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亚湾很忙!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04
近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公司委托中化国际咨询公司,在京组织召开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

近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公司委托中化国际咨询公司,在京组织召开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发展改革委产业协调司、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惠州市政府及相关行业专家等参会。

近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公司委托中化国际咨询公司,在京组织召开了“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估会”。

会议听取了编制单位寰球工程公司对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内容的介绍,以及项目业主埃克森美孚对项目建设进展的介绍。随后,会议就报告内容开展了认真讨论,形成了专家评估意见。会议提出,该项目是石化产业重大外资建设项目,广东省、惠州市有关部门应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方案,多产化工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确保项目科学合理、便于实施。(来源:发改委)

据悉,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是中国石化产业对外开放范围加大后的重要成果,是外商独资的大型石化项目,投资金额达到百亿美元。此前进行的环评公示透露,项目为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及下游高性能聚合物产品项目,计划建设120万吨/年聚合级乙烯和80万吨/年聚合级丙烯。主要装置包括原油蒸汽裂解联合装置、线性低密度聚乙烯(LLDPE)装置、低密度聚乙烯(LDPE)装置、抗冲聚丙烯装置、均聚聚丙烯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包装、辅助生产设施、环保设施、服务设施等。项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下游化工产品及燃料油等副产品。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为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及下游高性能聚合物产品项目,计划规模为年产120万吨聚合级乙烯和80万吨聚合级丙烯。

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项目计划投资约40亿美元,采用埃克森美孚公司“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 120万吨/年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装置
  • 66万吨/年高性能茂金属聚乙烯装置
  • 55万吨/年高性能双峰高密度聚乙烯装置
  • 43万吨高性能抗冲聚丙烯装置
  • 42万吨/年高性能均聚聚丙烯装置

二期项目计划新增一套120万吨/年的原油裂解制乙烯装置和其下游相关高端产品生产装置。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在说明中称,该项目选址大亚湾石化区,主要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端聚烯烃产品,采用的是国内独有的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及先进、环保、成熟的专有生产工艺,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世界级单套装置的最大产能,相关高性能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

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120万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装置,并配套发展茂金属聚乙烯等中下游产业。一期计划2020年一季度动工,2023年投产。

项目提出

2017年5月11日,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到访大亚湾区,提出在美国休斯敦、新加坡裕廊之外,建设埃克森美孚第三个具有国际竞争性乙烯项目的想法。

不足半月,广东省惠州市有关领导便率大亚湾区相关负责人,带着项目选址可行方案、相关技术设计路径、大亚湾石化区公共配套情况等一整套翔实可行的方案,奔赴北京回访埃克森美孚高层,并紧锣密鼓向国家发改委咨询项目审批事宜,积极打通政策瓶颈。

经过2017年9月的新一轮磋商,双方合作共识逐步形成,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的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正式提出。

签署框架协议

2017年11月1日,广东省惠州市政府、惠州大亚湾开发区管委会与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在广州签署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

在这项战略合作中,埃克森美孚公司是全球知名石化企业和世界最大的非政府石油天然气生产商,而大亚湾石化区则是广东省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和国家第一批绿色制造体系建设示范绿色园区。两者的强强联合,意味着大亚湾石化区距离建成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将更近一步。

埃克森美孚公司副总裁、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总裁Neil Chapman专门致函对双方合作协议的签署表示祝贺。他在贺函中说,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公司拟投资数十亿美元,在惠州建设一个具有领先技术、最高安全标准和最优运营经验的化工综合体,我们的目标是我们的投资运营符合环保和经济要求,能为当地带来积极影响。

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将包括一套世界级蒸汽裂解装置和配套的烯烃衍生物装置,并采用埃克森美孚世界领先的专有技术。

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强强联合,在共同打造世界级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携手建设惠州大亚湾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征程上迈出了关键一步。

广东省领导首次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5月17日,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了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裴恩博一行。

林少春首先向裴恩博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去年11月,惠州大亚湾与埃克森美孚签署了惠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谅解备忘录,该项目的落户建设对于将惠州大亚湾建设成为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裴恩博对广东在该项目上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埃克森美孚将通过该项目为广东引进先进技术,带来高性能产品,推动广东石化产业绿色健康发展。

广东省领导再次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

2018年7月17日,广东省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少春在广州会见埃克森美孚化工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裴恩博一行。

签战略合作协议

2018年9月5日,埃克森美孚与广东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进拟在惠州大亚湾石油化学工业区建设化工一体化项目的相关讨论。新设施将有助于满足中国市场的化工产品增长需求。

同时,埃克森美孚与惠州市人民政府、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东省粤电集团分别签署了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初步投资协议和惠州LNG接收站项目共同合作备忘录。

一次环评公示

2018年11月,项目进行一次环评公示。

建设项目名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

建设地点:广东省惠州大亚湾石化工业区A1,A2, A3,B1,B2,B3,C1,C2地块。

建设内容:本项目为原油直接裂解制乙烯及下游高性能聚合物产品项目,计划规模为年产120万吨聚合级乙烯和80万吨聚合级丙烯。主要装置包括原油蒸汽裂解联合装置、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抗冲聚丙烯装置、均聚聚丙烯等装置,以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储运包装、辅助生产设施、环保设施、服务设施等。项目主要产品包括乙烯下游化工产品及燃料油等副产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