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诞生一超级天然气巨头,中石油有望成其股东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9-02-25
经过了近一年的漫长等待后,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气集团”)的重组整合方案终于浮出水面。

2019年2月19日,山西蓝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蓝焰控股”)发布一份重磅公告称,该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山西晋城无烟煤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晋煤集团”)转发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的通知》。该通知同意晋煤集团将所持蓝焰控股3.87亿股A股流通股股份增资至山西燃气集团。

这一股权变动,是山西燃气集团重组方案的一部分。在这份公告中,蓝焰控股也公布了备受瞩目的《山西燃气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整合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

根据《方案》,到2020年,燃气集团将被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山西燃气”品牌企业,努力实现 每年200 亿立方米(约合1593万吨石油当量)的产量目标。

这一目标预示着,山西燃气集团未来有望跻身中国十大油气生产商之列,成为中国油气行业的新一代巨头企业之一。

中国油气行业的新巨头

早在2017年11月,就有消息报道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山西省国资委”)将组建山西燃气集团,以促进山西当地海量煤层气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当地经济的转型发展。

2018年2月8日,山西省国资委批复同意由晋煤集团出资设立山西燃气集团,作为省级煤层气(燃气)专业化重组平台公司。2018年3月,山西燃气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山西全省燃气资源整合重组全面开启。

晋煤集团曾表示,将以山西燃气集团为平台,通过股权连接等方式,有序推进对燃气产业上、中、下游资源的整合重组。

如今,山西燃气集团具体将如何重组,方案终于浮出水面。《方案》显示,此次燃气集团的重组整合主要涉及两大举措:一是省内燃气资产的重组整合,二是引入战略投资者。

燃气资产整合方面涉及四家大型国企:晋煤集团、太原煤炭气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太原煤气化”)、山西能源交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简称“山西能交投”)、山煤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山煤集团”)。具体整合方式包括:

晋煤集团以旗下燃气板块资产向燃气集团增资。

晋煤集团以所持山西晋煤集团赵庄煤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对燃气集团进行增资。

太原煤气化、山西能交投、山煤集团以所持燃气及相关资产向燃气集团增资。

这些企业有望投资山西燃气集团

除了以上四家国企向山西燃气集团增资,《方案》中还提到,山西燃气集团将引入战略投资者,中石油、中国信达等企业都有望成为山西燃气集团股东。

山西燃气集团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两类:省属企业战略投资者、省外战略投资者。

省属企业战略投资者包括:

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阳泉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子公司山西西山煤电股份有限公司

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方案》中提到,以上四家公司分别以货币出资5000 万元,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燃气集团增资。 

省外战略投资者包括:

华润燃气投资(中国)有限公司

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

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

以上三家公司将以货币出资方式(具体增资额以各企业最终的决策为准),通过非公开协议方式向燃气集团进行增资。

晋煤集团股东方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开金融”)

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达”)

以上两家公司采取“不动用现金、下沉部分股权”的方式,在燃气集团实现持股。此外,《方案》还提到,对于其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依法合规进行操作。

建成有国际竞争力的“山西燃气”品牌

截至目前,山西煤层气累计探明储量6675亿立方米(约合5.3亿吨原油当量),致密砂岩气探明储量3509亿立方米(约合2.8亿吨原油当量)。

不仅资源丰富,山西煤层气的开发近年来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在2018年,山西省煤层气总产量超过56亿立方米(约合446万吨原油当量),利用量约占全国的90%。

资源的丰富加上开发技术的逐步提高,山西省煤层气产业有希望通过改革实现更上层楼,所以山西燃气集团的重组和发展将令人期待。

根据《方案》,山西燃气集团的重组整合将分两步走:第一是在3月底前完成省内燃气资产的整合重组和煤矿的注入,并同步引入省内四家煤炭企业增资入股;第二是推进国开金融、中国信达“股权下沉”和引进省外战略投资者。

山西燃气集团组建后,将在煤层气开采、燃气管道、燃气销售、科技创新四个方面发力,逐步构建煤层气(燃气)产业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方案》中提到,2020年,燃气集团将被打造成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山西燃气”品牌企业,自身煤层气抽采规模将达 43 亿立方米,与央企合作形成 100 亿立方米抽采规模,全省煤矿井下瓦斯 65-70 亿立方米抽采规模,努力实现 200 亿立方米的产量目标。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