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用10亿接盘西南地区最老牌地炼!这家民企,很神秘...

发布时间:2019-01-07
大西南地区地炼巨头盛马化工破产重整走向尾声,一家神秘能源民企潜伏其后。近日,根据新京报的报道,盛马化工的重整投资人为中谷石化集团,出资额据说不超过10亿元资金。

大西南地区地炼巨头盛马化工破产重整走向尾声,一家神秘能源民企潜伏其后。近日,根据新京报的报道,盛马化工的重整投资人为中谷石化集团,出资额据说不超过10亿元资金。

神秘民企中谷琪珑接盘

神秘民企中谷琪珑接盘

2018年12月底,新京报独家报道,四川省大英县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大英新涛石油有限公司、大英诺曼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大英维涛石化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四川新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盛马系企业重整计划草案》。

报道发出后,有债权人告诉新京报记者,重整草案中的投资人为中谷石化,出资额据说不超过10亿元资金。

1月4日,负责盛马化工破产重整的管理人、重庆海川资产清算服务有限公司王玮玮告诉新京报记者,重整投资人确实是中谷石化,投入资金是10个亿,这是一家民营企业,具体是他们的广州公司负责。

据介绍,中谷石化集团自2018年1月组建成立,已建成集生产加工、仓储、码头协同发展的绿色新能源项目基地,旨在形成设备先进完整,资源循环利用的现代石化工业园区。中谷石化集团旗下有中谷石化(珠海)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中陆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分布于珠海、南通、大连、天津、上海、舟山、广州、四川、香港和新加坡等地,将合力搭建中谷石化生态体系,石化产业平台向上下游延伸和全球化布局。

股权结构显示,中谷石化 (广州)有限公司背后的主要股东为中谷石化(珠海)集团有限公司。

在公开资料中,中谷石化罕有媒体报道。据香港商报2017年的一篇文章介绍,中谷琪珑集团为中谷石化(珠海)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方。据称,中谷琪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北京大型多元化集团企业,其产业涉足粮油、地产、酒店、金融、能源五大板块。目前,已拥有30余家分子公司,总资产规模逾400亿元,年销售额达300多亿元。

据陈梅玉董事长介绍,目前,中谷琪珑集团为中谷石化(珠海)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方。2016年10月20日,中谷琪珑集团与宝塔石化集团在北京正式签订了债务重组协议,中谷琪珑集团100%收购珠海宝塔石化有限公司、珠海宝塔石化储运有限公司、珠海中南汇化工有限公司、珠海宝塔海港石化公司等在内的七家公司。按照债务重组相关协议,受让方中谷琪珑实业集团的义务已经履行完毕,转让方债务清理的支付义务还在履行中;股权的工商变更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中,受让款已于2016年10月20日前支付完毕,实质上已100%股权收购了以上七家公司。

据悉,为了安全、高效运营重组并购的七家公司,中谷琪珑集团已于2016年11月3日在珠海横琴注册成立了中谷石化(珠海)有限公司。

盛马化工债务危机有望化解

此番被中谷石化接手的盛马化工,一度实力雄厚。

据介绍,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家在西南地区唯一保留的地方炼油企业、四川省重点培育的大企业、省工业“7+3”产业发展规划石化产业重点企业、省骨干配套优势资源产业企业、省级科技创新试点企业,也是遂宁市重点培植的“百亿”企业和大英县化工产业龙头企业。

受债务问题冲击,2018年5月15日,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其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债务清偿能力,账面负债达24亿余元,但具有重整价值和重整可能为由,向大英法院申请重整。2018年5月29日,大英法院依法裁定受理盛马公司重整一案,并于2018年底批准重整草案。

大英法院认为,作为西南地区唯一被保留的地方炼油企业,四川盛马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大英新涛石油有限公司具有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许可证、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等资质,具有较高的技术水平和市场潜力,“债务人重整成功有利于化解债务人的债务危机,最大限度地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有利于提升和促进四川省石化行业的发展壮大,有利于维持和增加就业,维护社会稳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