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隆重举行

作者:李秋炜 文章来源:石油和化工园区 发布时间:2019-05-28
5月23日,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期间隆重举行。

5月23日,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在“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期间隆重举行。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被授予“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出席仪式并为3家园区授牌。

示范单位

为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进一步推动我国化工园区智慧化建设进程,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的指导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于2016年为聊城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授予首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又开展了“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创建)单位”的申报工作,最终有17家园区入选,经自主申请、文件审查、现场考察、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最终从17家园区中评选出3家园区作为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

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构建智慧产业运营、智慧安全应急、智慧绿色环保、智慧公用工程、智慧管理服务和智慧责任关怀等“1+6+X”的应用体系,已实现大数据中心汇聚功能,相关领域的数据基础较好。园区以实际应用为目标,采取模块化建设的思路,率先完成智慧管廊、智慧热电、智慧水务以及部分智能工厂的建设工作,初步实现辅助决策的功能,已形成建得好、用得好的成功案例。

东洋口化学工业园

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通过构建环境及安全监控网络,集安全、环保、应急救援、能源管理、封闭化物流管理、企业绩效评估、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管理平台,使园区运行、服务、管理、发展更加高效智慧。园区通过融合环境管理、安全管理、风险管理、能源管理以及危化品管理等多个维度的管理属性,形成园区大数据分析和整合能力,从多角度、多层次助力园区管理手段和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形成了环境及安全风险感知和预警的能力,为园区的日常精细化管理和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

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通过建设集安全、环保、能源及公共服务于一体的智慧化工园区综合管理平台,提升了园区信息化管理水平。园区集成在用的业务系统,构建了“立体化、智能化、可视化、集成化”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创新性地探索建立了危化品仓库热成像的视频监管系统和化工园区异味评价模型,实现了可发现,可预警、可溯源、可评价的运行体系,初步形成化工企业生产工况与智慧平台的有效融合。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跟踪相关“创建园区”的智慧化建设情况,并适时组织新一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的评审和“创建园区”的申报工作,通过树立典型示范更好地推动我国化工园区的提质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