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气候领袖企业公布

格力、蒙牛、首都机场及金风科技四家企业入选

发布时间:2019-01-08
2019年1月8日,由能源基金会发起、能效经济委员会•中国(CCEEE)实施的“气候领袖企业”项目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

2019年1月8日,由能源基金会发起、能效经济委员会•中国(CCEEE)实施的“气候领袖企业”项目在北京举行颁奖仪式。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和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四家企业入选,并被授予了“气候领袖企业”称号。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与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与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经济专委会主任戴彦德,国家节能中心主任徐强,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以及各企业代表出席了发布仪式。

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
能源基金会总裁邹骥

企业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也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低碳转型的中坚力量。“气候领袖企业”项目旨在评选和表彰在减缓气候变化、节能减排和履行社会责任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研究并推广其最佳实践,以吸引各企业、行业乃至全社会借鉴成功经验,加速行业转型升级,促进全社会共同探索绿色发展模式,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能源基金会中国总裁邹骥说:“我们期望通过‘气候领袖企业’项目这个平台,一是为行业树立标杆,启发企业重新思考绿色发展的方向和意义;二是寻求共识与合作,促进达成环境和经济协同发展,更好应对气候变化的共识;三是推动政府、行业、企业等跨界跨部门间的交流与探讨,营造一个有利于企业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环境,有益于企业创新,进而为中国的低碳转型做出更多实质性的贡献。”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石军

“气候领袖企业”项目由企业自愿申请,并按照国际标准经由专家评审、现场评审等环节,最终评选出获奖企业。首批入选的四家企业(无先后排名)通过节能技术、绿色管理以及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不仅实现了自身节能环保和经济收益的双重提升,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所在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革新制冷技术和设备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并加速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和强温室气体含氢氯氟烃(HCFCs)。2015至2017年,格力每生产一万台套空调的综合能耗年均降低2.7%;其寻求环保制冷剂替代相当于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650万吨以上。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实施基于国际标准的全能源管理体系,多能互补、持续扩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并加强水资源管理。2015-2017年,蒙牛累计节能1.1万余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近三万吨,且清洁能源占比由1.5%升至10.08%;单位产品新鲜水耗年均降低1.13%,属于国内最先进水平。

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率先在国内新能源企业中开展绿色供应链建设,将低碳节能理念贯穿于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风电场运维及再制造等风电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并带动链上企业节能改造。目前已有80%的供应商与金风科技签署了共建绿色供应链的合作协议。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针对照明、空调、行李运输等多个耗能环节实施节能改造,并通过参与碳交易管理碳排放,使得2017 年碳排放量较2016 年下降3.99%,单位旅客人均碳排放量下降5.19%,单位面积和单位旅客的碳排放强度均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四家获奖企业将获准使用“气候领袖企业”的标识,并在能源基金会和能效经济委员会•中国的支持下,在国内外开展与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相关的传播活动,提升企业国内国际品牌形象和影响力。项目还将为他们提供进一步提升能效的技术性指导,并搭建“气候领袖企业”的CEO联盟,提供国际交流机会,促进他们与国内外企业间的了解、学习与合作。

能效经济委员会执行主任桑晶主持发布会
能效经济委员会执行主任桑晶主持发布会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甘肃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石军表示,“这四家企业坚持走绿色低碳发展的路线,实现了经济和生态效益的双丰收,他们的丰富经验和绿色实践值得大力推广。‘气候领袖企业’项目对于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现代经济体系具有重大意义,期望四家企业再接再厉,发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企业参与进来。”

会上还发布了《气候领袖企业案例2018》。该案例总结了四家获奖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优秀经验。“气候领袖企业”项目将向国内外传播他们的经验,发挥榜样的力量、号召更多企业承担减排责任,同时也向国际社会展现中国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的智慧与努力。

颁奖嘉宾及获奖企业合影
颁奖嘉宾及获奖企业合影

2019年,“气候领袖企业”项目将开启新一年度的“气候领袖企业”评选工作。今年将增设“气候先锋企业”奖,以表彰在碳排放管理、工业节能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小企业。

获奖企业案例请在此下载:点击这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