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响水谁“最倒霉”?投入生命却站在十字路口上的化工人

发布时间:2019-05-13
“响水事件”的影响波及整个中国。至今,江苏地区的化工企业仍处于停产自查的状态。

3月21日,江苏盐城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内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78人遇难。盐城市政府在4月4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议表示,将彻底关闭响水化工园区。“响水事件”的影响波及整个中国。至今,江苏地区的化工企业仍处于停产自查的状态。

企业也很难:一人生病,全家吃药

响水生态化工园区内的一些企业选择主动撤离,已和员工签订解聘合同。部分企业还在勉强挣扎,对复业抱有一丝希望。

灾后一月,响水化工厂关闭带来的影响最先在陈家港镇显现,这个倚仗化工园发展起来的小镇安静了许多。未知的变数之下,工人、企业、爆炸中的受害者,乃至小镇上一切与化工园有关的人都站在了十字路口上。

化工园的冷清蔓延到直线距离5公里外的陈家港镇中心地带,陈家港镇是众多企业员工宿舍所在地,近几年来,陈家港镇人民路附近兴建了不少饭店和宾馆,化工厂员工是主力消费群体,3.21爆炸后,镇上所有的娱乐场所都自行停业,不少商家都在筹备“撤离”事宜。

本地人还在观望,眼下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在响水化工园区关闭后,当地将来的规划是什么?十几年前,正是因为化工厂的兴建,他们中的许多人才从外地回到了家乡。

“最倒霉”的那个投了2个亿,刚开始就要结束

爆炸发生时,响水化工园区内的天源化工刚刚完成建设,天源化工是按照当地要求从附近迁入化工园区的一家企业,从2016年开始建设,历时三年才基本完工。这家工厂,白、蓝色的新办公楼在化工园区内干净显眼,在很多人眼里,天源化工成了“最倒霉”的那个。

这家投资两个多亿的公司,在园区内不算规模很大,但引了比较先进的自动化设备、员工定位系统。爆炸发生前,这家公司才扩招了新员工,已经开始培训,准备试生产。由于项目没有完全竣工,公司还没有上保险。据知情人透露,爆炸之后这家公司门窗和设备也都有受损,不仅没有保险赔偿,还要继续支付所有员工的工资和生活费,建厂的工程款也没有结清。

30辆大巴的求职者“跳槽”难

即使正式关停的消息已经公布,一些企业去留还没定论,想看看有没有“回旋”的余地。发生爆炸事故的天嘉宜公司,员工从三月份开始就没有再拿到工资。一些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给员工吃了“定心丸”,承诺按每天40元的标准给员工继续发放生活费。

爆炸中的某伤员说,经过这次爆炸之后绝对不会再到化工厂上班,才一个月,他就食言了。他有三个孩子,妻子也在爆炸事故中受伤,养家的压力在身,重新找一份月收入六七千的工作太难,至今他还没有从化工厂离职,领到了三月份的全额工资,但从四月份开始,暂时只有生活费。

实际上,响水县政府曾在四月中旬组织过一次大型的再就业招聘会。想找工作的人装满了三十多辆大巴车,招聘会场就设在响水县城的体育馆。招聘会场面很大,目测有几十家企业到场,体育场管几乎被占满,多是附近的钢铁厂、纺织厂等等,以中小企业为主。

但由于招聘数量少,岗位不对口,招聘企业故意压低工资等情况,招聘的过程并不顺利。某位员工在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入职新厂的要求是必须与原来企业解除合同,这意味着,如若将来化工厂宣布关闭,她将拿不到任何补偿。按照劳动法,工作时间越长,补偿越多,没有谁会轻易放弃这份应得的补偿,这位最终放弃了招聘会上找到的工作。

园区的待业工人纷纷说着各自的打算,工龄较长的员工倾向拿到失业补偿,有些人愿意服从单位的安排,到其他城市的分厂工作,但待遇会比响水差些。

“假如我失业了,养老保险能退吗?”

“这几年的公积金我能取吗?”

一家出事,把整个园区都关了合适吗?

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曹教授不建议采取直接关停的方式,“化工作为国家的基础行业,治理方式不应该是一关了之,而是用相应的制度来限制和规范它”。曹景沛教授坦言,关闭了响水化工园,在别的地方还是会有相应的产业,因为国家离不开化工。

曹教授介绍,我国有化工行业相应的法规,而且很多法规也很严格,每个企业也有自己的安全生产规范。但是很多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并没有严格执行这些规范,所以才会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化工厂里面一个很小的事故就有可能造成连片的事故。我想响水最开始也是一个小事故,导致一连串的爆炸”。曹教授认为什么事情按规矩来,根据标准走,发生事故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

为什么不能全部按标准来呢?

“标准虽然有,但是每个地方的执行力度不一样。”一位在化工企业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说,“你严格执行环保、安全的规定,成本必定会高,与那些投机的企业相比,严格执行规定的企业反而难以竞争”,他说,十多年前,江阴地区的化工企业集体涌入苏北和响水,也是因为江阴地区对化工企业的管理力度加大,所以才进入苏北这片政策宽松的土地。“这不是一个地区的问题,这是中国化工企业整体生存生产环境的问题”。他认为,只有在全国化工园区都严格执行统一的管理标准才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