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行业又现超级巨头联姻!石油“军备赛”升温,谁将成未来主宰?

文章来源:石油Link 发布时间:2019-02-27
数字化油服市场,显然已成为了目前油服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2019年2月19日,世界第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宣布,和罗克韦尔自动化(Rockwell Automation)达成协议,将组建一家合资公司——Sensia。这家公司将被打造成全球第一家全集成数字油田自动化解决方案提供商。

罗克韦尔自动化是全球最大的工业自动化巨头之一,同通用电气(GE)、西门子(Siemens)、ABB一样,是当下全球工业4.0浪潮的引领者。

继前世界第三大油服公司贝克休斯和工业巨头GE联姻之后,斯伦贝谢如今也成功“暧昧”上了一家顶级工业巨头。俨然,谁将成为未来全球石油数字领域的主宰,其竞争将愈演愈烈。

石油数字化市场战火蔓延

在近年来,数字化成为了石油行业发展最被看好的方向之一。

一方面,受过去几年油价暴跌的影响,传统油气行业对产业升级的渴求极为强烈。每一家石油公司几乎都在思索,是否能找到新技术、新的企业运营策略,实现油气生产效率的大规模提高、成本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全球工业界内数字化技术近年来飞速发展,工业4.0革命的呼声高涨,这为石油企业解决转型升级的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能的路径。

在国际上,BP、壳牌等一流公司,在超深水之类的高难度油气项目上成功试点了数字化技术应用;在中国,大庆油田、长庆油田、胜利油田等,数字化建设开展也有声有色。这无不让更多人看到了数字化在油气领域的巨大市场潜力。

不论是来自石油行业内的技术服务公司,还是来自石油行业外的IT公司、科技公司、工业公司,都在加速向油气数字领域进军。

那在当下,石油行业的数字化市场竞争,究竟呈现出怎样的形式呢?

从目前石油行业数字市场发展状况看,数字化之战,有两个焦点值得关注:一是数字化生态平台的打造,二是数字化应用的打造。

下面,先以油气数字化领域近年来最典型的一家公司GE贝克休斯(BHGE)进行说明。

GE贝克休斯——身先士卒

2017年,GE和贝克休斯完成合并,将油气数字化列为了其核心发展战略之一,并设立了单独的数字化部门。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Predix是GE推出的针对整个工业领域的基础性系统平台。基于这一平台,可开发出可以应用在工业制造、能源、医疗等各个领域的软件。

GE的Predix也被广泛认为是工业4.0的标杆产品之一。石油行业也必须基于Predix这样的数字化平台,才可以谈全面转型数字化的问题。

类似Predix的数字化平台,还有德国西门子的MindSphere平台、日本三菱的e-Factory等等。

所以传统石油企业要转型数字化,也需要找到或者建立一个数字化平台。由于石油企业在数字化技术领域并无先天优势,所以在其数字化之路上,大都选择了和GE之类的企业抱团联姻。

而贝克休斯这样的传统石油企业所面临的,则是如何用好Predix之类的数字化平台,辅助开发出适用于石油行业的种种应用。

基于Predix平台,GE贝克休斯在近年来也推出了一些新的数字化油气服务业务。

例如在油气生产和开采优化方面,GE贝克休斯推出了一款人工智能驱动的软件—— Intellistream™。该软件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优化油井的人工举升过程、预测生产设备生命周期、优化注水管理。这一数字服务于2017年首次应用于北美的油田。

在资产性能管理方面,GE贝克休斯推出了APM软件。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技术,该软件可应用于预测设备故障、优化生产流程。基于APM软件, GE贝克休斯2018年同全球最大的检测服务商SGS达成协议,共同打造了设备腐蚀预测管理系统PCM。

特别的是,GE贝克休斯目前还打造了AI工厂解决方案,基于人工智能和机器深度学习方法,可为其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数字解决方案。

Predix平台和传统石油技术碰出的火花是否可以燎原,考验已经开始!

斯伦贝谢——紧追不舍

在此番和罗克韦尔自动化牵手之前,斯伦贝谢实际也有在数字化领域展开布局。

早在2014年,斯伦贝谢就建立了软件技术创新中心(STIC),其专注于研究高性能计算、云、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转件等技术的应用。

并且,斯伦贝谢也有搭建数字化平台。在2017年,斯伦贝谢发布了一个叫DELFI cognitive E&P environment的数字化协作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据介绍,这一数字平台可以集成作业数据、专家经验、科学经验等资源,作业公司、油服公司可通过该平台实现对这些资源的共享。

目前,斯伦贝谢已将这一平台应用于优化钻井作业、建井作业和岩石流体分析工作。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DELFIcognitive E&P environment主要用于员工之间实现工作协同,难以和GE贝克休斯的Predix这种工业级别的数字化平台相比拟。而斯伦贝谢和罗克韦尔自动化联姻,将弥补这个缺憾。

作为有百年历史的老牌工业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也拥有工业物联网分析平台——Factory Talk。斯伦贝谢和其携手,同GE与贝克休斯的联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据介绍,合资公司Sensia将成为油气行业首家专注测量解决方案、领域专长和自动化技术的提供商,致力提供各种支持云端和边缘计算的可扩展过程自动化解决方案,其中包括信息和过程安全解决方案。

Sensia还将提供从智能系统到全工程化生命周期管理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多样化产品与服务,借助测量和数据驱动智能自动化技术,助力客户提升运营效率。

根据协议条款,Sensia将作为独立实体运营,罗克韦尔自动化和斯伦贝谢各占53%和47%的股份,预期发展成为拥有员工1000名、客户遍布 80 多个国家的国际化企业,年收入4亿美元。

哈里伯顿——不甘示弱

另外一家油服巨头哈里伯顿,近年来在数字化领域也在前进。

实际上,哈里伯顿旗下一直有专门从事数字化相关业务的产品线——兰德马克(Landmark ),该产品线专注于为油气勘探生产提供数字及分析、科技、软件等服务。

兰德马克基于其开发的软件平台DecisionSpace,开发了一系列油气数字化应用软件。其应用领域涉及地质数据分析、建井工作协同、生产优化、储层管理、信息管理等。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在2017年,几乎就在GE和贝克休斯合并的同一时间,哈里伯顿就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推动油气行业数字化转型。

二者具体的合作领域包括:储层描述的深度学习、建模及模拟的应用,为“混合现实(mixed reality)建立特殊领域可视化,建立高度交互应用,促进勘探开发资产的数字化。

在合作的第一阶段,哈里伯顿已在微软的Azure上推出其软件产品DecisionSpace365,这使得在油田现场获得的数据流可通过物联网实时获取,同时通过应用深度学习模型,可实现钻井和油气生产优化,为客户降低作业成本。

随着合作的深入,二者还将应用微软的HoloLens和Surface设备,利用声音和图像识别、视频处理和AR/虚拟现实技术,实现实物资产的数字化表征。

兰德马克(Landmark)高级副总裁Nagaraj Srinivasan曾表示,“哈里伯顿在油气勘探开发行业数字化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各路群雄虎视眈眈

除了世界油服三巨头,还有不少企业同样对油气数字化市场 “虎视眈眈”,尤其是在工业领域的巨头公司,目前普遍将石油领域作为了其数字化发展的战略重地。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除了通用电气和罗克韦尔自动化,西门子、ABB和艾默生三大工业自动化巨头,也早已在油气数字化领域撒网布阵。这些企业不仅自带数字化平台利器,而且业务也已扎根石油行业多年。

西门子公司,在2016年推出了物联网操作系统——MindSphere。在油气数字化应用方面,西门子提出了Topsides 4.0数字化解决方案,这一方案也是油气行业内首个针对海上油气生产的全数字化解决方案,覆盖了从工程概念设计到工程建造、作业和维护的全流程。此外,西门子在油气管道领域、LNG领域,也有数字化服务业务。

瑞士的ABB公司,则在2017年推出了工业云平台——ABB Ability。具体应用方面,ABB在油气数字化方面展开了六大布局:智能井监测、生产绩效管理、能源消耗管理、设备监测与管理、数字化项目实现、作业安全管理。其数字化服务,已在海上油田、炼化厂领域有应用。

美国艾默生公司(Emerson),在近年来也扩大了其工业物联网产品组合,打造了PlantwebTM数字生态系统。艾默生也将这一数字化平台的应用,瞄向了油气的生产、炼油厂、化工厂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GE贝克休斯在石油数字化之路上的基石,是GE在2013年推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

此外,在数据处理方面,油气行业在过去一年也出现了一些很有开创性的合作。例如IBM和埃克森美孚携手,开始布局量子计算在石油领域的应用;谷歌也和道达尔达成了战略合作,攻坚人工智能处理地质数据的技术。

群雄并起,这场石油数字化角逐,不可漠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