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吨乙烯+80万吨PX+120万吨PTA产业链项目!洛阳石化转型进行中

文章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5-15
洛阳石化公司现状——炼油能力突出,但化工板块不足,这是典型的‘龙头蛇尾’。不能只是炼油,炼油与化工要平衡。

洛阳石化公司现状——炼油能力突出,但化工板块不足,这是典型的‘龙头蛇尾’。不能只是炼油,炼油与化工要平衡。

洛阳石化

刘可非,洛阳石化公司名副其实的“老规划”。老刘与规划打了大半辈子交道,肚子里有一本细账。

“油头大,化尾小”,描述的是洛阳石化公司现状——炼油能力突出,但化工板块不足。“这是典型的‘龙头蛇尾’。不能只是炼油,炼油与化工要平衡发展。炼油扩能改造项目让我们的量上去了,原油管道项目让资源递补了,这时候,就要上‘强身健体’的化工项目了。”这是老刘理解的炼化一体化。

上化工项目,是市场的刚需

河南是农业和人口大省,也是能源、建材、食品包装材料、农用地膜等化工产品的消费大省,对石化行业的基础原料乙烯及其下游产品需求量巨大,涤纶纤维每年需求量在250万吨以上,聚乙烯每年需外购200万吨以上。中原地区巨大的化工产品消费能力,为洛阳石化公司转型提升化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供了市场支撑。

上化工项目,也是新型能源需求的倒逼

随着风能、太阳能等非化石能源行业的快速发展,传统的石油能源受到严重冲击。国内许多大型炼厂纷纷快速向下游的化工链条进军,应对挑战。特别是在华北地区,洛阳石化公司作为国有大型炼厂,被有产能、机制活的山东地方民营炼厂“四面夹击”,汽油、柴油等成品油市场份额逐渐萎缩。

我们上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就是打基础,为企业由炼油向化工转型打造一个平台。”刘可非说。

炼化一体化,“炼”有了,“化”什么?

以炼油结构调整和原油管道项目建成投产为基础,洛阳石化公司重点谋划了100万吨乙烯、80万吨对二甲苯及120万吨PTA产业链项目。

乙烯是石化行业“油尾化首”的基础原材料,市场需求巨大,同时又属于国家鼓励建设的重点项目。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和原油管道项目投用后,洛阳石化公司炼油能力提升至每年千万吨以上,建设乙烯项目的内在条件已经成熟。

“我们计划在炼油稳固增量的基础上,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年产100万吨大乙烯项目,其中包括规划建设年产20万吨高密度聚乙烯、年产60万吨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年产28万吨乙二醇、年产35万吨聚丙烯等项目。”洛阳石化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按照构想,百万吨大乙烯项目建成后,将弥补河南省在聚乙烯资源上的空缺,形成乙二醇、丁二烯、环氧乙烷等门类齐全的化工产品序列,带动周边地区石油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对二甲苯及PTA产业链项目同样令人期待

在谋划转型的过程中,洛阳石化公司计划对现有年产21.5万吨对二甲苯装置进行扩能改造,使产能达到80万吨。目前该项目已经具备推进条件。因为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建成后,将富产大量芳烃资源,足以支撑年产80万吨对二甲苯扩能改造项目。另外,实施对二甲苯扩能改造,还将支撑区域内新建120万吨PTA、60万吨聚酯瓶片及20万吨聚酯—差别化涤纶短纤等生产装置,将显著扩大洛阳石化公司PTA—聚酯—纤维产业链的加工规模,提高产业链整体盈利能力。

目前,根据中国石化战略部署,洛阳石化公司正在着力推进企业从“燃料型”炼厂向“化工型”炼厂转型,结合洛阳市推进“565”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千亿级高端石化产业集群和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石化基地,立足“油”“化”双头并进,通过做大化工板块,带动炼油板块进一步发展壮大。

当蓝图变成现实,洛阳石化公司将成为达到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双百万吨航煤产能的炼化一体化生产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