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烷脱氢:中国石化产业的耀眼机会

专访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4-23
专访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

近年来,乙烯裂解进料轻质化,全球油品需求增长趋缓, 炼厂FCC装置负荷下调,,传统工艺路线的丙烯产量呈现下行趋势。 进而,随着全球中产阶级的崛起,丙烯衍生物的需求持续增长,丙烯单体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在此背景下,丙烷脱氢工艺可以通过非石油路线定向生产丙烯的优势凸显,脱颖而出,成为全球工业化生产丙烯的重要路线。中国作为全球丙烯衍生物消费大国,丙烷脱氢产能也顺势迅速扩张。霍尼韦尔UOP作为占据全球丙烷和异丁烷脱氢项目大半江山的技术提供者,OleflexTM技术具备哪些重要的优势,在绿色环保方面的实践又有哪些亮点?近日,本刊记者与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有了一次愉快的对话。

丙烷脱氢,产业,霍尼韦尔UOP,总经理
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

据IHS Markit的市场研究显示,2017~2022年,全球超过2500万吨的丙烯产能扩张,而其中预计超过1800万吨新增产能来自中国,丙烷脱氢、蒸汽裂解、煤制烯烃成为最主要的丙烯产能扩张路线。其中,丙烷脱氢工艺以副产品少、清洁环保、原料采购运输等优势赢得诸多企业青睐而接踵上马,在全球范围内,丙烷脱氢产业在近几年里发展得如火如荼,可谓是行业里最耀眼的机会之一。

在传统的工艺路线中,丙烯主要是炼油和乙烯的副产品,但随着轻质原料的大量采用以及油品需求增长趋缓,来自此类制造工艺的丙烯产量大幅减少。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聚丙烯和其他用于制造树脂、纤维和塑料的丙烯衍生物的需求激增,中国每年仍要进口大量的丙烯单体及其下游产品。刘茂树表示,“UOP OleflexTM工艺以资源充足的丙烷为原料生产高品质丙烯,有助填补日益增长的丙烯供应缺口。”

中国市场的成功实践

自2011年以来,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TM技术已占据全球丙烷和异丁烷脱氢项目的大半江山。自30年前OleflexTM技术首次商业化以来,霍尼韦尔UOP已成功商业化运行31个生产专产丙烯和异丁烯的OleflexTM装置,截止到目前,OleflexTM技术在中国授权的技术已达37套,全球采用OleflexTM技术生产丙烯的年产量约达730万吨。

丙烷脱氢,产业,霍尼韦尔UOP,总经理
斯尔邦石化连云港工厂将采用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技术生产聚合级丙烯,年产量高达70万吨

在这些采用UOP C3 Oleflex™技术的装置中,霍尼韦尔负责提供授权、工艺设计包、专利和非专利设备、现场操作人员培训、开车和持续运营技术服务,以及该项目的关键催化剂和吸附剂。“霍尼韦尔UOP的Oleflex™技术高效,采用成熟的基础设计包,可显著缩短生产周期,以帮助客户实现丙烯装置的快速建设和启动,加快投资回报的目标。” 刘茂树说。

致力于绿色高效的生产

霍尼韦尔UOP在炼油、石化和天然气领域已拥有逾百年的行业经验,助力全球超过60%的汽油、70%的聚酯、90%的可生物降解洗涤剂以及40%的液化天然气的生产。 霍尼韦尔非常重视技术及产品的环保和能效,始终坚持通过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国的客户实现节能减排与绿色发展,满足环保等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

相比其它丙烷脱氢技术,UOP的OleflexTM技术明显更具能耗和成本效率。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说:“我们的技术之所以受到全球客户青睐,是因为其更环保,投资回报更高。”

霍尼韦尔UOP的C3 OleflexTM技术通过催化脱氢将丙烷转化为丙烯。该项技术基于铂-氧化铝的催化剂体系,具有低能耗、低排放以及完全可回收等特点,能最大限度降低环境影响。相比于其他技术,其生产所需的现金成本更低,且投资回报更高。此外,该技术还采用独立反应和再生段实现稳态操作,提高了运营灵活性、运转率和可靠性。

此外,霍尼韦尔互联工厂技术也正致力于帮助丙烷脱氢装置实现更加可靠的运营,并确保盈利和安全。刘茂树表示,“互联工厂与UOP的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可分析数据并形成可行性的建议,从而帮助生产企业优化运营、预测设备故障并避免出现意外停工期,确保所有设备每天保持最佳的性能水准,确保最高效的运行。”

期冀未来

如今,国内丙烷脱氢项目方兴未艾,随着新建项目陆续投产,未来丙烷脱氢工艺将在中国丙烯市场占据更为重要的竞争地位。“霍尼韦尔UOP OleflexTM技术将助力这些丙烷脱氢生产企业抓住产业红利,收获利润,同时帮助企业增强能效、降低能耗,以更智慧的方式持续增长。”

“中国是霍尼韦尔全球拓展战略蓝图中最重要的市场之一,2013年成为美国本土以外的最大市场,也是对公司全球增长贡献最大的市场。” 刘茂树表示,“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秉持“东方服务于东方”的理念,不断引入全球创新技术和优秀实践,帮助中国企业成功实施转型升级,更好地应对行业的机遇与挑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