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0吨级!世界最大水煤浆气化炉抵达荣信化工二期项目,关于兖矿荣信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8-12-28
近日,两台世界最大(4000吨级)气化炉运抵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荣信化工公司。

近日,两台世界最大(4000吨级)气化炉运抵兖矿集团鄂尔多斯荣信化工公司。自此,荣信化工二期项目核心大型装备安装拉开序幕。该二期计划2019年7月份投产,预算总投资76.8亿元,年产40万吨煤制乙二醇、30万吨聚甲氧基二甲醚。

荣信化工二期核心技术采用2017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兖矿集团具有自主只是产权的、日处理煤4000吨级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是目前世界单炉日处理煤量最大的水煤浆气化炉。每台气化炉高25米,内径4米,重400吨,由大连金州重型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制造。

两台气化炉于11月20日从大连装车出发,全程用时33天运抵鄂尔多斯,剩余一台预计年底前到厂。

两台气化炉

两台气化炉合照

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荣信化工18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化烯烃项目于2010年3月17日奠基,10月开工建设,项目占地面积约1300亩,是国家全过程质量管理试点工程,承担了《日处理煤3000吨级的超大型气化技术示范装置的建设与运行》、《日处理煤3000吨级的超大型气化技术过程集成优化及技术经济研究》两项国家“863”课题。2014年7月,兖矿鄂尔多斯能化荣信化工甲醇生产系统一期项目全面贯通,安全、顺利产出合格甲醇产品。

该项目的甲醇系统装置采用德国林德公司、英国戴维公司技术及设备和兖矿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加压气化技术,是目前国内单系统生产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的装置之一。

二期于2017年5月启动煤制40万吨/年乙二醇+30万吨/年聚甲氧基二甲醚联产项目。项目投产后达到年产乙二醇40万吨,年产聚甲氧基二甲醚30万吨,年产副产品硫磺1.9万吨,年产副产品碳酸二甲酯1.2万吨,年产副产品乙醇1万吨,年产副产品混合醇0.6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经进入全面设备安装阶段。

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达拉特旗三垧梁工业园区,预算总投资76.8亿元,以煤为原料,采用华东理工四喷嘴气化技术,生产乙二醇所需的CO和H2,及甲醇合成所需的合成气,通过间接法合成乙二醇,甲醇间接法合成DMMn。其中40万吨乙二醇项目与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华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兖矿集团曾开发出水煤浆气化、粉煤加压气化、低压羰基醋酸合成、低热值流化床燃烧发电、煤炭间接液化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建成并运行国内首套百万吨级煤间接液化示范装置。

而且兖矿在山东省内形成邹城、兖州、鲁南三个化工园区,在省外培育陕蒙、贵州、新疆三个能源化工基地,现有鲁化、国泰化工、国宏化工、国焦公司、榆林能化、山西能化、贵州能化、新疆能化、菏泽能化、峄山化肥厂等11家化工生产企业,资产总额415亿元,年生产能力1000万吨。

兖州煤业鄂尔多斯能化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12月18日,注册资本金人民币31亿元,是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是兖矿集团在内蒙古地区投资的唯一主体,在鄂尔多斯地区进行煤炭高效清洁综合开发工作,主要业务集煤炭开采与洗选、煤化工、煤炭高效清洁等为一体,实施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经营,并开展与上述产业有关的投融资、物流、贸易等业务,是兖矿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开展的煤化油综合开发的多元化新型能源企业,也是兖矿集团着力构筑的五大能源基地之一。

目前主要有以下几个项目:

——煤化工项目

项目是兖州煤业投资1.9亿元收购香港建滔集团180万吨甲醇转烯烃项目而获得的,一期90万吨甲醇项目概算投资约53亿元,是目前全国、乃至全世界单机装置最大、最先进、科技含量最高、综合利用水平最强的装置之一。这也是目前被叫做荣信化工的一期项目。

建设中的荣信二期

建设中的荣信二期
建设中的荣信二期

未来5-10年时间,荣信化工依托三期、四期,规划建设100万吨煤制乙醇、80万吨烯烃、20万吨PC、60万吨芳烃、聚碳酸酯等项目,最终形成500万吨/年化工产品的生产能力和下游一系列精细化工示范基地,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利税30亿元,甲醇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位居全国前列。  

——安源煤矿

安源煤矿是兖矿集团在鄂尔多斯地区整合的第一对生产矿井,2010年12月1日正式接管。

——文玉煤矿

文玉煤矿位于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 2011年7月20日正式接管。原生产能力为120万吨/年,目前300万吨/年改扩建工程已经通过验收。

——石拉乌素煤矿项目

煤矿项目由昊盛煤业有限公司建设,兖州煤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昊盛煤业公司74.82%股权。石拉乌素井田(探矿权)东西长约9.4km,南北宽约7.35km,面积69.11km;井田地质资源/储量23.1亿吨,设计可采储量15.4亿吨,设计生产能力1000万吨/年,煤矿及选煤厂估算项目总资金51.8亿元。

——营盘壕煤矿项目

该煤矿是兖矿集团在鄂尔多斯市落地的第一个化工项目年产180万吨甲醇转烯烃的配套项目。井田面积80.14km,井田地质资源/储量21.7亿吨,设计可采储量12.4亿吨,煤矿采用立井开拓方式,工业场地内共布置3个井筒及配套规模洗煤厂,设计生产能力1200万吨/年,总投资80亿元。

——转龙湾煤矿项目

2011年1月28日兖矿集团通过竞拍方式,以78亿元获得转龙湾煤矿采矿权。井田东西长10km,南北宽5.6km,面积43.51km。煤矿采用斜井开拓方式,设计生产能力500万吨/年,煤矿及选煤厂估算项目总资金28亿元;目前井田已完成采矿权设置,井田所在矿区总体规划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审批,矿业权设置方案已经获得国土资源部备案。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