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雷炼化二期来了!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附一期在建项目进展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5-13
2019年5月8日,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的两条公示了信息。

2019年5月8日,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网站发布了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的两条公示信息。

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

公示信息披露,福建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二期项目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联合装置、60万吨/年己内酰胺及配套炼化一体化下游生产装置和公用工程系统及辅助设施、配套码头及码头库区等。

项目选址位于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漳州古雷石化基地为国务院《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中集聚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符合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有利于提高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炼化产业的集中度和完善古雷石化基地产业布局的需要,推动区域石化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

2014年4月,《漳州古雷石化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明确古雷石化基地采用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模式分期建设,项目成熟一个、落地一个。同年6月,古雷石化基地被国务院列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古雷进入国家石化产业战略布局。

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

据悉,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大陆与台湾最大的石化产业合资合作项目,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各占50%股份合资成立的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负责实施。

古雷炼化一体化工程一期

项目一期工程已于2017年12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6月30日建成投产。

近日,古雷石化项目管理部于项目管理部会议室组织召开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工程交工验收会议,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施工单位相关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经查验资料、听取相关汇报后,与会代表一致认定工程质量为合格,同意工程交工验收。本工程合同价约5.6亿元,其中包含约1043万m³增填沙工程量,约57万m³围堰工程量,约347万m³卸载沙工程量。

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

4月16日上午,福炼董事长、党委书记,福建古雷石化公司副董事长顾越峰到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及古雷空分空压项目建设现场开展调研。

调研期间,顾越峰查看了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整体施工情况,以及古雷空分空压项目施工现场。

详细了解了两个项目的建设施工进度、安全环保管理情况、当前重点工作计划等,并就抓实抓细施工安全、严格控制项目质量进度,按照总体统筹计划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1600万吨/年炼油+120万吨/年乙烯+320万吨/年芳烃+60万吨/年己内酰胺

该项目原规划建设包括80万吨/年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 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 万吨/年苯乙烯(SM)、20 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套装置。

2018年12月,项目一期工程发生重要变更,总投资230.7亿元,由16套主体装置减少为11套。

按照相关要求,建设单位对全厂加工方案的优化,最终方案确定主体工程由原来的16套主体装置变更为11套,即甲醇制烯烃(MTO)装置缓建,丙烯酸/丙烯酸酯(AA/AE)装置、甲基叔丁基醚(MTBE)装置、轻蜡(NP)装置、烷基苯(LAB)装置暂不建设。

此外,原环评空分空压装置由福建福华气体有限公司独立运行管理,不再纳入本次评价范围;码头库区及厂外管线(不包括输煤栈道)由福建漳州古雷石化码头有限公司独立运行管理,不再纳入本次评价范围。

变更前项目基本情况:

项目总投资为345.7亿元(其中外汇70061万美元)。其中资本金115.2亿元,约占项目总投资的三分之一,由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旭腾投资有限公司按各50%出资;其余部分由银行贷款解决。

主体工程包括:80万吨/年乙烯蒸汽裂解、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3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25万吨/年芳烃抽提、9万吨/年丁二烯抽提、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27/50万吨/年环氧乙烷/乙二醇(EO/EG)、60万吨/年苯乙烯(SM)、20万吨/年双氧水、30万吨/年环氧丙烷(PO)、16/14.5万吨/年丙烯酸/酯(AA/AE)、35万吨/年聚丙烯(PP)、10万吨/年热塑性弹性体(SBS)、10万吨/年轻蜡(NP)、13万吨/年烷基苯(LAB)、6万吨/年甲基叔丁基醚(MTBE)等16套化工装置。除乙烯蒸汽裂解和MTO装置外,其余化工装置可在确保安全、环保的前提下根据实际进行适当的优化调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