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最新通报!江苏省紧急发文开展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附危化企业分布地图

发布时间:2019-03-26
3月21日,惨痛的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引来多方关注,流程君第一时间报道事故→罹难47人!收治伤员640名!盐城响水一化工厂发生爆炸,13项安全隐患暴露问题。24日下午,响水“3·21”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

3月21日,惨痛的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引来多方关注,流程君第一时间报道事故→罹难47人!收治伤员640名!盐城响水一化工厂发生爆炸,13项安全隐患暴露问题。24日下午,响水“3·21”事故现场指挥部召开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最新情况。

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最新通报!江苏省紧急发文开展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附危化企业分布地图

事故现场最新通报

通报称,3月23日上午,国务院江苏响水天嘉宜公司“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事故调查工作全面展开。江苏省正在按照调查组要求,积极配合做好事故调查工作。省委、省政府相应调整成立了现场指挥部,指挥部下设综合协调组、现场处置组、医疗救治组、新闻宣传组、事故善后组、环境检测组、维稳保障组、后勤保障组等8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做好现场处置、伤员救治、善后处置、配合事故调查等工作。

根据通报,消防救援力量连夜开展抢抓72小时黄金救援期攻坚搜救行动,并将搜救范围从1.1平方公里扩大到近2平方公里,近20个企业。经过近20个小时的搜救,大部分企业已经见底,尚有4个企业还在紧张搜救过程中。

通报称,事故现场的化工企业储存着大量的危化品,其中有一些硫酸、硝酸储存罐因爆炸出现泄漏。24日上午,指挥部召集相关工作组和化工园区负责人,专题研究事故现场处置清理和水环境治理。目前正在全面排查园区内化工企业,绘制企业平面图,详细标注每个企业的危化品种类、数量、存放方式,分门别类研究制定处置措施,对需要转移的化学物品进行有序转移,确保不产生二次污染。

截至3月24日16时,已先后组织6轮地毯式搜救。盐城市16家医院共有住院治疗伤员604人,危重症19人,重症98人,累计出院59人。国家、省级专家会诊1579人次,抢救危重症伤员103人次,开展手术219台。特别是针对危重症和重症伤员,集中最顶尖专家、调配最优质医疗资源、采取最合理治疗措施,实行“一人一小组”“一人一方案”,每日会诊,尽最大努力提高救治质量,抢救伤员生命。

此前消息,“3·21”响水天嘉宜公司爆炸事故现场指挥部23日召开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截至23日7时,事故已造成64人死亡,各方报来的失联人员有28人。

周边环境检测:空气连续稳定达标

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最新通报!江苏省紧急发文开展全省安全隐患大排查!附危化企业分布地图
3月22日,航拍江苏盐城响水县陈家港镇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爆炸核心现场  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同时,对受爆炸影响的生产设施设备进行消险,保障现场安全。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对整个化工园区污水、现场救援的消防用水加强监控,设立爆炸区、核心区、缓冲区进行分区隔离,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并充分利用现有污水处理设施,逐级开展污水处置工作,加快推动区域水环境稳步好转,严防污水进入灌河。目前,灌河水体各项检测指标保持在正常范围。有关部门也正全面排查园区内化工企业,对危化品的数量、存放方式,分门别类研究,对化学物品进行有序转移,确保不产生污染。

根据24日10时事故地下风向1000米、2000米、3500米处监测结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浓度均低于《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二级标准限值;苯、甲苯、二甲苯参照《室内空气质量标准》(GB/T18883-2002)评价,均低于标准限值。

自22日12时起,事故地下风向1000米、2000米、3500米处环境空气连续稳定达标。

在新丰河,闸内24日10时氨氮浓度为454毫克/升,超出《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标准226倍;苯胺类为4.15毫克/升,超标40.5倍;二氯甲烷为0.369毫克/升,超标17.5倍;化学需氧量为303毫克/升,超标6.6倍;二氯乙烷为0.168毫克/升,超标4.6倍;三氯甲烷为0.092毫克/升,超标0.5倍。闸外因退潮水少无法采样。

从变化趋势看,新丰河闸内24日10时苯胺类浓度较22日18时以来有一定程度下降,氨氮仍然严重超标。

江苏全省危化品企业全面排查

为深刻汲取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全力防范和遏制突发环境事件发生,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3月22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决定自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企业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并迅速召开专项行动紧急部署会,明确专项行动的排查整治范围、排查整治重点、实施安排和工作要求。

本次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范围包括全省所有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3月底前,各设区市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治方案,做到排查整治明确到厂,完成时限细化到日,责任任务落实到人,4月份起,对辖区内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全面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列出问题清单。对能够及时整改到位的,将督促园区和企业立行立改,短期难以整改到位的,要求尽快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期限,并迅速实施;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到位;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江苏省现有各种类型的国家级开发区12家,省级开发区72家,其中有国家级化学产业园4家,省级化学工业园6家,另有市级化学工业园近30家。

国家级化学工业园有:

南京化学工业园;

南京经济开发区精细化工工业园;

常州滨江化学工业园;

南通化学工业园等。

省级化学工业园有:

镇江国际化学工业园;

常熟国际化学工业园;

江苏扬子江国际化学工业园;

江苏太仓港港口开发区石化工业区;

扬州经济开发区化学工业园;

中国精细化工(泰兴)开发园区等。

江苏全省危化品企业全面排查

江苏全省危化品企业全面排查

详细江苏13地市部分危化品企业分布,请点击下方文章,了解更多江苏2500+危化企业分布地图在此,整治标准“二十六条”出炉后何去何从?

硫酸、硝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巨响发生72个小时后,响水人的生活正慢慢恢复正常。但事故现场的化工企业储存着大量的危化品,其中有一些硫酸、硝酸储存罐因爆炸出现泄漏。当出现泄漏时,以下一些硫酸、硝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帮助!

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硝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硫酸泄漏应急处置方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