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排头兵投资578亿!唐山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进行环评已完成开始公示!

发布时间:2019-06-17
2019年6月11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2019年6月11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曹妃甸区政府网站

环评报告显示,项目建设单位为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建设地点位于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建设周期36 个月,建设投资5783750 万元。

曹妃甸区地理位置图
曹妃甸区地理位置图

建设项目地理位置图
建设项目地理位置图

在今年2月26日,曹妃甸人民政府就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曹妃甸人民政府公告

在2018年3月21日,曹妃甸人民政府发布了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信息公示。

信息公示

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阳石化)是由旭阳集团旗下的旭阳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旭阳控股)于2017年1月出资成立。

旭阳集团创立于1995年,总部设在北京,是全球最大的独立焦炭生产商及供应商经过二十四年的发展,业已成为集化工、焦炭、贸易、运营管理和技术输出服务等业务板块协同发展的大型企业集团,拥有邢台、定州、唐山、沧州、曹妃甸、平顶山等园区,现有员工6600余名。集团已形成焦化产能1100万吨、化工产能458万吨,产品市场涵盖华北、华东、华南和东北等国内主要区域,并出口至美国、德国、韩国、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集团连续10年位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化工企业50强”、“中国制造企业500强”,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506亿元。

项目背景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

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旭阳集团结合自身战略发展要求,最终确定在曹妃甸石化基地投资建设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依托曹妃甸石化基地优良的区位及港口条件,建设1500万吨级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有利于推动河北省的产业转型,有利于促进唐山地区合成树脂及化纤生产产业链的延伸,可有效缓解京、津、冀、晋地区高标准清洁油品供需矛盾,对调整我国石化产业布局、带动河北省沿海地区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项目信息

项目包括主体工程、环保工程、储运工程、公用工程、相应配套设施及依托工程,其中原油(常减压装置)加工规模为1500 万吨/年,芳烃(对二甲苯装置)生产规模为350 万吨/年,化工部分(乙烯装置)加工规模为150 万吨/年。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项目信息

装置加工的原油为科威特原油和阿拉伯轻油的混合原油,其混合比例为1:1。混合原油平均硫含量为2.55%wt,酸值为0.14mgKOH/g。

项目产品主要包括汽油、柴油、航煤、苯、PX、甲苯、硫磺、硫酸、丁二烯、乙烯C5 馏分、聚丙烯、HDPE、LLPE、MEG、DEG、TEG、异丁烷、异戊烷等。

项目信息

总加工流程

本项目原油综合加工能力按1500万吨/年考虑,并配套建设350万吨/年对二甲苯装    置、15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下游化工装置。

常减压蒸馏装置生产石脑油、煤油、柴油、直馏蜡油和减压渣油,作为下游装置加    工原料。

其中石脑油馏分经回收轻烃后作为芳烃联合装置石脑油加氢单元原料;直馏煤油作为煤油加氢装置原料;直馏柴油作为柴油加氢裂化装置原料;蜡油馏分作为蜡油加氢裂 化装置原料;减压渣油作为渣油加氢裂化装置原料。

石脑油预加氢装置生产的精制石脑油和加氢裂化重石脑油作为连续重整原料,重整生成油经分馏,C6+汽油作为对二甲苯装置原料,生产苯和对二甲苯产品。拔头油作为 乙烯裂解装置的原料,C6C7抽余油少量作为汽油调和组分,大部分作为乙烯裂解装置    的原料。

煤油加氢石脑油直接出装置作为乙烯裂解原料。

蜡油加氢裂化轻石脑油、柴油加氢裂化轻石脑油、重整产戊烷油进轻石脑油分离装置,生产的异己烷和部分异戊烷作为汽油调和组分出厂,其余的异戊烷作为产品出厂,生产的正戊烷和正己烷作为乙烯裂解原料。

乙烯裂解汽油作为裂解汽油加氢装置的进料,生产的乙烯加氢汽油作为PX装置的进料,乙烯C5馏分作为产品出厂。

项目在设计中选择成熟先进、经济合理、符合清洁生产的工艺技术,实现高价值、清洁化、智能化的建厂目标,使项目具有如下特点和优势:

1)炼化一体化

项目按照炼油、芳烃、乙烯一体化的加工方式进行设计,原油综合加工能力按1500万吨/年考虑,并配套建设350 万吨/年对二甲苯装置、150 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及下游化工装置。

新建常减压蒸馏装置,形成全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500 万吨/年;通过新建芳烃联合装置(含石脑油加氢、连续重整、芳烃抽提和PX 装置),PX 产能达到350 万吨/年;利用炼厂副产的轻烃、轻石脑油和加氢裂化尾油,为新建150 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和乙烯下游深加工装置提供原料。

采用炼化一体化,有利于装置之间热联合。上游装置的产品直接送下游装置做原料,正常工况下不用中间原料罐,避免物流在上游装置冷却而在下游装置又加热的状况,同时减少了大小呼吸损失;有利于蒸汽动力系统实现逐级利用,使得全厂的能源利用效率达到最高。

采用炼化一体化,有利于氢气资源优化利用,加氢裂化装置低分气、重整氢、PX装置尾氢、乙烯氢等富含氢气体作为PSA 装置原料回收纯氢,实现氢气资源的循环利用,降低氢气消耗。

采用炼化一体化,本项目副产的液化气、拔头油、轻石脑油、抽余油及加氢裂化尾油等组分可作为乙烯原料,有利于下游乙烯原料轻质化,体现循环经济的理念。

2)装置大型化

项目常减压蒸馏装置规模为 1500 万吨/年,属大型蒸馏装置,达到了经济规模;400 万吨/年渣油加氢裂化装置、2×360 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装置、3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装置、2×380 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2×175 万吨/年PX 装置、3×10 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150 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30 万吨/年聚丙烯装置、50 万吨/年HDPE 装置、45 万吨/年LLDPE 装置均属于大型装置。

工艺装置规模及设备的大型化,单耗相对减小,设备效率相应较高,有利于能量的回收和综合利用,既节省投资,又可降低物耗及能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为实现清洁生产全过程控制提供有利条件。

3)大规模加氢工艺

项目总加氢能力达到了 1950 万t/a,达到了较高的水平。加氢工艺可以全面提高油品质量和原油加工深度,提高了二次加工原料及成品油的品质,确保项目全过程实现清洁生产。本项目汽柴油全部满足国Ⅵ质量标准要求。

4)环保型渣油处理方案

唐山旭阳石化 15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原油加工量为1500 万吨/年,加工原油为混合比例1:1 的沙特轻质原油和沙特重质原油的混合油, API 为31.14,减压渣油的产量为401.73 万吨/年,采用渣油加氢裂化工艺进行处理,装置的公称规模为400 万吨/年。

5)执行行业特别排放限值,实现排放最小化

废气和废水满足《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和《合成树脂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2-2015)特别排放限值要求,实现污染物排放最小化。

6)先进灵活的酸性气回收装置

项目设置 1 套3×10 万吨/年的硫磺回收装置、1 套2×30 万吨/年硫酸装置,硫酸装置和硫磺装置互为备用,有一定的灵活性,即使一个系列10 万吨/年硫磺回收停工的情况下,另外2个系列硫磺回收和硫酸装置的规模仍可满足处理全厂产生的全部酸性气要求。

7)集合烟囱

项目对加热炉烟气设置集合烟囱,对55 台工业炉设置32 根高烟囱,生产装置工业炉烟囱数量减少,可以有效提高排放烟气的扩散能力,降低对环境的影响。

8)废水处理回用,减少废水排放量

项目设置污水处理和再生水处理设施。

全厂含油污水、电脱盐污水、化工装置排水、废碱液和碱渣处理后排水、生活污水、污染雨水等分别经除油、生化和深度处理,一部分回用至热工部分循环水场,一部分经相应处理并脱盐后,产水回用至除盐水站作为补水,浓水排至园区高浓度污水管网。通过污水回用,可以减少废水排放量,并大幅度节约用水。

9)采用严格的废气治理措施,减少废气污染物排放量

加热炉采用超低氮燃烧器,乙烯裂解炉、硫酸装置焚烧炉、危废焚烧焚烧炉采用烟气脱硝,大大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

10)设置油气回收(废气处理)装置,减少VOCs 排放

项目在原油罐区、中间罐区(轻油)、中间罐区(重油)、成品罐区、化工罐区、

汽车装卸车设施等处共设置6 套油气回收(废气处理)装置。生产装置采用LDAR(泄漏检测与修复)技术控制无组织泄漏,从而大大减少了项目VOCs 的排放量。

11)充分利用海水资源,减少新鲜水用量

项目用水由唐山市曹妃甸供水公司和北控海水淡化公司提供。按照《曹妃甸循环

经济示范区产业发展总体规划》批复要求,本项目新鲜水用水60%由海水淡化水解决,40%由地表水解决。

项目利用海水进行冷却,大大减少了淡水循环水的用量,节省了大量的循环冷却水。全厂炼油区域共设3 座海水冷却闭式循环水场,化工区域共设3 座闭式海水冷却循环水场。

12)公用设施园区化

项目充分利用园区配套设施。

项目用水由唐山市曹妃甸供水公司和北控海水淡化公司提供;原料及产品的海洋运输依托中化旭阳30 万吨原油码头和5 万吨液化码头(含5万吨、3 万吨液化码头各一座)以及唐山曹妃甸港口公司的唐山港曹妃甸港区液体化工码头,铁路运输依托中化旭阳石化储运有限公司铁路设施;原油储存依托中化旭阳原油码头首站库区及中化旭阳石化储运项目原油商业仓储库区一期工程,产品的储运依托中化旭阳液体石化码头及曹妃甸港口公司液体化工品码头。

项目所需蒸汽超高压蒸汽来自重油制氢和轻烃制氢副产蒸汽,中压蒸汽及低压蒸汽一部分来自装置内余热产生的蒸汽,其余部分由华润电厂供给。

项目固危废物处置依托曹妃甸区危险废物和一般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中心;项目废水经厂区污水处理场处理后满足曹妃甸化学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接管标准后送曹妃甸化学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达标尾水通过曹妃甸工业区入海排污口集中深海排放。

曹妃甸工业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