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2018年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的回顾与展望

文章来源:MIR睿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20
2018年,中国制造业整体保持正增长,但分化明显。展望2019年,中国制造业将持续面临下行风险,部分新兴行业增速接近触顶,传统行业资金不足将出现金融动荡人员流失危机。

2018年,中国制造业整体保持正增长,但分化明显。展望2019年,中国制造业将持续面临下行风险,部分新兴行业增速接近触顶,传统行业资金不足将出现金融动荡人员流失危机。而另一方面,物联网、AI、云计算加边缘计算等新一代技术已逐渐汇聚成势,打开了智能制造、智慧工厂的升级转型风口,并得到政府和金融投资机构的强力助推。当前的中国制造业可谓“冰火两重天”。

在2019年新年伊始,MIR睿工业回顾了2018年自动化及智能制造市场的变化及热点话题,并预测了2019年市场发展,以下为详细内容。

工业自动化市场回顾与展望

观点1:2018年自动化市场“高开低走”,整体增长明显放缓,2019年下行压力较大

2016-2021年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2016-2021年中国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数据源:MIR整理(数据包含PLC、低压变频器、伺服、HMI、PC-Based)

2017-2019年分季度各产品线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2017-2019年分季度各产品线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回顾

2017年,各类行业投资释放,市场趋于饱和,在没有资金内需拉动下的2018年很难再继续保持高增长;

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对中国加征关税,对中国制造业出口造成冲击;

自动化市场竞争激烈,国产品牌崛起、国产替代背景下,价格的明显下降带来的市场规模降低;

2017年快速增长的电子、机床、新能源汽车等重点行业在2018年快速下跌,导致自动化产品购买力不足。

展望

2019年中国制造业面临的下行风险将持续增加,传统行业资金不足将出现金融动荡人员流失危机。但是锂电池、半导体、基础建设以及智能制造云计算等行业依旧会得到政府和金融投资机构的强力助推。MIR DATABANK预估2019年自动化市场将持续走低,整体增长在1%以内。

  • 传统行业例如纺织机械、机床、包装机械、电子等市场饱和,对自动化产品需求量降低;
  • 部分行业投资放缓或延迟。

1) 受5G发展的影响,3C等相关行业投资放缓,待5G确定,3C行业将会有一个爆发式增长;

2) 目前中美贸易摩擦不明朗,对家电、电子等行业的出口造成极大影响,同时也导致家电、电子等行业暂缓或延迟投资;

3) 新能源领域(光伏、新能源汽车、风电等领域)受国家政策、环保监察的影响,部分厂商推迟项目投资,处于观望状态;

  • 2019年需重点关注锂电池、半导体、工程机械及基建几大行业,这些行业在2019年自动化市场将继续保持百分之十几甚至20%以上增长。

观点2:2018至2019年各自动化产品增长率持续降低,其中伺服增长率2019年首次跌破零,PC-Based产品市场表现较好

2017-2021年中国自动化产品线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2017-2019年分季度各产品线市场规模增长及预测

伺服产品市场增长快速下跌,2019年首次跌破零。

伺服主力市场机床、电子、橡胶、雕刻机等行业2018年快速下跌;工业机器人、锂电池对伺服需求量减少;国产替代外资伺服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以致伺服均价降低,以上总总原因导致2018年伺服市场增长快速下降。而2019年,工业机器人、机床、电子、EMS等行业将继续下滑;包装、纺织、印刷等传统行业,在内、外大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看不到增长动力;中美贸易摩擦局势不明朗,基于以上原因MIR预计2019年伺服增长率将跌至零以下,2019年将会是最难的一年。

低压变频器首次增长率高于伺服。

2018年低压变频器市场增长有所下滑,但是增长率首次高于伺服,除了伺服本身原因外,另一个原因就是低压变频器在项目型市场表现不错,特别是钢铁、油气、化工等行业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大低压变频器需求量。

PC-Based市场表现相对平稳,持续看好

2018年受OEM市场下滑影响,PC-Based市场规模略有下降,但整体表现不错,MIR预期未来几年也将保持目前优先状态。主要依据:1)受成本影响,部分3C、半导体、锂电池厂商开始尝试用PC-Based替代PLC;2)工业机器人领域有用PC-Based替代专用控制器趋势;3)其主流市场中非标EMS设备行业、液晶设备行业受到国家政策大力支持;4)5G技术的成熟将给PC-Based带来较大增长动力。

小型PLC市场下滑幅度快于中大型PLC

小型PLC90%以上业绩用于OEM市场,2018年OEM市场不景气对小型PLC业绩影响较大,其中电子、机床、3C、光伏市场的快速下滑对小型PLC市场影响最大。而中大型PLC40%业绩用于项目型市场,2018年基建、冶金、化工、水泥等行业需求增加,带动了大型PLC的增长,一定程度缓解了中大型PLC业绩增长下滑的态势。

2020~2021年,随着5G逐步→大面积商用、3C技术更新、机器换人需求增加、中国制造2025持续推进(2020年是其中的一个节点),中国自动化市场将会出现新一轮增长。

观点3:本土企业快速增长,国产替代比例持续增加

2018年,在大环境退温的背景下,大部分本土供应商业绩逆势增长,涨势喜人。增长原因主要如下:

在中低端市场,本土企业凭借其产品的高性价比和灵活的业务模式对目标行业的深刻理解,业绩逆市上涨。

国产替代比例增加。下游用户对成本的要求越来越苛刻,价格竞争激烈。特别是3C领域,由于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快,产线设备投资回报率低,用户对成本考虑较多,国产替代已有趋势。再比如锂电、工业机器人领域,也是同样的出现国产品牌伺服替代外资品牌的现象。

客户半定制化需求越来越高,日资和欧美品牌灵活性方面不如本土品牌,在半定制化产品方面,国内客户更偏向于选择本土品牌。

本土企业产品的性能、质量、服务、解决方案等方面都在不断提高,下游客户的接受度也在不断提升。

国内优秀本土企业营业收入增长汇总: 

汇川科技,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5.8%,其中通用自动化(低压变频器、伺服、PLC、HMI)同比增长32.87%,电梯变频同比增长12.68%。工业机器人同比增长72.87%,机器视觉同比增长57.98%。

英威腾,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6.18%,其中通用自动化产品(低压变频器、伺服、PLC)保持稳定增长。

南大傲拓,主营产品PLC,2018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4.43%。公司主要推广中大型PLC,2018年石油石化、水电、火电等行业销售增长较好,同时在市政综合管廊、核电等行业有所突破。

无锡信捷,主营产品PLC、伺服、HMI、低压变频器,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8.53%。

雷赛智能,主营伺服、PC-Based及步进电机,2018年同比增长20%左右,2018年在工业机器人、仓储物流、3C、雕刻机等行业订单较多。

观点4:2018年OEM市场中机床、电子、EMS自动化市场增长出现断崖式下跌,2019年可重点关注锂电池、半导体及工程机械行业

2018年中国各OEM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

2018年中国各OEM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

2018年OEM市场自动化市场整体增长4.1%左右,相比2017年近20%的增长有较大幅度下滑,其中,

机床、电子、EMS、印刷机械、工业机器人自动化需求增长率下滑幅度最大

1) 机床受下游市场汽车、3C、电子下跌的影响,自动化需求从2017年21%的增长跌至2018年的-7.1%;

2) 电子制造设备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征关税以及投资暂缓、转移的影响,自动化需求从2017年28%的增长跌至2018年的-6.1%;

3) EMS受智能手机出货量下降以及投资商暂缓投资观望5G走势的影响,自动化需求从2017年25%的增长跌至2018年的-0.6%;

4) 印刷机械由于下游造纸印刷行业受纸浆原材料成本上涨、严苛环保政策的影响,自动化需求从2017年7%的增长跌至2018年的-7.3%。

5) 工业机器人2018年市场遇冷,增长率由2017年的69.6%下跌至2018年的8.6%。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汽车、3C、手机行业、电子行业的快速下滑。

纺织机械、纸巾机械略有下滑,自动化市场表现相对稳定

1) 纺织机械

2014-2020年纺织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预测

2018年中国各OEM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

2018年,纺行业经济运行平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降准、提高出口退税,降低商品最惠国税率,支持纺织行业的长期发展。

2) 纸巾机械

2014-2020年纸巾机械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及预测

2018年中国各OEM行业自动化市场规模增长

2018年纸巾机械行业保持增长状态,但同比增长幅度降低,未来几年增长态势相对比较稳定。主要因素表现在以下两点:1)随着消费升级的驱动,生活用纸产业机构优化升级,下游生产商对纸巾机械的需求和要求更加高;2)我国纸尿裤人均用量增加,国内成人纸尿裤的发展空间大,整体产品结构将向高端发展。

未来一两年锂电池、半导体及工程机械行业自动化市场依旧保持10%以上增长

1) 锂电池,可重点关注动力电池自动化市场

2016-2021年锂电池自动化市场增长及预测

2016-2021年锂电池自动化市场增长及预测

2018年锂电池行业FA市场增长速度相比2017年大幅放缓。动力电池而言,由于补贴政策调整,上半年增长缓慢,下半年增速较快;消费电池而言,上半年增速较快,下半年受宏观经济下行、中美贸易摩擦、手机电脑出货量处于持续低迷状态等多重因素影响,市场规模有一定的萎缩。

2019~2020年锂电池行业FA市场将保持稳定速度增长。动力电池而言,经过行业洗牌后无法恢复到2017年的火爆行情,但受双积分政策刺激,未来两年将保持20%左右的增长率稳定增长;消费电池而言,未来两年3C行业增长情况不乐观,因此消费电池行业增长情况相应地也不容乐观。

2) 工程机械

2017及2018年,工程机械都处在快速增长时间,主要有3个影响因素:

a) 整体经济向好,各下游行业需求增加。2016年下半年开始,采矿市场回暖,基建市场持续高投入,采矿及基建市场对工程机械需求的增加,带动自动化市场的增长;

b) 工程机械进入更换周期,更新需求增加;通常情况,工程机械使用寿命在10年左右,08年四万亿投资时期的工程机械大部分已经入更换周期。2016、2017年年度是更新替换需求的启动阶段,2018-2020年行业将迎来设备更新的高峰期,设备的更新换代将成为工程机械行业快速复苏的主要驱动力。

c) “一带一路”基建项目陆续落地,工程机械出口额增长。

3) 半导体

半导体80%的产能都集中在集成电路,集成电路的好坏可代表半导体的增长情况。

2014-2020年集成电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及预测

2016-2021年锂电池自动化市场增长及预测
数据源:MIR整理

国内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平稳,多个全新、扩产项目签约开工,半导体设备需求今后仍将持续增长。原子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台湾强茂、台积电、格力电器都将增资或建厂。另外还可关注液晶行业,大量家电生产商都在布局OLED液晶电视,液晶行业未来两三年将保持20%以上增长。

观点5:项目型市场中基建成为拉动内需有力手段,水泥、采矿、冶金行业市场回暖,新能源汽车投资增幅放缓。

2018年项目型市场自动化市场规模同比增长9.5%,近五年来首次增长率高于OEM市场。

1) 基建,基建主要包括公路、轨道交通、机场、市政水处理等行业。2019年基建投资将在政策支持和资金来源上迎来快速爆发,2018年12月至今(截止到发稿起),发改委批复基建项目金额达9600亿元,批复项目主要集中在5G、轨交、特高压等具有先进技术的基建领域。

2) 水泥,在国家环保政策趋严、错峰停窑时间的拉长和范围的扩大形势下,从2017年开始,水泥的价格得到提升,远高于2014至2016年的最高水平,再加上基建等行业对水泥需求的稳定增长,水泥整体将保持10%以内平稳增长。 

3) 采矿,由2016年下半年开始,国际大宗商品包括矿产市场普遍回暖,矿采业固定资产投资逐渐回复活力。

4) 新能源汽车,2018年新能源补贴政策发布后,新能源汽车车企生产成本上升、利润总额降低、企业流动资金降低,导致行业总投资金额变少,投资变得谨慎。而在2019-2020年补贴幅度将进一步降低至取消,新能源汽车增速将降低,不再保持往年的快速增长。

智能制造市场回顾与展望

在政府、金融投资机构和企业界的持续推动下,也得益于AI、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和ERP/MES/PLM及工业软件的融合创新,智能制造已经从前两年的示范项目阶段,取得了落地应用的实质性进展。

在汽车、家电等垂直领域,大型制造商的新建数字化工厂开始投入使用,初步验证了智能制造对生产运营效率的全面提升。行业龙头率先落地应用,对其他制造企业影响深远。面对智能制造的升温驱动,还要周全市场寒冬下的生存之道,2019年对制造企业管理者考验不小。

智能制造的主流市场还远未启动。大型企业资金雄厚且得到顶级供应商支持,新建工厂实现数字化生产相对简单很多。智能制造主流需求是现有工厂的数字化改造,而且在当前市场环境和ROI(投资回报)的压力下,多数企业将优先考虑阶段式投资改造。智能制造必须攻克数据互联互通等重大瓶颈,才能真正打开市场。

2016-2021年锂电池自动化市场增长及预测

观点1: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市场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需要积极把握市场增长带来的机会

2015-2017年的国家智能制造专项都在大量落地,重点领域的示范项目趋于成熟,对各行业、各企业产生了更加积极的促进和带动作用,智能制造项目未来将会大量启动。2018年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市场规模将超过200亿人民币,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率。对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或者自动化产品的供应商来说,积极把握市场机会能给企业带来更多的订单和更好的良性发展。

观点2:企业自主项目的数量逐年提升,国家专项的引导模式正发生转变

2016-2021年锂电池自动化市场增长及预测

国内外市场的不确定因素正在增加,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和盈利压力,降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而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是解决此问题的有力举措,因此企业期望通过投资数字化工厂或数字化车间、对现有的生产模式进行升级改造。目前来看,企业自主投资的智能制造项目数量已超过国家智能制造专项,国家专项的引导模式已不是中国智能制造发展的唯一引擎。

观点3: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主要供应商都在积极寻找适合自身的合作伙伴

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是庞大和复杂的系统,需要整合多方资源,主要供应商都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以弥补自身的不足、共同应对当前的挑战。2018年阿里云和西门子在中德两国政府的推动下签约战略合作,计划推出部署于阿里云的MindSphere平台。阿里云是中国云计算市场的龙头老大,西门子是对中国制造业最具影响的全球工业巨头,双方强强联手打通IaaS+PaaS+SaaS,构成了中国智能制造顶级生态链。

MIR预计在2019年会出现更多智能制造领域的重量级战略合作, 深刻影响并重塑制造业产业链格局。

观点4:工业数据互联互通道阻且长,而突破有望

近年来工业大数据可谓高开低走,市场众说纷纭。对此我们的解读是:

1) 大数据发轫于消费者互联网,从思维理念到技术路线简单移植到工业领域而发展工业大数据已经被证伪。工业领域的数据源、数据采集和挖掘、应用场景等与消费领域相去甚远,前几年相关的技术开发和应用经验严重不足。

2) 工业B2B思维方式沉重守旧,获取数据阻力大、壁垒高。

3) 工业大数据的应用场景、数据源和数据格式极为复杂多样,数据接入技术难度大。

工业数据分为企业内部数据(设备数据、产品数据、业务数据等)和外部数据。这些数据分别来自生产设备、传感器、MES/ERP/PLM等企业软件系统,以及外部平台和互联网开放数据。其中设备和企业软件的数据孤岛成为制约数据互联互通的一大屏障。

然而,智能制造时代大潮势不可挡。在2019及未来数年间,一方面政府和行业组织将在政策和相关标准上有效引导;另一方面极具影响力的公有云IaaS平台与锐意创新的传统工业设备和软件巨头纷纷发力并联合布局智能制造产业链,工业数据互联互通有望很快迎来破冰之日,进而打开制造业数字化改造市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