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看哪里?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进入快车道!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2-28
然而近日,粤港澳大湾区规划落地的消息也是给广东化工业打了一针强心剂,广东已然成为中国化工不可或缺的澎湃力量。

2月20日,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炼油与化工分公司组织、中油工程建设公司负责承办的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推进会在公司总部九层会议室顺利召开。这一大项目又有哪些吸人眼球的动态呢?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军,广东石化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俊豪和副总经理李锡均、李景耀,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海军,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宁,公司总经理助理、广东石化项目主任程鲁丰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是根据集团公司重大炼化建设项目总体部署安排,积极落实集团公司领导关于全力加快推进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的要求,全面协调落实项目实施进度,确保项目按期建成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项目推进会。

程鲁丰从项目总体策划、具体实施进度安排、“五化”策划和2019年建设目标等五个方面做了全面的汇报。听取汇报后,炼化板块领导要求公司充分发挥品牌优势、经验优势、能力优势和合作优势,提前介入基础设计,认真筹划现场的复工计划和工程实施的大网络图,特别是“五化”工作方面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

通过本次会议,参会各方更加清醒的认识到项目建设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挑战性,均表示将切实加强资源协调和统筹力度,强化责任意识、主体意识、服务意识和担当意识,加快基础设计进度,为项目现场6月份复工创造良好的先决条件。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广东石化项目的建设已经驶入了快车道。

来自炼油与化工分公司、广东石化公司、寰球工程公司、昆仑工程公司、华东设计院、北京院、洛阳院等十三家单位的主要领导和项目管理人员共计80余人参会。

(以上内容来源:中油工程建设)

项目名片: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

项目建设期限为2018年-2021年。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厂区鸟瞰图

项目总投资约654.3亿元,工程项目按65%资本金比例,资本金以外所需资金由银行贷款解决。

项目2012年4月获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核准文号为发改能源[2012]989号,因建设内容调整,根据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修订版)》,现拟变更核准建设内容如下:炼油部分,2000万吨/年炼油加工工程,包括2套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2套300万吨/年延迟焦化装置、1套37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1套420万吨/年蜡油加氢装置、2套300万吨/年催化重整装置、2套330万吨/年柴油加氢改质装置、1套36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等主要炼油装置。化工部分,包括26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以及配套4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60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80万吨/年苯乙烯和60万吨/年聚丙烯及相应公用工程、原油和产品码头等系统配套设施。

此前项目环评公示显示,项目以1000万吨/年委内瑞拉Merey16原油、1000万吨/年中东重油为原料,炼油区块主要生产优质、低成本的乙烯原料,同时生产汽油、航空煤油、柴油等清洁燃料及对二甲苯、甲苯等部分芳烃产品,化工区块生产高密度聚乙烯、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苯乙烯、丁二烯等化工产品。

项目包括主体工程、公用工程及辅助设施、储运工程和厂外工程。厂内主体工程包括常减压装置、催化裂化装置、加氢裂化装置、连续重整装置、柴油加氢裂化装置、航煤加氢装置、烷基化装置、芳烃联合装置、乙烯装置、丁二烯装置、苯乙烯装置、聚丙烯装置等工艺装置,公用工程及辅助生产措施主要包括污水处理场、动力中心、全厂事故水池、中心化验室、全厂仓库等,储运工程包括炼油部分储运系统、化工部分储运系统、固体包装及储运系统等,厂外工程包括原油码头(含库区)、产品码头、原油码头库区至项目厂区之间的原油长输管道等。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附: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重要时间节点&进程

★2007年3月26日,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和委内瑞拉PDVSA公司签署战略框架协议,确定了原油生产、运输和加工上中下游一体化的合作模式,明确下游将在中国合资建设炼油项目

★2009年3月12日,揭阳市人民政府与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项目落户惠来县。项目规划建设总规模5000万吨/年世界级炼厂,首期投资550亿元建设2000/年炼厂。

★2009年11月,中石油到揭阳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

★2009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同意南海(揭阳)石化2000万吨/年超重油加工工程开展前期工作。

★2011年1月2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获环保部批复。

★2011年8月10日,中委合资框架协议正式签订。

★2012年3月21日,项目正式通过国务院常务会议审查。

★2012年4月20日,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核准。

★2012年4月27日,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质原油加工工程在在揭阳(惠来)大南海国际石化综合工业园开工。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2年隆重的开工仪式现场

★2015年1月8日,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在北京宣布,已经与中国方面签订新的双边协议,中国将再向委内瑞拉投资200亿美元。委内维拉又提出了新的石油合作模式,马杜罗还表示将亲自推动此前屡屡推迟的中委合资的广东揭阳炼厂项目。

★2017年6月7日,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规划与发展部副部长兼外事主任Ricardo Menéndez宣布,委内瑞拉与中国签署了四项油气战略合作协议。该系列协议包括中石油和PDVSA合资成立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相关事项的合作协议;中委广东石化公司的章程;原油供应合同及炼油产品销售合同。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协议还包括了共同推进位于中国广东省的2000万吨/年(40万桶/天)南海炼油项目,计划加工产自委内瑞拉Hugo Chávez Orinoco油带Petrourica及Petrosinovensa项目或其他产地的Merey16及Dcom16混合重质原油。原油运输优先选择中委合资的CV Shipping PTE, Ltd进行海运。此次协议地签署标志着历时多年的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炼油项目终于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2017年7月,中石油集团连续召开两场炼化业务转型升级研讨会,经过深度论证,明确了炼化一体化的项目方向,确立了“建设绿色智能效益型的加工重劣质油国际化一体化石化基地”的项目目标,在推进首期炼油能力2000万吨中委炼油项目的基础上,配套增加首期年240万吨芳烃项目和120万吨乙烯项目,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打造成为中石油集团长江以南总部基地。    

★2017年9月5日,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招标公告”,招标条件显示,招标项目是对原中委合资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在建)的调整优化,由单一的燃料型炼厂项目调整为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石化项目。

★2017年9月27日,“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可行性研究”公开招标中标候选人公示在中国石油招标投标网发布,中国寰球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昆仑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规划总院三家单位为本次招标的投标人。

★2018年7月10日,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变更环评二次公示在网上进行。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相对于原方案,本次主要调整如下:

(1)炼油区取消和调整部分装置,按照炼油-芳烃-化工一体化方案进行优化; 

(2)化工区以120万吨/年乙烯装置为龙头,规划建设相对完整的化工流程方案;

(3)厂外工程原油码头、成品油码头、原油码头库区、厂外管线均有部分调整。

★2018年9月,广东省发改委发布了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项目变更核准前公示,公示期为2018年9月11日至9月17日。项目总投资约654.3亿元。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8年10月3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粤发改产业函〔2018〕5524号文件,正式批复中委广东石化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项目核准变更。

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2018年12月19日,中油工程公告称,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工程建设公司”)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集团”)下属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签署了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复工框架协议,合同价格暂定103.26亿人民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