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将超1500亿?恒力炼化迈步打通全流程,附项目关键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1-29
日前,恒力股份旗下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一体化项目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日前,恒力股份旗下恒力炼化2000万吨/年一体化项目取得了关键性进展。1月21日,常减压等装置顺利产出完全符合设计标准的合格产品。1月22日至25日,下游装置全部进行油联运,分步进入开车状态。

年产值将超1500亿?恒力炼化迈步打通全流程,附项目关键进展

作为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项目进度最快、投产预期最早的国内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恒力股份按计划分阶段产出达标产品,意味着恒力股份将很快突破现有原材料供应瓶颈,构筑在产业链上游的产能产品优势,实现在行业内的竞争领先优势,有助于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护城墙”,而未来营收也将超1500亿元。

全流程关键一步 项目建设高效有序

据恒力股份相关负责人介绍,常减压蒸馏装置是炼厂的“龙头装置”,承担着为下游各装置供应各类优质原料的基础性作用,也是石油炼制的首要一环。

恒力炼化项目常减压等装置成功投料开车并顺利产出产品,不仅体现了恒力炼化项目建设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的世界级炼厂标杆精品品质,也标志着恒力炼化项目朝着全面打通从常减压到芳烃装置的生产工艺全流程迈出了坚实而关键的一大步。

炼化行业分析人士表示,能够在东北地区严寒的冬季一次性直接进油开车并产出合格产品,创下了行业纪录。

恒力股份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加工流程最长、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重大石油炼化项目。常减压等装置产出达标产品,也表明炼化一体化项目即将全面投产。

3月底前将满负荷生产营运 年产将超1500亿元

恒力炼化项目航煤加氢精制装置、润滑油异构加氢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蜡油加氢裂化装置、渣油加氢裂化装置、溶剂脱沥青装置、石脑油加氢装置、连续重整装置、制苯装置、PX等装置已同时分步进入开车状态。春节期间,100余家项目建设单位调配精兵强将,全力做好全面开车工作。

按照目前的实际进度与后续工作安排,预计3月底前恒力将打通生产全流程,实现整个炼厂的满负荷生产运营,达产见效。

随着这一具有世界级炼厂标杆水平的公司独资炼化项目加快投产,恒力股份主营业务将从现有的“PTA-聚酯化纤”进一步延伸至更上游的芳烃、炼化环节,率先在行业内贯通从“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薄膜”全产业链业务体系,项目产出450万吨的PX和35万吨的醋酸,将突破公司现有原材料供应瓶颈,构筑在产业链上游的产能产品优势,实现在行业内的竞争领先优势,项目还产出国六以上标准的汽柴煤成品油和聚丙烯、纯苯、化工轻油等各类高端化工品,也将进一步补充、丰富与优化公司产品结构。

恒力股份目前是我国聚酯化纤制造领域规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领军企业,拥有年产281万吨的聚酯化纤产能,同时也是国内PTA权益产能最大的上市公司,具备年产660万吨的PTA产能。

据市场公开数据,目前世界领先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的净利润规模均超百亿。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石化实现净利润757.79亿元,中国石油净利润为633.23亿元,炼油能力2500万吨的台塑石化净利润约140亿元人民币。

从目前恒力项目的投资规模、项目体量、产品结构、市场盈利和公司优势看,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达产后,有利于恒力股份进一步强化全产业链竞争能力,优化产能产品结构,提升持续盈利能力区间,同时抵御行业单一业务周期性波动和增强公司经营抗风险水平。

该项目全面投产后,预计将实现年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超300亿元。恒力股份的营业收入与利润规模预计将实现跨越式和爆发式增长。

恒力全项目规模与技术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恒力全项目规模与技术 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工程

该项目已被列入《国务院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推进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实施方案(2016—2018年)》,采用Chevron、Lummus(鲁姆斯)、GTC、Grace、Topsoe、Axens 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规模

该项目已经获得政府核准,并完成工艺包设计,正在加快设备采购和详细设计工作,2018年4月开始桩基施工,上半年开工建设,并计划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以中石化2017年均价为基准估算,项目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53亿元,税后利润72.7亿元。

此外,恒力集团还将投资29亿元建设第四套250万吨/年PTA项目,新建装置采用英威达最新工艺技术,计划2018年下半年正式开工,2019年底前建成投产。

届时,恒力集团PTA产能将由现有660万吨/年增加至910万吨/年,全球产品品质最好、规模最大的PTA生产基地。项目达产后,预计年均销售收入约112.5亿元,年均利润总额9.1亿元。

预计到2020年,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将总实现投资1500亿元,年产值达到3000亿元,利税650亿元,将成为全球最安全、最环保,环境一流的生态石化示范园。

助推恒力集团打通“原油-芳烃-PTA-聚酯-民用丝及工用丝-织造”的完整产业链条,扭转大连石油化工产业“油头大、化尾小”的现状,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

同时,也将一定程度上打破国内石化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有效提升中国芳烃、烯烃国际话语权,保障国家石化产业安全。未来,恒力集团以乙烯为基础化工原材料,还计划启动精细化工园区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