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了!预计月底建成投产!浙石化4000万吨炼化项目一期工程要冲击油品市场?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13
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2月11日上午,浙江鱼山岛上的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工地上,机器轰鸣。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还迎来了新的重要节点,两辆油罐车注油工作的完成,标志着浙石化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了它的首次进油作业。预计2月底,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届时,可实现每年2000万吨的炼油能力。

据了解,这台由中石化第十建设有限公司打造的常减压装置,可通过3道工序将油田生产出来的原油转化为汽油、柴油、煤油等,随着作业的顺利,炼油的第一步也胜利告捷。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由省内著名企业荣盛石化、巨化集团、桐昆股份及舟山海投在舟山联合打造,项目总投资173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每期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140万吨/年乙烯。该项目是浙江自贸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落实“三基地一中心”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托工程,是民营资本进入石化行业的标志性项目。

冲击成品油市场?

有关专家指出,浙江石化没有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的渠道,在成品油销售方面没有发言权和议价能力,就会陷入被动的局面。山东地炼企业的处境就是一个现实可参照的案例。由于缺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渠道,山东部分地炼企业只能把成品油以远低于零售限价的价格卖给中石油、中石化及独立加油站,被“剪羊毛”。

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而浙江能源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帮助浙江石化更好地开展成品油销售。虽然浙江能源并没有现成的成品油储运、销售体系,但其作为实力雄厚的国企,拥有地方政府背景,在建设加油站等销售终端方面会获得一些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如该一体化炼化项目进展顺利,浙江石化将实现年产800万吨成品油,因此,2019年之前,浙江石油要准备好承销浙江石化每年800万吨的成品油产量浙江石油的当务之急是搭建油品储运销体系,尽快形成基本的石油销售渠道、石油运输储备能力。

据了解,浙江石油将在2020年前后计划布局数百个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目前,国内成品油过剩的局面已经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终端加油站的成品油价格战也是屡见不鲜。

资料显示,2016年浙江成品油市场销售量已达到2500万吨。可以预见,未来浙江石化再释放的800万吨成品油产能将会对浙江成品油市场造成巨大冲击。

目前浙江的成品油仍有部分需要从外省输入,本地的镇海炼化、大榭石化、舟山石化的产能无法支撑庞大的消费量。中石化目前在浙江省成品油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最大。旗下的镇海炼化是目前中国最大的炼油厂,年成品油产能约800万吨。

有关人士透露,山东地炼企业目前占据浙江地区的部分成品油市场。对浙江石油成立并进军成品油销售这一消息,该人士认为,山东地炼在未来浙江成品油市场的竞争中会居于被动和弱势的地位。

从生产成本上来说,浙江石化的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拥有良好的规模效应,炼化一体化延长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因而在生产成本上相比山东地炼企业更具优势。

且浙江石油属于国有控股企业,依靠浙江能源的雄厚实力建设统一品牌形象的连锁加油站(综合能源供应站),扩展下游渠道,在终端销售上占据很大优势。

反观山东地炼企业,除了东明石化、京博石化等少数炼厂拥有部分加油站之外,大部份地炼企业缺少直接面向消费者的渠道,只能把成品油以远低于零售限价的价格卖给中石油、中石化及独立加油站。 

据悉,2020年后,浙江石油的1600万吨成品油产能还会更进一步流向省外,届时也会冲击到地炼企业在浙江省以外的市场份额。浙江石油很有可能会成长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成品油市场的重要力量。

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关键数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围垦区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

一期项目装置共计2000万吨/年常减压、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45万吨/年轻汽油醚化、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90万吨/年气体分馏、18万吨/年MTBE、45万吨/年烷基化等22套炼油装置,化工区包括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45万吨/年FDPE等15套化工装置。

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 

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一期项目中,一系列设计加工原油为沙特中质和伊朗轻质原油,混合比为1:1,系列二设计加工巴西Frade和伊朗重质原油,混合比为3:7;二期全部为沙特轻质和沙特重质油,混合比为1:1。

项目的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

乙烯下游产品包括EO/EG、LLDPE/HDPE、HDPE、EVA、己烯-1和苯乙烯;丙烯下游产品包括聚丙烯、苯酚丙酮、双酚A、丙烯腈和MMA等,并通过外购原料进行丙烷脱氢增产丙烯;混合碳四用于生产丁二烯、MTBE;混合碳四的抽余油和乙烯加氢汽油、副产氢等送炼油和芳烃装置加工。

项目内容包括炼油装置、化工装置和公用辅助工程。炼油装置的主要产品有汽柴油、航煤、芳烃、丙烯、丙烷、乙烯原料和硫磺等,化工装置的主要产品有烯烃、聚烯烃、环氧乙烷、乙二醇、环氧丙烷、苯乙烯、丙烯酸酯、丙烯腈、乙烯-醋酸乙烯共聚物、聚碳酸酯、丙酮、送炼油装置原料等。公用工程主要包括罐区、管廊、给排水、空分空压、火炬等。

随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推进,多家A股上市公司收到了该项目的中标通知。

2017年1月,中国一重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二期工程的锻焊加氢反应器和环氧乙烷反应器设备的制造合同,合同总金额超过15亿元;

2017年2月,杭氧股份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举行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四套83000m3/h空分设备合同签约仪式,订单合同金额近9亿元;

2017年4月,东方电缆收到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中标通知书,公司中标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一期全厂35/10/1KV电缆框架采购项目,中标总金额约为1.9亿元;

2017年4月,杭萧钢构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了舟山炼化一体工程项目,该项目总用钢量6万余吨。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装置细节与产品方案:

总投资1730亿元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