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报频传!中安联合170万吨甲醇转化烯烃项目试车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5-13
国产大型设备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再获成功。

进入5月份以来,随着中安联合煤化工装置试车工作进入关键阶段,装置试车现场捷报频传。

自聚丙烯装置挤压造粒机组试车成功和MTO装置辅助燃烧室成功点炉后,10日,聚乙烯装置试车现场再报喜讯,国产大型设备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再获成功。

中安联合聚乙烯装置挤压造粒应用国产化技术,其设备为我国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也是目前国产最大的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是名副其实的国之重器。机组试车成功与否,不仅是对中安联合技能操作队伍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国产化35万吨挤压造粒机组在大型聚乙烯装置首次应用的一次检验。为此,中安联合高度重视,组织技术人员认真编制试车方案,邀请中国石化系统同类型装置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挑选该装置去年参加中国石化聚乙烯装置技能大赛获得金银奖的员工领衔组成现场操作队伍,确保实现机组开车成功目标。

由于聚乙烯装置挤压造粒机组系统复杂,设备联锁较多,试车参数没有历史数据支撑,试车难度大。面对困难,试车团队毫不气馁,心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全程跟踪设备厂家机组调试,从校点核对联锁到操作培训,全体参战人员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在不断摸索中前进,吃透现场操作一个又一个问题,为试车一次成功做好充分准备。 

挤压造粒机组作为大型乙烯成套装备中的关键设备,过去几十年,技术和市场一直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中国石化行业大型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只能完全依赖进口,石化工业的健康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国产化设备的成功研制,彻底打破了国外厂商在这一领域的垄断地位。国产首台套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一次成功,不仅是中安煤化工装置试车工作取得的一个阶段性胜利,更是中国装备制造业取得的又一个辉煌成绩。

国产大型设备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再获成功。
大机组试车现场

国产大型设备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再获成功。
检查设备运行情况

国产大型设备年产35万吨聚乙烯挤压造粒机组试车再获成功。
检查聚乙烯粒子

中安联合煤业化工有限公司170万吨/年煤制甲醇及转换烯烃项目是中国石化、安徽省重点建设项目。项目核心工艺采用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MTO专利技术,气化装置采用中石化自主知识产权的SE-东方炉技术。以朱集西矿煤炭为原料,生产甲醇及转化烯烃(LDPE/PP)、乙二醇(MEG)等产品。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承包该项目MTO/OCC、PP两套装置及中控、110千伏变电所等6个配套设施的设计、采购和施工任务;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承包项目气化装置设计施工。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