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混合脱氢装置在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项目开车成功!附项目最新进展

文章来源:石油化工论坛 发布时间:2019-05-16
2019年5月10日,恒力石化混合脱氢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

2019年5月10日,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并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最大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式全面投产,也是我国七大石化产业中首个建成投产使用的民营项目。文后附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及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进展,记得收藏阅读哦~

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掠影
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掠影

恒力石化(大连)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作为首个国家核准的大型民营炼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推进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振兴三年滚动重点推进项目”,是我国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技术工艺最复杂、业务一体化程度最高、产业配套最齐全的石油炼化项目,致力于建设成为“最安全、最环保,内在优、外在美”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园区。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130万吨/年C3/IC4混合脱氢装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混合脱氢装置,采用了鲁姆斯CATOFIN脱氢工艺,具有进料灵活、转化率和选择率高等优点,该装置设计年处理50万吨丙烷(59.5吨/小时)和80万吨异丁烷(95.2吨/小时),作为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化工板块的核心装置,在炼油板块与化工板块承担着转换枢纽的重任,发挥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该装置自开工建设以来,到2019年5月10日一次性投产成功,历时16个月,中建安装时刻坚守“军魂匠心”企业品格,以迎难而上和精益求精的铁军精神、工匠精神,携手恒力石化业主方,精心组织,合理规划,严抓计划落实,严控质量措施不放松,自建了4000㎡数字化管道预制厂,配备了管道切坡一体机、磁力等离子切割机等19套大型自动化设备。

同时,中建安装集团以钢结构模块化施工技术、余热炉非标设备模块化施工技术、BIM+工厂化预制等先进施工工艺,将现场施工工序前移,解决了现场施工条件有限、工期紧、质量要求高等问题,顺利完成了千吨级百米高分离塔的安装、高温高压管道焊接、全球最大同类型产品气压缩机的安装等关键施工节点,做到现场施工安全优质绿色高效。

恒力集团
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夜景

恒力集团
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夜景

项目进展

项目进展

2018年4月9日恒力股份公告称,公司下属孙公司恒力石化(大连)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250万吨/年PTA-4项目。

12月26日上午,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在大连市长兴岛正式投料开车。恒力炼化项目从2017年4月开始破土动工,历经19个月后正式投料开车。

项目进展

3月24日,从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现场传出喜讯,项目已顺利打通生产全流程,产出汽油、柴油、航空煤油、PX等产品,生产稳定运行。据悉,该项目从调试、功能联运到打通全流程,创下了行业最快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恒力炼化项目的实际进度与投产速度,受到了各方的深度关注。恒力股份大幅领先同行业,率先迈入从“一滴油”到“一根丝”的全产业链业务实质性经营,并进入炼化、石化、聚酯之间协同、一体、均衡化发展的新阶段。

市场人士预计,按目前达产情况测算,2019年恒力炼化项目将实现年产值超1500亿元,利税380亿元。

恒力集团
丙烯精馏塔从码头倒运至乙烯现场,恒力乙烯项目最大塔器完成最终运输

恒力集团
丙烯精馏塔从码头倒运至乙烯现场,恒力乙烯项目最大塔器完成最终运输

恒力集团
丙烯精馏塔从码头倒运至乙烯现场,恒力乙烯项目最大塔器完成最终运输

恒力集团

3月27日,中化六建北京分公司大连恒力石化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35万吨/年醋酸装置全现场最贵的最后一台设备(锆塔)吊装就位。这台价值近亿元的设备,由国内的外资企业制造,材料纯进口,专门运输队运输至现场。该塔高50米,净重48吨,纯锆材制作。

该设备采用甲醇低压羰基合成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先进、最经济、也最符合我国资源条件的技术。原料是甲醇和一氧化碳,在反应釜反应生成醋酸,经过闪蒸后,到精馏系统提纯成成品醋酸。脱水塔体积庞大,结构复杂,是醋酸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之一。

恒力集团

目前,恒力150万吨/年乙烯、18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全速推进,建设现场如火如荼、有条不紊。自安装工作全面展开以来,各大型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进度喜人,项目建设再现恒力速度。

目前,乙烯装置直径最大塔器急冷油塔和急冷水塔分别顺利完成吊装。这也是乙烯装置急冷区的核心装置。

4月19日,乙二醇装置最大洗涤塔运送至建设现场。乙二醇装置建成后,该塔器产出的环氧乙烷水溶液将成为生产乙二醇的重要原料。

恒力集团

4月19日、20日,乙二醇1线、2线两套进料汽提塔先后成功完成吊装。

恒力集团

进料汽提塔通过汽提法分离出环氧乙烷水溶液中的二氧化碳,充分保障乙二醇的产品质量。

恒力集团

4月21日,苯乙烯装置多乙苯塔顺利完成吊装。作为苯乙烯生产流程的上游装置,多乙苯塔塔顶物料将成为烷基转移反应器的原料,塔釜物料多乙苯渣油则作为吸收剂,是吸附贫油的重要补充

恒力集团

4月19日,乙烯装置脱甲烷塔成功完成吊装,该塔器是乙烯裂解装置冷分离系统重要的塔之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