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或再添一家上市公司,预计2019年在香港IPO!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9-01-16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销售公司”)上市已获得中国国务院批准。

2019年1月14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销售公司”)上市已获得中国国务院批准。

据悉,此番获得批准意味着,销售公司的上市通过了国家监管层面的最后一关,接下来销售公司上市相关的细节性工作将被推进;消息还称销售公司预计于今年在香港上市,不过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日程计划。

一个新的石油系上市公司

彭博社消息指出,销售公司拟募资50~60亿美元,由于公司增长放缓及担心大型新股未必获市场接受,这相比2016年提出的100亿美元有所减少。

销售业务在中国石化的业务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销售公司一旦实现上市,必定大力推进中国国内油气市场的改革。

销售公司是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主要负责经营中国石化的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

根据中国石化的第三季度报告,中国石化的零售业务包括井3万个加油站和近2.7万家便利店。

目前,销售公司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中国石化总营业收入和利润中的占比均在50%以上,是中国石化最重要的利润来源。

在过去几年中,销售公司开展了较大规模的混改,所以其后续的上市进程备受行业内关注。

在2014年,中国石化启动了旗下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资工作,不少业内人士指出,这一举动是销售公司上市的前奏。

在2015年3月,中国人寿、中国银行、腾讯、复星、中金、海尔等25家来自各界的企业巨头共斥资近1050.44亿元人民币,认购了中国石化销售公司29.58%的股权。

在引资工作启动了近3年之后,在2017年4月,中国石化对外宣布,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后境外上市。

中国石化表示,销售公司完成股份制改造和境外上市后,将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尤其可激发非油品业务的潜力,并且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转换体制机制,通过资本市场进一步引入和强化外部监督,倒逼内部改革。

而时至2019年,销售公司的上市有望迎来提速。一方面,中国石化一旦完成监管部门的审批流程,销售公司的上市相关工作可加速进行;另一方面,2018年国内加油站市场向外资彻底放开,市场竞争的加剧也会促使中国石化加速升级销售板块业务。

中国石化的业务新蓝海

中国石化的销售业务上市,不仅将成为其在混改方面的突破,更有望进一步激活其蓝海业务的发力点。

中国石化的非油业务,是否能够在其销售公司上市后获得新的发展动力将令人关注。在中国的加油站市场上,非油业务市场潜力巨大。

在国际上,大型石油公司所经营的加油站,一般来说有近50%的经营利润来自于非油业务,例如食品零售、汽车保养等。但在中国国内,这一数字普遍低于10%。这意味着中国石化的销售业务,未来依旧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在加油站非油业务的打造上,中国石化近年来也倾注了格外多的力量,所取得的成绩也十分显赫。

在2010年,中国石化的非油品营业额仅有57.2亿元,而到2017年这一数字已超过了500亿元,营收水平提升了近10倍。尤其在2015~2017这三年,其非油品营业额年增长额都在40%以上。

而到2018年,中国石化对其非油品零售业务的打造,又实施了新的战略。

在2018年10月,中国石化旗下专门从事非油业务零售的中国石化易捷公司在浙江杭州举办了为期3天的招商暨商品展销会。

在此期间,中国石化销售公司提出了加快建设实体服务、线上营销、产业孵化、金融服务“四大平台”,并着力构建“人·车·生活”高价值生态圈的发展目标。

可以看出来,对于非油业务的发展,中国石化的策略已从以往单纯的便利店经营,升级成为了搭建“商业平台”的思路。这将有望帮助中国石化实现非油业务瓶颈的突破。

在这次招商展销会期间,中国石化招募的合作伙伴囊括了食品、百货、电子产品、汽车服务、生活服务甚至是金融保险、旅游、数字营销等类别的公司。

中国石化依靠加油站提供金融保险、旅游、广告之类的业务,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不过目前看来这的确成为了中国石化未来的发展新可能。

截止2018年底,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3亿辆,而这一数字仍呈现增长趋势。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上升,意味着加油站有望成为中国国内零售业最具竞争力的平台之一。

中国石化作为中国拥有加油站数量最多的公司,其加油站也多位于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在加油站零售领域拥有天然的竞争优势。

借力销售公司的上市,中国石化有望将这种天然优势发挥到更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