总投资278.8亿元!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8-12-28
12月26日,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古雷半岛开工建设!

12月21至22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在北京召开。12月26日,作为海峡两岸最大的石化合资合作项目,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古雷半岛开工建设!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古雷,就可以看到该炼化项目环评报告,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宣布开工

图:宣布项目开工

福建省委书记、省长于伟国在开工动员会中致辞说,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对福建进一步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带动效应和示范意义。

福建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服务,全力支持,为项目施工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希望与项目业主和各参建单位共同把项目建成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成为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好见证。

中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戴厚良在讲话中表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两岸合作最大的石化项目,是中石化的重点项目,中石化将加强与福建省和台湾方面紧密合作,共同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把项目建设成为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人才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的示范工程。

开工

据了解,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漳州古雷石化工业园区的龙头项目,于2016年1月经福建省发改委核准,由福建炼化公司和旭腾投资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建设。

2016年11月7日,双方在厦门2016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上举行了揭牌仪式,正式成立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该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80万吨/年乙烯和9套下游深加工化工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码头及储运设施等,项目预计总投资278.8亿元,计划2020年6月30日前建成投产。

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召开

12月21~22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开工会在北京召开。福建古雷石化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中国石化科技开发公司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开工

此次启动的5套装置工艺包设计分别为乙烯蒸汽裂解、裂解汽油加氢、芳烃抽提、丁二烯抽提和聚丙烯。

工艺包设计开工会主要是设计方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专利方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对工艺包相关问题的解释,以及确认工艺流程、设计基础条件、工艺过程控制参数等问题,以此作为基础正式启动装置工艺包的设计工作。

开工

工艺包设计的启动,将为后续的基础设计、详细设计提供数据基础,也是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按照总体设计协调会的工作部署,全力推进项目建设的实质性开端。(来源: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软基预处理施工顺利开标

12月20日上午9:00,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主厂区场地软基预处理施工一标段、二标段在中国石化招标集团有限公司南京分部顺利开标。

开标

福建炼化公司、福建古雷石化公司等投标单位相关人员参加了开评标会议。

此次招标工作采用公开招标,资格预审的方式,其中商务标价格评标办法创新采用评标基准价抽取“K”值来确定的方法,并在中国石化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上首次应用,有效保证了招标工作的公平性,降低了可能出现的围标风险。

开标

据悉,软基预处理作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近期工作的“三条主线”之一,是整个项目关键路径上重要的起始环节,在项目先期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主厂区场地软基预处理项目包含场地初勘和软基预处理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与监测、主厂区场地增填沙工程等,投资估算约9亿元。

开标

目前,勘察和软基预处理设计已于11月底完成工作。监理、质量检测与监测、增填沙招标工作也正紧锣密鼓开展,相关招标文件都已在发售,定于明年1月中下旬开标。(来源: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名片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建设单位为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占50%股份组建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

项目总投资为345.7亿元(其中外汇70061万美元)。其中资本金115.2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50%出资;其余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

项目主体工程包括:

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20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 套化工装置。

除乙烯蒸汽裂解和MTO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装置核准函

装置核准函

装置核准函

项目于2016年1月15日获福建省发改委核准(《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核准的函》闽发改网工业函[2016]6号。),并于同日获福建省环保厅环评批复(《福建省环境保护厅关于批复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装置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函》闽环保评〔2016〕2号)

2016年11月7日上午,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2016年两岸企业家峰会上举行。

2017年11月7日,2017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在南京闭幕,据峰会大陆方面副理事长盛华仁介绍,经过双方协商,两岸共建的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已具备开工建设条件,确定将于今年12月26日破土动工。

▲"流程工业"公众微信号后台回复——古雷,就可以看到该炼化项目环评报告,查找工艺装置信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