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试生产准备,二期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19-04-17
近日,关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一起来看。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主要建设原油码头、仓储、运输、炼油/化工生产、加工、产品外运及服务配套等设施,计划总投资1730亿元,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工程主要包括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制化学品一体化项目。

荣盛石化年报公布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4月16日荣盛石化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文中披露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项目的实施情况。

2018年7月,控股子公司浙石化与国家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签署银团合同,合计等值人民币607亿元,为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12月份,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总金额不超过40亿元的绿色债券批复,有效拓展了资金的来源渠道。

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正积极推进该项目,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2019年公司将会毫不松懈地抓质量,全力以赴地赶进度,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的建设当中,在兼顾二期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确保项目按时顺利投产。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订浙石化二期项目公用工程合同

4月4日,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在舟山签订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公用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合同。 

该工程主要施工范围为浙江石化动力中心(二期)及南区燃机建筑安装工程,动力中心(二期)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7炉5机及配套系统、除盐水及凝结水回收站(二期)、2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北区),动力中心区域变(二期)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南区燃机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机配套系统、余热发电机组、3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南区)、公用工程控制中心(南区)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

该合同的成功签订,是浙江火电非电领域的又一突破,利于深化浙江火电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合作,提升浙江火电在石化行业的品牌形象。

浙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尾项施工全力推进

自进入4月中旬以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浙江石化工程项目部全力推进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尾项施工,为按期实现项目高标准中交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5.30乙烯装置中交”节点的日益临近,十建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根据各专业剩余工程量的分布情况,及时调整施工计划。面对扫尾难度最大的工艺管道施工,以“管道试压促工程扫尾”为切入点,以“自动焊技术创新应用”为工作导向,努力提升项目尾项施工效率。

针对乙烯装置尾项施工期间的安全管控,项目部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排查。面对项目建设后期参建员工安全防护意识可能出现放松的情况,项目部充分发挥“安全体验区”的作用,对存在安全违章记录的员工再次进行安全防护体验,有效降低了安全违章的发生机率。这一系列安全管控措施,为乙烯装置尾项施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做好安全管控的同时,项目部相继制定了工艺管道焊接、压缩机试车、防腐保温、电气仪表等专业施工质量考核机制。同时,项目部通过组织“样板引路”、“可视化施工质量交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参建员工的质量管控意识。

截止到4月15日,乙烯装置尾项施工工艺管道焊接一次探伤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压缩机油运即将开始,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专业施工稳步推进,安全、质量、进度始终保持在受控状态。

浙石化项目2#重整反再框架顺利就位

“起吊!”4月15日上午8时45分,随着起重指挥起吊命令的发布,一台CC8800-1型1600吨级履带吊车发动机轰鸣,缓缓地将一框重量为60吨、规格为11.2米*9米*11.2米的钢结构向130余米的预定高度提升,至上午9时许,框架达到预定位置顺利就位,标志着宁波工程公司上海金山分公司浙江石化项目2#重整装置140米反再框架成功封顶,成为鱼山岛上新的制高点。

浙江石化2#连续重整装置框架的吊装完成,是重整项目部施工进度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接下来1#连续重整装置的吊装施工打下了坚实有利的基础,吹响了项目部施工向纵深推进的进军号。(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浙石化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脱气仓吊装就位

近日,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承建浙江石化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脱气仓吊装一次就位。吊装由中石化起运公司承担,2000吨履带吊主吊,280吨履带吊溜尾吊装。

脱气仓是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设备中高度最高立式设备,长49米、重340吨,就位于52米高的脱气仓混凝土框架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