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巨头杀入中国,一场洗牌会形成新的世界能源格局吗?

文章来源:BP中国 发布时间:2019-04-09
今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9中文版带您一同揭晓!

贸易纠纷升级如何影响世界能源格局?

塑料制品严管对石化产业有哪些意义?

哪些行业将成为能源需求增长主力军?

哪些能源将扛起未来供应增长大旗?

今日发布的《BP世界能源展望》2019中文版带您一同揭晓!

贸易,纠纷,世界能源,BP

在这部一年一期,以“渐进转型”情景为基础的展望中,BP对2040年之前可能影响全球能源市场状况的一系列关键不确定因素展开了深入探讨,并探索外界判断和假设可能带来的影响。其中,世界正面临的双重挑战——全球经济持续增长和繁荣需要更多的能源支持,同时也需要更快向低碳未来转型,仍然是未来二十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因素。

戴德立(Bob Dudley)BP集团首席执行官

戴德立(Bob Dudley)BP集团首席执行官

《BP世界能源展望》再次聚焦了世界能源体系的变化速度,以及未来我们该如何面对能源需求增加和碳排放减少的双重挑战。可以肯定的是,在面对这些挑战时,我们必然需要多种形式的能源共同发挥作用。在BP,我们的战略为我们提供了正面应对这一不确定性所需的灵活性和便捷性。

戴思攀(Spencer Dale)BP集团首席经济学家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能源世界正在发生变化。可再生能源和天然气贡献了一次能源增长的绝大部分。在渐进转型情景中,85%的新能源消费都来自低碳能源。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BP世界能源展望》中的大部分内容都以渐进转型情景为基础。这些情景假定政府政策、技术和社会偏好的演进方式和速度与近期相似。在该情景中: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探索未来能源行业的种种可能

更多能源

“更多能源”的情景探讨了世界需要更多的能源来支持经济增长,以及将近数十亿低收入人群转变为中等收入群体时,未来可能发生的情形。

人类进步和能源消耗之间存在密切联系。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指出,在100吉焦(GJ)水平以下,人均能源消费与人类发展有很强的相关性。目前,全世界约80%的人口居住在人均能耗低于100 吉焦的国家和地区。为了在2040年之前将这一比例降至三分之一,世界能源需求将比今天多出约65%左右,比“渐进转型”情景所需能源多25%。在此情景中,所需能源的增长量大致相当于2017年中国的整体能源消费量。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快速转型

快速转型情景将《BP世界能源展望》内的所有分析组合在一起,并将关于工业、建筑、交通和电力低碳情景的政策措施组合在一个情景中。“快速转型”情景的结论是,到2040年,碳排放会比目前减少45%左右——这大致和《巴黎协定》气候目标外部预测样本的中等水平相符合。

碳排放减少反映了一系列的变化:能源效率的提高、向低碳能源的转型,碳捕捉利用与储存(CCUS)技术的大幅运用,以及对电力行业尤为重要的碳价格的大幅上涨。

目前,电力行业是能源使用方面最大的碳排放源。因此,世界各国能否继续寻求减少电力行业排放量的方法至关重要。相比之下,2040年前所有情景中,交通业的碳排放减少量较少。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逆全球化

国际贸易促进了经济增长,实现各国能源多元化。在“全球化程度降低”的情景中,《BP世界能源展望》探讨了贸易纠纷升级对世界能源体系产生的可能影响。

这一情景强调,若与贸易纠纷升级相关的开放程度和贸易量同时减少,全球GDP和能源需求会如何降低。此外,对能源安全的日益担忧可能会使各国倾向于国产能源,从而导致能源贸易急剧缩减。能源净出口国受到的影响最大,其油气出口增幅会明显放缓。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一次性塑料制品禁令

预计未来20年,塑料制品产量的提高将推动工业行业中非燃烧用液体燃料的需求,特别是石化产品原料的使用。这将成为石油需求增长的主要最大来源。然而,“渐进转型”情景显示,用于非燃烧需求的石油增幅却比过去有所放缓。据此,我们可以这样假设:未来20年塑料制品的使用和回收监管法规将会大幅收紧。

鉴于一次性塑料制品对环境影响问题的日益严重,《BP世界能源展望》还考虑了“一次性塑料制品禁令”情景。该情景假设对塑料制品的监管快速收紧,从2040年开始世界各国都将禁止使用所有一次性塑料制品。

在“一次性塑料制品禁令”情景中,石油需求增长速度比在“渐进转型”情景中的增长速度慢。然而《BP世界能源展望》指出:如果不进一步开发替代材料、不广泛应用回收再利用系统,一次性塑料制品禁令可能会导致能源需求和碳排放的增加。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展望》视角下的中国能源新格局

作为全球最大能源消费国,中国的能源格局对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BP世界能源展望》同样对中国未来的能源发展趋势展开了深入探讨。

基于“渐进转型”情景进行展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