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两个标段八套装置签约,140万吨/年乙烯、重整联合装置工艺管道试压

文章来源:炼油化工动态、中国石化新闻网、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4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浙江石化千万吨级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投资最大的单体产业项目,也是国内迄今为止民营企业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如今一期工程投产在即,二期工程也已经如火如荼的展开。目前,二期两个标段八套装置签约,140万吨/年乙烯、重整联合装置工艺管道试压,并且进度将远快于一期项目。

浙江石化

五化建成功签约浙江石化二期两个标段八套装置

4月29日,中石化五建公司成功签约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炼油两个标段8套核心装置,签约额达9亿元。

签约仪式

浙江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分两期实施,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420万吨/年乙烯。中石化五建成功签约的二期炼油第二标段和第五标段的8套核心装置主要包括:1套300万吨/年蜡油催化裂化 、2套35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和1套320万吨/年蜡油加氢处理等装置。预计于2019年5月开工建设,2020年10月建成中交。

浙石化140万吨/年乙烯项目管道试压工作高效推进

连日来,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浙江石化乙烯项目分部充分利用当前鱼山岛降雨减弱、天气转好的有利时机,采取各种措施全力推进浙江石化140万吨/乙烯项目工艺管道试压工作,为最终实现乙烯装置高标准中交打下坚实基础。

自4月29日,项目部顺利完成乙烯装置难度最大的超高压管道系统试压工作后,迅速组织技术、安全、质量、物资供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持续优化乙烯装置冷区、热区、压缩区等剩余工艺管道试压工作任务。针对因后期设计变更而新增加的工艺管道试压工作,项目部根据施工扫尾进展情况,科学编制工艺管道试压包。同时,项目部试压工作团队密切配合业主、设计等单位,提前落实试压工作用的机具材料,确保后期工艺管道试压工作高效进行。

针对试压阶段中的安全管控,项目部从源头抓起,持续开展深入“查思想、查管理、查技术”活动,狠抓施工本质安全,全面做好乙烯装置从施工转入试车过渡阶段的安全管理工作。项目部对现场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源重新梳理,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排查,切实为管道试压工作营造安全、稳定地作业环境。

截止到5月9日,项目部已累计完成工艺管道试压包1500个,占管道试压总量的62%,管道试压进度受到了业主、监理的一致好评。

浙石化重整联合装置进入工艺管道试压阶段

5月6日上午,浙江石化2#38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05区(分馏区)换热器连接管道正式展开水压试验,且成为一次性通过水压试验的首个工艺管线试压包,标志着由宁波工程公司上海金山分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重整联合装置工艺管道全面进入试压阶段。

项目部根据重整联合装置的实际,一共编制了652个试压包。为进一步推动重整联合装置工艺管道施工进度,项目部提早策划,合理安排,明确职责,组织力量,以试压来推进分区管道的收尾工作。

试压前,项目部首先组织人员对相关资料和实体进行自检,在自检合格后向业主、监理、特检院等相关方提供试压包的试压资料和数据,经过四方对流程和资料确认后,正式进入上水试压程序。

重整联合装置的首个试压包顺利通过水压试验,为后续试压工作按照总体计划有序推进起到了良好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浙石化项目相关进展

2019年1月11日,按照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工信部的评估要求,受到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的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评估会,对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了评估。

专家组听取了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对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建设方案的说明,对该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审查和深入讨论,并形成了评估专家意见。

4月13日上午,浙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合同签约仪式在舟山项目现场隆重举行,中国寰球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新革、北京寰球公司总经理张加珍出席签约仪式。

二期设计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王新革与浙石化领导分别致辞,并就一期项目进展情况和二期工程的重要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合同的正式签署标志着浙石化二期工程全面进入实质执行阶段。

4月18日至19日,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动力中心二期总体设计审查暨设计推进会举行,建设单位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设计单位中国联合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浙江火电建设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总体设计审查暨设计推进会

电力工程设计研究院主要负责项目动力中心的设计工作。动力中心为炼化一体化工程提供可靠的蒸汽、电力、除盐水供应,是炼化装置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