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无限可能,开创智造未来

罗克韦尔自动化2019全球路演亮相天津

作者:本刊记者 刘亚东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5-31
专访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罗克韦尔自动化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力先生。

从数字化电器电机,到现如今的互联企业,罗克韦尔自动化始终走在引领人类可能性的前线。2019年5月15日,罗克韦尔自动化正式启动“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RAOTM)天津站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2000位客户和行业专家齐聚天津,聚焦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化转型以及SEEE(安全、环保、节能和高效)等话题,共同交流与探讨如何通过构建“互联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笔者有幸参与了本次活动,并专访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罗克韦尔自动化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力先生。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现场照片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此次活动是2019年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在中国的唯一一站,在为期2天的路演活动上,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出了新产品FactoryTalk InnovationSuite,并全方位展示了与微软、PTC和斯伦贝谢的合作项目以及最新的前沿技术成果。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2月19日,罗克韦尔自动化与斯伦贝谢宣布成立合资公司 Sensia,成为全世界第一家关注智慧油田的公司。

本届路演活动邀请了中国工程院李培根院士、微软中国全渠道事业部创新技术总经理崔宏禹先生、罗克韦尔自动化亚太区总裁苏泽灏(Joe Sousa)先生、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Ian Shih)先生在内的多位自动化领军人物与会,深度解读了工业物联网和智能制造的未来趋势。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展厅照片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展厅照片

智造使命的召唤

人类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少?我们无从得知,但唯一确定的是,这个深刻的命题仍须我们世代求索,当然,在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领域的可能性探寻亦是如此。本次路演,罗克韦尔自动化发布了全新的品牌承诺“Expanding Human Possibility”。新的品牌宗旨是将人类智慧与机器智能联系起来,让世界更智能、更高效、联接更密切,引领未来无限可能。

不同于科幻片天马行空的想象,今天罗克韦尔自动化与我们探讨的是可预见和实现的智造未来。“数百年来,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是推动世界发展,引领人类社会一切可能的重要催化剂。当前新一轮工业变革方兴未艾,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的创新浪潮席卷全球,”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总裁石安表示。“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聚焦深耕工业自动化和信息化领域,不断引领行业发展。我们的全新品牌承诺传承公司百年历史,智见当下,智创未来。我们将巩固并深化互联企业战略,帮助中国企业提升制造效率和灵活性,增强创新力,共同谱写智能制造的未来。”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罗克韦尔自动化全球路演天津站 展厅照片

此次新品牌承诺在中国的正式发布,不仅是承诺,更像是一种使命的召唤。过去,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一次次工业革命中发光发热,未来,它还将充分利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大数据、虚拟/增强现实和边缘计算等尖端技术,扩大智能互联产品新组合,开拓工业应用新场景,解构工业应用新趋势,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帮助客户释放新的生产力潜力。

安全,亦是社会责任

除了全新品牌承诺的发布,SEEE(安全、环保、节能和高效)理念也在本次路演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罗克韦尔自动化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力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谦虚地形容自己是“干活的人”。席总表示:“无论是石油化工的上游,还是下游都有非常大的安全需求。”SEEE中将“S”放在最前面,是因为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如果不把安全放在首位,所有的投资都是得不到保障的。

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罗克韦尔自动化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力先生
罗克韦尔自动化大中华区系统及解决方案事业部总经理、罗克韦尔自动化工程(西安)有限公司总经理席力先生

过去的上半年,我国化工业事故频发的现象引发各界讨论。席总认为,工厂能够安全运行意味着企业领导者的重视,但这并不表示企业不存在安全需求,由于我国下游的化工领域投资者参差不齐,往往发生事故的概率较大。针对企业安全需求,罗克韦尔自动化能为客户提供很多不同层面的安全保障。近期,罗克韦尔自动化与地方政府合作,例如在连云港(化工园区)提供咨询服务,帮助企业部署安全体系,以及推广实现安全生产的机制,除了为用户创造价值,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也十分重视社会责任的承担。

人才是工程服务的核心

作为一个工程性企业,人才是最核心也是最重要的一环。席总表示,产品是由专业产品部门负责研发的,客户看见价值可以购买你的产品,但是购买后怎么实施,实施效果的好坏与罗克韦尔自动化的团队是分不开的。因此,人才的来源、资质以及后期的培养都需要企业严格的把关。以公司的EIT(相当于技术培训生)为例,席总表示都由自己亲自面试,许多在国外尚未毕业的应聘者,考虑到时差,有时还需亲力亲为地在深夜进行视频面试,对此他提到:“EIT的严谨招聘对于罗克韦尔自动化来说并不是一个短期可见成效的工作,但这毋庸置疑是一个对人才、对于技术专家团队极佳的长期投资举措。”

拥抱智造,永不止步

罗克韦尔自动化进入中国市场已有三十多年,迈入2019年,依赖公司目前提供的完整的解决方案,配备以资深的专家团队,罗克韦尔自动化能够为客户提供更多与时俱进的服务。根据客户需求不断地开拓新的产品,给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服务,并结合当前IIOT市场理念与需求,业务朝智能化、“智”造方面不断地倾斜,这些都是罗克韦尔自动化面对风云变幻的市场处变不惊的法宝。

针对企业发展数字化、实现智能制造,席总提到,如果一个企业对智能制造发展还没有一个好的规划,前期的FEED咨询服务很有必要。提前了解全流程投资与各阶段回报,能够帮助企业避免盲目投资,赢在智能制造的起跑线上。此外,专业化的服务在实现智能制造的道路上仍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席总表示:“因为产品各有千秋,但是怎么把产品体现在落地,且能够实施得更好,这才是客户看重和认可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