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进展!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试生产准备!附近期进展集锦

发布时间:2019-04-18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近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快来看看吧!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近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快来看看吧!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近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快来看看吧!

项目主要建设原油码头、仓储、运输、炼油/化工生产、加工、产品外运及服务配套等设施,计划总投资1730亿元,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项目分两期建设,每期工程主要包括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原油制化学品一体化项目。

荣盛石化年报公布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实施情况

2019年4月16日荣盛石化发布了2018年年度报告,文中披露了浙石化4000万吨/年项目的实施情况。

2018年7月,控股子公司浙石化与国家与国家开发银行等银行签署银团合同,合计等值人民币607亿元,为公司的业务开展提供了资金保障;12月份,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总金额不超过40亿元的绿色债券批复,有效拓展了资金的来源渠道。

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石化正积极推进该项目,截至报告期末,一期工程建设安装等工作已基本完成,公司逐步转向试生产准备及预销售阶段;2019年公司将会毫不松懈地抓质量,全力以赴地赶进度,全力以赴投入到项目的建设当中,在兼顾二期项目有序推进的同时确保项目按时顺利投产。

中国能建浙江火电签订浙石化二期项目公用工程合同

4月4日,中国能建华东建投浙江火电在舟山签订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公用工程(二期)建安工程合同。

该工程主要施工范围为浙江石化动力中心(二期)及南区燃机建筑安装工程,动力中心(二期)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7炉5机及配套系统、除盐水及凝结水回收站(二期)、2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北区),动力中心区域变(二期)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南区燃机界区内及界区外附近公用管廊等建安工程——包括但不限于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机配套系统、余热发电机组、3号公用工程循环水场(南区)、公用工程控制中心(南区)等全部详细施工图内容。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近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快来看看吧!

该合同的成功签订,是浙江火电非电领域的又一突破,利于深化浙江火电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合作,提升浙江火电在石化行业的品牌形象。(来源:中国能建、浙江火电)

浙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尾项施工全力推进

自进入4月中旬以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浙江石化工程项目部全力推进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尾项施工,为按期实现项目高标准中交创造有利条件。

随着“5.30乙烯装置中交”节点的日益临近,十建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根据各专业剩余工程量的分布情况,及时调整施工计划。面对扫尾难度最大的工艺管道施工,以“管道试压促工程扫尾”为切入点,以“自动焊技术创新应用”为工作导向,努力提升项目尾项施工效率。

针对乙烯装置尾项施工期间的安全管控,项目部对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排查。面对项目建设后期参建员工安全防护意识可能出现放松的情况,项目部充分发挥“安全体验区”的作用,对存在安全违章记录的员工再次进行安全防护体验,有效降低了安全违章的发生机率。这一系列安全管控措施,为乙烯装置尾项施工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在做好安全管控的同时,项目部相继制定了工艺管道焊接、压缩机试车、防腐保温、电气仪表等专业施工质量考核机制。同时,项目部通过组织“样板引路”、“可视化施工质量交底”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参建员工的质量管控意识。

截止到4月15日,乙烯装置尾项施工工艺管道焊接一次探伤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压缩机油运即将开始,电气仪表、防腐保温等专业施工稳步推进,安全、质量、进度始终保持在受控状态。(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浙石化项目2#重整反再框架顺利就位

“起吊!” 4月15日上午8时45分,随着起重指挥起吊命令的发布,一台CC8800-1型1600吨级履带吊车发动机轰鸣,缓缓地将一框重量为60吨、规格为11.2米*9米*11.2米的钢结构向130余米的预定高度提升,至上午9时许,框架达到预定位置顺利就位,标志着宁波工程公司上海金山分公司浙江石化项目2#重整装置140米反再框架成功封顶,成为鱼山岛上新的制高点。

浙江石化2#连续重整装置框架的吊装完成,是重整项目部施工进度的一个重要节点,为接下来1#连续重整装置的吊装施工打下了坚实有利的基础,吹响了项目部施工向纵深推进的进军号。(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浙石化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脱气仓吊装就位

近日,炼化工程集团五建公司承建浙江石化45万吨/年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脱气仓吊装一次就位。吊装由中石化起运公司承担,2000吨履带吊主吊,280吨履带吊溜尾吊装。

脱气仓是全密度聚乙烯装置设备中高度最高立式设备,长49米、重340吨,就位于52米高的脱气仓混凝土框架上。(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中集参建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

日前,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正进入冲刺施工阶段。据悉,中集安瑞科旗下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积极参与该项目一期建设,并为该项目提供32台球罐的材料采购、制造及安装工程服务。

2017年底,中集宏图成功拿下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项目成品油罐区、二氧化碳装置等五个分区32台球罐安装工程。正常情况下,32台球罐的材料采购、制造及安装周期为2年时间,但业主方要求的周期为8个月,所以施工周期非常紧张。此外,该项目所在地为孤岛,交通不便,设施不健全,且气候条件较为恶劣。为解决这些问题,在中标签约后,中集宏图施工团队首批进场,快速对整个施工现场的的基础设施、场地、水电等进行了详细考察,并与业主及监理方进行了充分沟通,在施工进度、质量控制、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计划。

据悉,除了本次项目外,浙江新奥舟山LNG(液化天然气)接收及加注站项目一期和二期的LNG储罐工程,也是由中集集团旗下中集安瑞科上海梯杰易气体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南京扬子石油化工设计工程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建,而该接收和加注站是国内首座民营LNG接收及加注站。

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PMC管理高层对接会

近日,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建设指挥部组织的PMC管理公司高层对接会。本次会议的议题是对一期项目的建设情况进行通报,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同时对二期项目的管理模式进行讨论,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目前一期工程已逐渐进入安装高峰期,部分装置已经接近投产状态;浙石化二期工程已破土动工,部分装置桩基、地管施工已经开始。

浙石化项目硫磺回收联合装置配电室一次受送电成功

4月2日15时20分,中化二建承建的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期项目5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35kV高压配电室、10/0.4kV低压配电室一次受送电成功。

5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工期紧张、工程量巨大,包括电机396台、动力箱11台、检修箱17台、照明配电箱35台、高压电缆11323米、电力电缆176380米、变频电缆23174米、控制电缆137071米;照明灯具3187套、照明电缆36122米;地下接地线18728米、地上接地线21725米。

此次受送电一次成功,对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期整个项目而言,是至关重要的一个节点,得到了业主与监理单位的高度评价,5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35kV高压配电室、10/0.4kV低压配电室被称赞为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鱼山岛样板工程。硫磺回收装置受送电成功,检验了公司电气仪表施工与调试技术水平,对浙石化业主方和公司浙石化项目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两座配电室内的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全部完成,硫磺回收装置即将全面进入试车阶段。

4月10日,由四建工程项目管理团队参与管理的中科炼化一体化7万标准立方米/时空分装置再传捷报,经项目十分部、工程监理、宁波工程公司、起运公司等所有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4月10日下午,空分装置关键设备冷箱开始起吊,实现成功吊装就位。

据介绍,根据工程设计要求,中科炼化一体化空分装置共有三台冷箱,分别是主冷箱、氩冷箱、换热器冷箱,其中:主冷箱,长9.8米,宽8.1米,高58.61米,重514吨,是三台冷箱中最重的一台;氩冷箱,长7.8米,宽7.5米,高59.73米,重356吨,是三台冷箱中最高的一台;换热器冷箱,长12.4米,宽8.3米,高19.1米,重284吨,是三台冷箱中最先起吊的一台。为确保把三台冷箱安全吊装到位,本次吊装采用千吨履带吊车主吊等吊装设备的吊装方案,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施工,保证吊车按期进场,达到吊装条件。

浙江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鱼山开展“三服务”调研

4月11日下午,浙江省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走进鱼山绿色石化基地,开展“三服务”调研工作。督察组组长、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华宣奎,副组长、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陈畅等督察组领导实地考察了浙石化乙烯化工中控室、炼油芳烃中控室和指挥平台,听取了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管委会有关绿色石化基地建设进展及配套工程环境保护工作汇报,并与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了座谈交流。

浙石化向督察组汇报了项目进展总体情况、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有针对性地对环评批复落实情况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项目推进过程中需要协调事项的建议。

督察组组长华宣奎指出,绿色石化项目关乎国家经济安全,是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各级领导都非常重视。这次来鱼山调研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融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于“三服务”之中,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很中肯,督察组和舟山相关部门要予以重视,加以解决,与企业共同推动项目健康发展。他强调,生态环境安全是绿色石化项目的“生命”,怎么重视都不为过,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的同时,要切实加强环保“三同时”工作,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浙江石化4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关键数据: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中国国家经济最新发展规划中的数个新建大型石化产业基地之一,位于舟山市鱼山岛舟山绿色石化基地。近日,该项目的实施情况又取得了哪些新进展?快来看看吧!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围垦区绿色石化基地。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建设总投资约1600亿元,项目分两期实施。

一期项目装置共计2000万吨/年常减压、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420万吨/年重油催化裂化、200万吨/年催化汽油加氢、45万吨/年轻汽油醚化、150万吨/年航煤精制、320万吨/年石脑油加氢、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90万吨/年气体分馏、18万吨/年MTBE、45万吨/年烷基化等22套炼油装置,化工区包括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45万吨/年FDPE等15套化工装置。

一期炼油化工项目占地837.76h㎡,在项目申请报告经国家核准后48个月内建成投产。

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

一期项目中,一系列设计加工原油为沙特中质和伊朗轻质原油,混合比为1:1,系列二设计加工巴西Frade和伊朗重质原油,混合比为3:7;二期全部为沙特轻质和沙特重质油,混合比为1:1。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