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化工厂爆炸:安全,一失万无,隐患一直存在

作者:何鼎鼎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发布时间:2019-03-22
昨天下午,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让人揪心。当此之时,安全生产的意识,不是刷在墙上的,挂在嘴上的,而应落实在行动中。

昨天下午,江苏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发生爆炸事故,让人揪心。经全力处置,现场明火已被扑灭,空气污染物指标在许可范围内。事故目前已造成47人死亡、90人重伤,教训不可谓不惨痛。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在赴国外访问途中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抢险救援”“加强监测预警”,同时“尽快查明事故原因”。

当此之时,搜救被困人员是第一步的。爆炸的是化工企业,污染扩散性强,影响范围广,还有多少失踪人员?还需多少医护力量?与时间赛跑,必须调集最好人员、最优资源,合理定制方案,全力以赴搜救、抢救伤员,最大程度减少伤亡。同时,也要加强监测,水源是否被污染?空气质量指标是否反常是否反复?实时监测、实时发布,避免次生灾害发生,才能让人心安。为了避免事故发生后的“舆情踩踏”,当地部门更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本清源,同时作好心理辅导,防止恐慌情绪蔓延。

当此之时,搜救被困人员是第一步的。

最近几年,从黄岛输油管道爆炸到天津爆炸再到连云港灌南化工园区爆炸,安全生产事故的警示鼓点已过于密集。祸患常积于忽微,这是个谁都懂的道理。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之所以发射73秒之后就爆炸了,就是因为火箭助推器上的一个小小的O型橡胶环发生了故障。换句话说,安全风险无处不在,一个失误,就可能导致前功尽弃。一失万无的道理,并不深刻,却不容易铭刻在心。

尽管事故原因尚未查明,但从既有资料看,天嘉宜化工的问题可能还不是一个O型环上的突发事故。2015年5月、2017年7月两度被当地环保局通报,2018年2月甚至还被国家安监总局发出的督促整改函点名批评。换句话说,祸根很早就可能埋下了。如果安全状况一直堪忧、安全隐患一直存在,那这都已经不是麻痹大意的问题了。

安全生产的意识,不是刷在墙上的,挂在嘴上的,而应落实在行动中。企业确实以盈利为目的,但安全生产的最大受益者,正是企业自身。这也要求企业在日常经营中一定要把握好快与慢的辩证法。去年2月,应急管理部就给天嘉宜化工列出过一张包含13项问题的问题清单,并要求停产整改。也停产了,也整改了,但现在看,13项问题有没有彻底解决,可能还得打个问号。安全生产急不得。从去年10月狮航空难到不久前的埃航空难,波音公司连续两架飞机失事引发世界关注,几十个国家禁飞相关机型,安全事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已经远不是快与慢的问题了。

当此之时,搜救被困人员是第一步的。

这其实也就牵出了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关键在一个“实”字。首先,不能“以罚代管”。有的地方说起监管,习惯于一罚了之,看起来对上有交代,对下有考核,殊不知,罚是手段,不是目的。罚了,更要检查是否改了,否则所谓的监管,也是浮于表面,也是懒政的表现。其次,也不能因为某企业是当地财政支柱就“大而不能倒”,在安全监管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长远看,任何一方忽视眼下安全,都是双输结局。当然,也不能因为监管成本过高或过于信任,就让企业自查替代部门监管。在安全生产过程中,自律不能替代法律,信任不能替代监督,不能让运动员自己“掐表”。

公共安全是社会安定、社会秩序良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保障。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尽快查明原因,做好善后工作,进一步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举措,坚决防范遏制类似事故,天嘉宜这样的悲剧,不应再+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