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腾飞!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铿锵落地!另附大连长兴岛恒力石化项目相关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25
近日,辽宁省制定并出台了《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将辽宁将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以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以发展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金属新材料三大类为重点。

近日,辽宁省制定并出台了《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为推进石化行业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辽宁省将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以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以发展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金属新材料三大类为重点。

近日,辽宁省制定并出台了《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将为推进石化行业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辽宁省将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以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以发展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金属新材料三大类为重点。

大目标:十年达国际先进水平

《方案》明确,到 2020 年,辽宁省原材料工业将初步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产业布局优化,主营业务收入力争达到 1.4 万亿元,年均增长 8.7%;新材料销售收入占原材料工业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达到 10%;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30 户;新增各类省级科技研发平台 30 个;创建省级绿色工厂 20 户;石化和钢铁工业先进过程控制投用率达到60%以上。

到2030年,原材料工业产品质量及工艺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服务型制造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实现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经济效益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建成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

新材料是突破口,加快发展、提高比重

《方案》提出,将发展新材料作为推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的突破口,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瞄准高端化、绿色化和智能化,不断提高新材料在原材料工业中的比重,获得产业新动能,实现原材料工业高质量发展。

该基地建设以发展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金属新材料三大类为重点。其中,化工新材料重点发展超高相对分子质量及茂金属等高端牌号聚乙烯、高端牌号糊树脂等高性能合成树脂,高性能热塑性聚酯等特种工程塑料,溶聚丁苯橡胶等特种合成橡胶,聚苯乙烯类等热塑性弹性体,差别化聚酯纤维等高性能合成纤维,及水处理用高通量纳滤膜等功能性膜材料,高性能催化材料等高性能功能材料。

化工新材料及前沿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分布如下图,承担企业集中分布在大连、辽阳、盘锦、抚顺等市。

重点发展的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承担企业分布
重点发展的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新材料及承担企业分布

石化传统产业优化升级

《方案》要求,石化行业要优化升级传统产业,推进现有炼厂优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成品油质量,降低柴汽比,提高原料型产品比重,加快推进重大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提升全省炼化一体化水平,增强“三烯”“三苯”、环氧乙烷/乙二醇、苯乙烯、环氧丙烷等基础有机化工原料供给能力,大力发展高效环保催化剂、特种表面活性剂等精细化工产品。推进橡胶制品、氯碱化工、化肥等传统行业提质增效。

辽宁省石油和化工基础原材料的重点企业主要集中在大连、沈阳、盘锦等市。其中,石油加工行业的主导产品为汽油、煤油、柴油、润滑油、沥青、有机化工原料等;化学工业主导产品为基础化工原料、合成材料、化肥、农药、染料、颜料、专用化学品、橡胶制品等。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为推进石化行业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辽宁省将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以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以松木岛化工园区为辐射,重点发展有机化工原料和化工新材料,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学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完整的炼油—PX—PTA—聚酯—差别化纤维产业链。以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为核心,以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和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为辐射,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和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培育完善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大产业链。

石化行业重点建设项目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附: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

重中之重的大连长兴岛

长兴岛地处辽东半岛西部中侧,渤海东岸。总面积502平方公里,是中国第五大岛,长江以北第一大岛。

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首,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北唯一一个石化产业基地。

长兴岛现有30万吨以上级原油码头达3座、多个5-7万吨级以下泊位。

2013年底建成的大连港长兴岛30万吨级原油码头投资6.5亿元,码头前沿水深25米,泊位设计通过能力为1860万吨/年。

一期原油库区,由9个原油罐组组成,投资约30亿元,总库容475万立方米。

长兴岛港区将成为东北地区单体最大的保税原油仓储基地。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为提升总部经济集团效应,与企业形成双赢局面,园区于2006年成立了石化产业交易结算平台,为入驻企业搭建交易结算中心,为形成集炼化,仓储,集运,贸易为一体的综合产业园区提供了强大动力。

至2016年底,平台现已吸纳石油化工企业3000余家,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石化产品交易平台。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企业投资鼓励政策

大连长兴岛经济区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首,是辽宁沿海经济带国家战略实施的重点区域、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炼化一体化格局,形成石油化工深加工集群,全力推动东北老工业基地新一轮振兴为目标。大连长兴岛经济区内已设立大宗贸易交易中心,为从事石油化工等大中型贸易企业以及服务型企业搭建交易平台。

坐落于此地的恒力石化项目也是我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项目进度最快、投产预期最早的国内首个大型民营炼化项目,恒力股份按计划分阶段产出达标产品,意味着恒力股份将很快突破现有原材料供应瓶颈,构筑在产业链上游的产能产品优势,实现在行业内的竞争领先优势,有助于实现企业快速发展的“护城墙”,而未来营收也将超1500亿元。

恒力股份目前是我国聚酯化纤制造领域规模化、高端化、差异化发展的领军企业,拥有年产281万吨的聚酯化纤产能,同时也是国内PTA权益产能最大的上市公司,具备年产660万吨的PTA产能。

★预计于2019年2月底到3月20日之前,生产全流程将全部打通,实现整个炼化的满负荷生产运营。下游各装置分馏系统已经全面油联运,分馏炉均点火升温;下游石脑油、航煤、润滑油、柴油、蜡油、渣油等各临氢装置的反应系统循环机都已一次性成功开机、平稳运行,反应加热炉均点火烘炉。各装置正逐步、全面进入开车状态。

大连长兴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进展回顾

恒力炼化有限公司是大连长兴岛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主体。该项目位于大连长兴岛北岸、恒力石化(大连)PTA项目东侧,项目占地645公顷,总投资562亿元,年运行时间8400小时,定员1760人。项目原油加工能力为200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公称规模为450万吨/年(以对二甲苯产量计),加工原油为沙重、沙中、马林原油,采用全加氢工艺路线,加氢规模为2300万吨/年。

项目主体工程如表列示,除芳烃联合装置外,还包括两套常压蒸馏装置、煤油加氢精制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重油加氢裂化装置等。项目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为建设总体要求原则,采用Chevron、Lummus(鲁姆斯)、GTC、Grace、Topsoe、Axens等国际先进的工艺包技术,使用世界领先的专业水处理工程公司法国Degremont的环保污水处理技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环保的世界级炼化一体化工厂。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2018年7月27日,大连市政府在长兴岛经济区恒力石化产业园,举行由中石化、中石油、中国化学等70多家参建单位代表参加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安装大会战动员大会,宣告投资562亿元的恒力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部分设备已进入调试期。

★2018年9月2日,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9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开工。该项目是全球单套产能最大的乙二醇装置,计划于2019年9月30日实现中交。

石油及化工原材料工业发展依托的重点企业和主导产品

★2018年9月7日,恒力股份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巩固上游产能规模优势,增强聚酯化纤全产业链综合竞争实力,提升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拟总投资人民币298,757万元(其中外汇7,419万美元)建设“年产 250万吨PTA-5项目”。

★2018年10月12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恒力(大连)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中间原料罐区首个试压包一次试压成功,标志着该项目工艺管道系统进入全面试压阶段。

★2018年12月15日,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按下投料键,启动恒力炼化储运罐区原料供料泵,1#常减压蒸馏装置开始进油,成功投料开车。

常减压蒸馏装置作为炼厂的“龙头装置”,承担着为下游装置供应优质原料的重任,也是石油炼制的第一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