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神、榆横、靖边三园区完成投资超1900亿元,神华、延长石油、中煤、兖矿均有大项目!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3-13
近日获悉,榆神、榆横、靖边三园区作为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核心区,截至2018年底,完成项目总投资1900多亿元,一批能源化工重大项目已落户。

近日获悉,榆神、榆横、靖边三园区作为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的核心区,截至2018年底,完成项目总投资1900多亿元,一批能源化工重大项目已落户。

榆神园区

三个园区目前布局的能源化工项目,产业规模和核心技术已居于国内领先水平,如中煤陕西公司的煤化工一期项目,填补了中煤集团煤制烯烃产业空白,获得了部级化学优质工程奖;延长石油榆能化公司的甲醇、渣油催化热裂解及聚烯烃下游产品综合利用项目于2014年7月全流程打通、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标志着全球首套煤油气综合利用转化项目一次试车成功,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被联合国和国家发改委联合确定为“清洁煤示范推广项目”。

榆神园区

榆神园区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9.11亿元,工业总产值455.43亿元,财政收入17.17亿元。项目规划投资规模超过3000亿元,落户项目有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陕煤榆神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项目、延长CCSI示范项目、东元煤基轻油制混合方烃项目等;

榆神园区

神华榆林系中国神华集团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其股东为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

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一阶段工程是神华榆林循环经济煤炭综合利用项目(CTC项目)的先期工程,也是已建成的神华陕西甲醇下游加工项目(SSMTO)配套的生产甲醇原料的项目,项目建设地点位于榆神工业区清水煤化工园区北区,建设内容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联产40万吨/年乙二醇,由空分、煤气化、变换、酸性气体脱除、甲醇合成、硫磺回收和乙二醇等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辅助设施组成,建成后将与SSMTO项目实现一体化生产和管理。项目计划2020年实现装置开车运行。

陕西榆林“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工程”是陕西煤业化工集团“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的大型煤转化项目,位于榆林市清水工业园。项目主要通过煤热解、气化等系列深加工技术的系统集成,生产包括聚烯烃、聚酯、聚碳、聚苯乙烯、丙烯酸酯等在内的各类产品590万吨/年。项目年处理原煤2014万吨,占地9.87平方公里,总投资1022亿元。

项目计划按三期投资建设:一期为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投资219.46亿元,计划2021年建成投产;二期为1500万吨/年中低温热解及24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560万吨/年甲醇及200万吨/年MTO装置,工程投资448亿元,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三期为化工新材料,工程投资353亿元,计划2025年建成投产。

项目建设内容将包括1500万吨/年中低温热解、560万吨/年甲醇、180万吨/年乙二醇、200万吨/年MTO、97万吨/年聚乙烯、30万吨/年聚苯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20万吨/年丁二烯、27万吨/年丙烯酸及酯、240万吨/年煤焦油加氢、116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210万吨/年聚酯、20万吨/年聚碳等27个工艺装置及配套的公用工程和辅助设施。

延长CCSI示范项目是国家“十三五”期间煤炭分质利用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核心技术首创,是以延长石油集团公司自主研发的煤热解制煤焦油及半焦气化制合成气一体化技术为龙头,建设上下游一体化煤炭清洁高效综合利用能源化工基地,打造煤、油、气、化、电多联产项目。

按照项目的近期规划(2017—2020年),一期CCSI工业示范项目计划于明年4月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建成,项目投资81.8亿元。该项目拟通过芳烯生产的互补优势来实现项目的经济效益最大化和资源利用合理化。项目税前投资内部收益率约为14.31%,高于12%的国家基准收益率。

项目远期规划(2017—2022)概算总投资474.1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拟建设1套每天3600吨CCSI空气气化装置,配套建设300兆瓦发电装置;建设5套每天3000吨CCSI氧气气化装置,煤焦油配套建设120万吨/年煤油共炼装置,合成气配套建设360万吨/年甲醇装置,同时建设180万吨/年煤制芳烃和甲醇制烯烃装置各1套,煤油共炼装置生产的石脑油及煤制芳烃装置生产的混合芳烃进入芳烃联合装置,年产对二甲苯约100万吨。同时,各工艺装置所产轻石脑油、液化气及乙烷丙烷等进乙烯裂解装置增产烯烃,年产烯烃约110万吨。

榆横园区

榆横园区2018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9亿元,工业总产值312亿元,财政收入35.3亿元。累计到位资金915亿元,落户项目有中煤集团60万吨煤制烯烃、华电集团2×660MW发电机组、未来能源100万吨煤间接液化项目等;

榆横煤化学工业区北区规划建设煤制油总规模1000万吨/年,一期建设500万吨/年,起步建设工业示范项目100万吨/年。该工业示范项目采用兖矿集团自主研发、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技术,由兖矿集团、兖州煤业股份公司、延长集团按照50%:25%:25%的比例共同出资组建的陕西未来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建设运营,项目总投资160亿元,年产柴油78.98万吨、石脑油25.53万吨、液化石油气10.02万吨。

按照国家要求,该示范项目承担着低温费托合成技术装备百万吨级工业化应用、油品加氢提质技术工业化应用、化工系统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IGCC)集成以及二氧化碳捕集、封存和驱油等示范任务。项目的核准建设,对于加快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煤间接液化技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以及促进我省资源深度转化、推动能化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靖边园区

榆横园区

靖边园区2014-2017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4亿元,税收33.94亿元。累计到位资金350亿元,落户项目有延长中煤榆林能化公司一期180万吨/年甲醇、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60万吨/年聚乙烯、60万吨/年聚丙烯等8套主装置项目等。

陕西延长中煤榆林能源化工有限公司位于靖边县城东北10公里的杨桥畔镇靖边能源化工园区内。公司成立于2010年5月,由延长石油集团与中国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注册资本70亿元,其中延长集团70%股份,中煤能源30%股份。靖边能化园区煤油气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启动项目为全球首套以煤、气、油为综合原料制烯烃的联合装置。项目包括180万吨/年甲醇、60万吨/年DMTO、150万吨/年渣油催化热裂解(DCC)、30万吨/年高密度聚乙烯(HDPE)、3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LLDPE)、2×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9万吨/年MTBE和4万吨/年丁烯﹣1装置等,概算总投资270亿元。

据悉,三个园区目前已具备升级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本条件,正式启动批设省级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园区工作。随后省商务厅牵头,与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等相关部门组成调研组,赴榆林调研指导园区升级工作,并且指出园区总体规划、面积认定、国际招商等方面还存在具体的问题,需要省、市、园区相关方面共同努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提升园区规划,聚焦高端能源化工产业链的下游产业和终端产品

目前入区企业和项目大多集中在煤化工产业的上游,存在附加值不高、产能趋于饱和的问题。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和省政府《关于支持榆林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陕政发〔2018〕9号)文件精神,以开发区为载体,努力形成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以三个园区升级省级经开区为契机,进一步修订完善发展规划,提升园区发展质量,着重向产业链中、下游发展,建设创新型高端煤化工产业,培育一批科创企业,生产有市场需求的、专业化的中间产品,布局向下游延伸,一是向精细化工产业发展,引进高端专用化学品、医药中间体等项目;二是向新材料产业发展,引进工程塑料、复合材料等项目;直至延伸到产业链终端,打造高端消费品。

三个园区通过5-10年的努力,上中下游产业集群形成合力,在现有工业产值的基础上,力争实现榆林工业产值的第二个5000亿,在榆林建成一个体量过万亿的世界一流高端能化产业集群,带动榆林经济进入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国的工业大市、工业强市,进而带动陕西工业转型升级,持续发展。

二、园区要以开放引领,进行体制机制创新,打造国际能化合作高地

以开放引领园区发展,积极融入国际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

一是建立国际标准的“放管服”运行系统,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完善一口受理、综合审批、高效运作的市场服务监管体系;

二是在项目引进上要对标国际高标准,紧盯美日欧等发达国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高端能化产业链下游精准招商,争取引进美日欧行业内先进企业;

三是注重招商引智,积极与国外先进创新机构对接,开展能化产业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加强国际产业技术交流,同时推进榆神、榆横国际合作产业园建设。

三、积极沟通协调,做好省级经开区批设的具体工作

园区名称:拟将榆神、榆横、靖边工业园区批设为三个省级经开区,分别命名为:陕西榆林高端能源化工园区A区、B区、C区,在实际运营方式上创新探索统筹规划、错位发展、高效运营的新模式。

园区面积:目前三个园区的实际控制面积都较大,但根据自然资源部规定,开发区的面积一般不超过10平方公里,确有特殊情况,不超过15平方公里。通过实地调研,我们认为,要结合园区产业要求和建成实际,首先确保当前核心建成区已落户项目的用地,按照省政府确定的“多规合一”成果,拟请省自然资源厅向国家部委沟通协调,确保已布局重大项目覆盖在园区规划范围内。     

工作进度:今年一季度完成专业部门的对接工作,二季度完成各单位意见反馈,7月份形成批设意见报省政府审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