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ABB的数字化时代——强强联手为工业数字化未来发力!

发布时间:2019-04-15
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平台将ABB深厚的行业专长与互联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相结合,拉长产业链条,扩宽服务边界,形成生态系统,通过彼此滋养,实现更大的价值。

工业时代是竞争,而数字化时代更意味着共生。在当今工业复兴的背景下,平台化和互联协作正在让工业界彼此联通,彼此强化。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及平台将ABB深厚的行业专长与互联技术和数字化技术相结合,拉长产业链条,扩宽服务边界,形成生态系统,通过彼此滋养,实现更大的价值。接下来,就跟流程君一起来探秘ABB 的数字化之路吧~

“得益于ABB工业自动化业务庞大的装机量以及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我们在部分过程工业复苏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2018年,ABB集团的订单总额增长了8%,业绩表现也证实了ABB Ability™正在推动各事业部和各区域业务的全线增长。”前不久,正在三亚参加2019 ABB国际汽联电动方程式锦标赛活动的ABB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接受本刊记者专访时表示。

在数字化技术正在为工业界充分重视的今天,ABB已在工业数字化技术领域深耕了40多年,目前ABB在全球范围内安装了7000万台数字化互联设备,正在运行的控制系统达70000套,企业软件解决方案6000套,庞大的装机量为ABB Ability™提供了关键的数据基础。凭借海量的应用基数,ABB将数字化技术领域的创新与深厚的行业经验相结合,支持工业企业向数字化转型,提升效率、降低能耗、创造价值。

2018年底,ABB发布公告宣布将剥离电网业务,聚焦数字化行业发展,并进一步专注于精简的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2018年ABB集团财报显示,四大事业部(电气产品事业部、工业自动化事业部、电网事业部、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实现全面增长。在极具吸引力和发展动力的细分市场中,调整后的各业务部都保持全球第一或第二的领先地位。新四大事业部(电气事业部、工业自动化事业部、运动控制事业部、机器人及离散自动化事业部)的潜在市场规模将在未来长期以每年3.5%~4%的速度保持增长。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数字化技术给工业自动化带来了无限机遇,ABB正在和客户一起,借力数字化技术,从独立到互联再向着协作的工作模式转型,ABB的专业知识帮助客户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共同谱写安全与智能运营的未来。”唐维诗说。

互联:开放的数字化技术平台

2017年推出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是ABB全力进军数字化工业领域的里程碑,“ABB Ability™在市场上广受客户好评,主要归功于其开放式的设计思路。” 唐维诗说。ABB Ability™开放的平台架构减少了不同厂商、不同技术之间的壁垒,而其工业云的性质,又可使客户安全地收集、整合和分析数据,生成可以帮助他们提高绩效和生产效率的洞见。ABB Ability™将各种数字化产品与服务结合在一起,再加上ABB几十年来在各个专业领域的知识积累,可以帮助不同的行业解决不同的问题和挑战。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如今看来,将ABB Ability™设计成开放平台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互联的平台服务更好地提升了ABB对数据和产品的管理能力,从而适应不同客户的数字化生产场景。我们和客户的关系不仅仅停留在资产或数据的共享分析、远程控制,还有具备协作意义的互联。从2017年推出以来,ABB Ability™的客户遍布了各个行业,我们开发出了200多种成熟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更低的成本提高生产率和安全性,从而实现数字化规划、建设和运营。” 唐维诗表示。

协作:共同成长的产业生态

ABB Ability™开放的设计思路使其拥有与生俱来的领袖气质,联合多个不同领域的技术巨头,共同谱写数字化工业的未来。“行业的发展往往由各种合作联盟推动,包括项目合作联盟和技术合作联盟,这两类ABB都有成功的实践。ABB拥有多个合作伙伴,特别是数字化领域的伙伴,因为任何一家公司都无法解决所有的问题,也无法成为各个领域的专家。数字化技术带来工作方式的革新,很多是围绕着数字化以及原本各自独立的不同系统和技术集成到一起,这种转变给行业协同合作带来了活力,这将是确保行业进步和提升未来竞争力的根本。”唐维诗说。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在IT层面,ABB并没有投入重金开发自己的云平台,而是和微软合作,利用Azure作为其统一连接平台的云技术,这样,ABB的客户可以访问受益于数十亿美元持续投资的企业级云基础设施。未来,ABB和微软还将加速提供相应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使客户能通过提高正常运行时间、速度和产量来实现生产率的提升。”

作为开放式的云基础架构,ABB Ability™平台允许客户使用来自合作伙伴、供应商和开发人员的其他软件,共筑良好的数字化生态。“例如,有些客户对‘数据上云’有安全性和法律方面的顾虑,ABB就提供了本地化数据方面的服务,我们的合作伙伴——惠普公司领先的云计算技术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唐维诗表示,“跨行业协作已被证明是节约成本、加快进度并且降低风险的好方法。”

此外,ABB正在将达索系统纳入其强大的工业数字化合作伙伴网络,就在3月,ABB宣布与达索系统公司建立广泛的全球合作伙伴关系,为客户提供从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到资产健康解决方案的软件解决方案组合。ABB和达索系统将共同致力于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开放式数字解决方案,增强工业公司的竞争力,同时提高产品生命周期、制造和运营的灵活性、速度和生产率。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在业界看来,此次ABB与达索系统的强强联合将使ABB的数字化布局如虎添翼,“ABB和达索系统在过去已经有了很多深入的合作,ABB已经在采用达索系统3DEXPERIENCE平台来建模和模拟其解决方案。在数字化技术的推进过程中,有一些应用场景用软件的形式可以更好地帮助客户实现价值,数字化技术不是意味着将所有技术耦合在一起统一设计,有时通过解耦或者平行性规划,反而能更好地帮客户解决难点和痛点。“唐维诗说。通过此次合作,ABB将开发并向客户提供先进的数字化双胞胎,并对未来场景进行虚拟仿真,使客户能够以更高的整体效率、灵活性和可持续性运行ABB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据悉,两家公司将采用分阶段的方式,专注于智能工厂和机器人技术、过程工业自动化以及智能建筑的电气化解决方案,进一步挖掘工业数字化的巨大机遇。

融合:数字化之行任重道远

如今,工业市场的数字化进程日新月异,不仅仅体现在大型集团公司的齐头并进上,中小型公司也正在利用数字化技术实现其经营目标。“ABB数字化技术也为这类企业提供了协作融合的平台,使其更好地利用业内先进的资源和技术知识,进阶到更高价值和高专业度的领域,分享工业复兴的‵蛋糕′。” 唐维诗表示。

ABB集团工业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唐维诗

在数字化升级的过程中,唐维诗建议企业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进行准备:

☆数据获取:实现数字化的基础之一。一旦企业达到了一定的自动化水平,就可以获得部分数据,例如控制或过程数据,有些数据需要由智能传感器进行收集,例如资产健康状况;

☆用于获取洞察的数据分析:通过与领先的数字化和自动化技术提供商合作,这些洞察将被转化成具体的改进措施;

☆顶层规划:研究客户面临的所有痛点或者导致高成本、低效率的问题,并优先采用分阶段应对的方法。

而在这三个层面上,ABB都能够提供领先的产品和技术,实现安全与智能的运营。ABB运用覆盖主要过程行业的特定专业知识,直接为客户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并与终端用户和EPC伙伴开展充分协作。ABB可以组建联合团队,参与到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中,从规划、设计到建设再到运营和维护,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管理。

唐维诗认为,数字化升级的实现要分为多个阶段,其中一种分阶段的方法为:

☆阶段一:互联运营,覆盖过程、电气和运动控制的集成解决方案;

☆阶段二: 协同运营,涵盖协同运营中心、软件和数字化双胞胎的ABB Ability™先进服务和集成解决方案;

☆阶段三:自主化运营,包括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数字化应用的集成解决方案。

结语

数字化技术正在推动着工业价值链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而这个全新且长远的趋势,正在开辟人类工业生产持续发展的未来。21世纪的工业发展水平不再仅仅由制造产品的能力来决定,今天的工业领导地位取决于能否更胜一筹地驾驭专业技术。数字化时代已然到来,其协作融合的特质正在改变工业企业的各个方面,新的竞争差异化也因此而涌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