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之路,是破解化工企业发展瓶颈的金钥匙

文章来源:中化国际 发布时间:2019-06-27
当前,石化行业进入深刻调整期,环保压力和要素成本约束正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化工行业如何变革升级以应对新经济形势下的变局

近日,化工央企中化国际副总经理王军在行业论坛上表示,走绿色发展之路,尽快建立健全完备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是破解化工企业发展瓶颈的金钥匙。

王军是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分管安全生产和可持续发展工作的副总经理,他是在6月26日上海开幕的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上说这番话的。王军同时表达了对行业变局的四点判断,并分享了近两年中化国际转型升级的三点具体举措。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副总经理王军在论坛中发言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副总裁、中化国际副总经理王军在论坛中发言

王军说,相比十年前,化工行业的格局“已经完全改变”:首先,企业面临的安全环保压力骤然增大;其次,能源土地等要素资源紧张,供给侧的约束非常明显;第三,过去短缺式的需求已不存在,消费升级带动社会需求被拔高,需求立体化程度加深;最后,技术端出现巨大变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使得需求端和供给端的紧密结合成为可能,通过技术手段促进行业升级成为一种选择。

“当下化工行业挑战和机遇并存,树立‘绿色发展’观,建立健全完备的可持续发展体系是应对化工行业变局的一把金钥匙。企业应将可持续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全面部署和综合规划,使可持续发展成为企业的一种生产方式、运营方式,成为员工和管理者的思维方式。“王军在行业论坛上表示。

 第五届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第五届中国石油与化工可持续发展论坛现场

王军同时分享了中化国际应对行业局势变化的几点“中化智慧”。

在战略设计上,面对复杂的环境变化,中化国际在中化集团“科学至上”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迅速调整公司战略和发展模式,2018年起将可持续发展体系建设上升到公司战略高度进行部署,制定了可持续发展三年行动规划;2019年将“绿色发展”上升为公司三大传播主题;本月初还发布了面向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远期目标和行动规划。

在商业模式及产品设计方面,中化国际放弃了靠规模促增长的方式,正依据可持续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加强绿色产品研发力度。公司相继进入有利于水资源处理与环境保护的膜材料产业、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并在传统优势产业农化领域加大“绿色生物农药”的研发和生产,致力于以创新优质绿色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协调发展。

在管理方面,公司高度关注供应链上下游联动,制定了3S(Sinochem Sustainable Supply-chain)可持续供应链计划,旨在将“绿色发展”理念推广到上下游供应链上。根据中化国际“可持续供应链三年行动计划”,公司将实现供应商100%准入评审,对至少300家供应商可持续供应链培训,实现可持续采购评估覆盖50%采购额,实现20%的供应商可持续供应链现场评审,并确保重大采购0风险事故。中化国际计划在近期发起“可持续供应链伙伴网络”倡议,倡议构建集可持续生产、可持续物流、可持续服务、可持续创新为一体的全球化工供应链伙伴圈,以带动商业链条上的众多企业共同加强可持续发展。

除此之外,2019年中化国际在提高安全与环保方面的投入、打造五星工厂、打造数字化工厂、加强可持续发展品牌建设上也有一系列动作。

“在中国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中化作为央企承担了重要的责任,我们有一种使命感和紧迫感。我们希望能与行业内企业戮力同心,共同实现‘精细化学 美好生活’的愿景。”王军说。

本届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主办,500多位来自国内外著名石化企业、高校及研究机构、政府监管机构的参会者赴会,分享标杆企业在创新发展方面的理念和经验,共同探讨行业创新发展之路。作为本届论坛的重要环节,“新经济环境下石油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圆桌讨论汇聚了多位行业大咖,除中化国际副总经理王军以外,霍尼韦尔中国区总裁余锋、巴斯夫上海浦东创新园营运与基地管理全球副总裁刘国平、中海石油炼化董事长何仲文、奥克化学董事长朱建民、中国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等作为对话嘉宾,围绕新经济环境下的行业企业变革、可持续发展展开了思想碰撞和智慧交流,为与会者带来了可持续发展新思路与新见解。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