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公布

全国化工园区最大盛会隆重召开

作者:刘亚东 发布时间:2019-06-21
2019年5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同时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惠州市人民政府、AICM的大力支持。

2019年5月23日,为期两天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在广东惠州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主办,由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联合承办,同时得到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惠州市人民政府、AICM的大力支持。来自政府、化工园区管委会、国内外大型化工企业、技术服务商、贸易商、工程设计与科研院所以及金融服务机构等近1 500名代表出席了这场化工园区的业界盛会,共同聆听了对于中国化工园区发展现状与未来最全面、最深度的解析,并见证了“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榜单的发布。

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现场

建国70年来,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已形成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一些技术和产品质量达到或接近世界先进水平,具备了较强的竞争力。而我国化工园区建设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已成为石化行业提质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建设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非常关注中国化工园区的发展,已经连续4年出席论坛。她在致辞中对化工园区的产业定位、建设管理和绿色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殷切期望,强调园区要建设特色产业集群、重视专业化科创服务平台建设,勇于承担起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提出,在产业定位方面,化工园区要在专、精、特、优上着力,打造竞争新优势。在建设管理方面,化工园区要在放、管、服上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在绿色发展方面,化工园区要在安全、环保、责任关怀上着力,提升行业形象。我们要一起努力,求实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建设一流的、规范的石化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发表了《坚持特色发展,强化规范管理,努力走出一条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的主旨报告。他指出,截至2018年底,全国以石油和化工为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共有676家。其中国家级化工园区(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区)57家,省级化工园区351家,地市级化工园区268家。全国已形成石油和化学工业产值超千亿的超大型园区14家,500亿~1 000亿的大型园区33家,100亿~500亿的中型园区224家;产值少于100亿的小型园区405家;13家化工园区被工信部评为绿色园区,51家化工园区签署了“责任关怀”全球宪章,超过10%的省级以上重点化工园区启动了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化工园区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李会长指出,在肯定化工园区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应当充分认识当前我国化工园区发展面临的严峻挑战和肩负的责任使命,认识到国际环境、安全环保的不确定性,创新能力的制约性,以及我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矛盾,即产业特色不突出、管理不规范、集聚效应不显著、社会责任需强化等问题。

他建议,我们应努力探索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包括:有序推进企业搬迁入园、巩固化工园区整治和安全环保排查成果、强化园区规划的约束机制,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推进化工园区循环化改造等。在规范化管理方面,需要完善规划布局、制定化工园区标准体系、提升专业化服务能力等。

化工园区30强发布

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

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挺介绍了2019中国化工园区综合评价暨化工30强情况。杨挺指出,随着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入园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国各省市加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目前已有山东、江苏、云南、湖北、辽宁、陕西等省份开启了化工园区认定或评价工作,为我国石化产业及化工园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公布了2019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及潜力10强名单。已评选出的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石化销售收入总量2.55万亿,占全国石化产业销售收入的20.6%;化工园区30强在2018年实现利润总额2 115.8亿元,占全国石化利润总额的25.2%。化工园区30强利润率为8.3%,而全行业平均利润率为6.77%。评选出的30强在综合经济实力、技术设施配套、绿色生态化发展、安全与公众认知、园区创新发展等方面为全国化工园区的规范化发展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

AICM主席、卡博特资深副总裁、亚太地区总裁朱戟在演讲中提到,每年的园区大会都是AICM最重视的项目之一,因为在AICM多有成员中,大家都认为化工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就是化工园区的发展,化工园区发展的兴衰会对行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

中国化工行业在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到了大约12%。据国际化工联合会(ICCA)统计,2017年在全球范围内,化工行业对全球GDP贡献了5.7万亿美元,相当于占世界GDP的7%,支持了全球1.2亿个就业岗位,而在亚太区,化工行业贡献了2.6万亿美元,并支持了8300万个就业岗位,化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另外,他呼吁大家一起立刻践行责任关怀的工作,并发布了AICM 2019年可持续发展报告。

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立帆发表了《全球能源市场展望与埃克森美孚的在华发展战略》,他指出人口数量与生活水平共同决定了能源的需求量。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能源需求在化工领域出现显著增长,其中亚太地区增长最快。中国作为发展中的经济体,巨大的市场容量促进了能源需求的大幅增长,远超其他国家。中国的能源需求一直以煤炭为主,但近年来中国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煤炭需求持续缩减。埃克森美孚认识到中国是全球最有潜力的投资地,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埃克森美孚将改善基础运营加强整合,全面利用在华生产设施,推进特种化工品业务、油品业务的开发。

结语

最后,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介绍了大亚湾石化园区产业战略规划与发展思路。惠州大亚湾石化区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2018年炼化一体化规模全国居前列,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绿色石化产业基地。投资超100亿美元的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和投资超70亿美元的中海油/壳牌三期项目正在筹建,在国家和省市的重视支持下进展顺利。

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颁奖现场

这些“巨无霸”项目建成后,大亚湾石化区规模将达到世界级水平。世界级石化产业园区不仅需要规模,更需要具有全球竞争优势的产品和知名品牌。目前,大亚湾石化区已落户项目89宗,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领先企业投资占比近90%。将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大力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等中下游产业,着力引进行业领先、技术先进的化工企业等,推动更多世界化工巨头同台竞技,全面提升大湾区石化产业国际竞争力。

同期,大会组委会安排了精彩纷呈的分论坛。与会嘉宾与代表分别在AICM专题会、第五届化工园区与跨国化工公司CEO圆桌会、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安全与环境管理、媒体见面会暨园区投资对接会、化工物流7个分论坛上,围绕化工园区的规范管理与绿色发展等焦点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辽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辽阳高新区是1978年伴随着中国石油辽阳石油化纤公司的建设而发展起来的新型城区,2018年,高新区在全国14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105位,省内第4位。
辽阳高新区打造千亿元产业基地的一个重要载体是芳烃基地,该基地规划面积20km2,以辽阳石化公司为龙头,进驻的石化及精细化工企业已达34家,可提供20种近300万t石化原料,生产200多种石化及精细化工产品,是国家新型产业化基地、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内最大的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生产研发基地,先后4次入选全国化工园区20强、30强。

北海市工业产业园

北海石化产业园位于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规划面积约60km2,核心区域20km2(含码头区10km2),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面积最大的石化产业园。采取一区多园布局,包括炼油化工产业园、精细石化产业园、塑料橡胶后加工产业园、LNG产业园、生物化工产业园、化工装备制造产业园和液体化工码头区等。
石化产业园规划面积约60km2,实施分期建设,近期建设34.5km2,远期建设26.5 km2,其中,石化码头作业区岸线(作为石油化工基地,建设大型石化泊位)长度约为10km。以北海石化项目,中石化广西500万方LNG项目为龙头,重点发展丙烯石化、芳烃石化以及LNG石化产业链,形成以清洁能源、功能性合成材料和特种化学品为特色的炼油化工一体化千亿元石化产业基地。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