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为智慧水务赋能

专访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总监杨虎进

作者:胡静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03
​​​​​​​在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趋势下,施耐德电气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脚步,助力运营转型与升级。在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总监杨虎进分享了施耐德电气在智慧水务方面的进展,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架构与平台,施耐德电气充分诠释了水处理领域高效务实的专业能力,以实现对水资源有效利用和用水安全的最大保护。

近年来,随着对节能降耗、提升运管水平等需求不断提高,水务企业对智慧水务的需求开始呈现暴发式增长。在这条变革之路上,施耐德电气依托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继续深化“数字化转型领导者”和“行业应用专家”两大战略,赋能智慧水务多个维度的不断创新,解决水务企业能效运营难题,以创新技术带动绿色可持续发展。

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现场
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现场

腾飞:智慧水务的数字化翅膀

五年前,施耐德电气就已经大力布局智慧水务市场,“如果说那时的解决方案更多着眼于管网优化、调度以及漏损监测处理的话,现在数字化技术赋能智慧水务更多的‘智慧’能力。”杨虎进表示,“基于物联网的EcoStruxure三层架构,将生产控制、运营调度及企业管理结合到一起,用硬件+软件+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水行业全生命周期覆盖,丰富了智慧水务的内涵。”

三层架构-0524 V1
三层架构-0524 V1

工业物联网(IIoT)平台的绿色智能制造正在推动水务行业数字化互联互通和管理变革,“对于工业来说,物联网是解决方法的思路,而互联网则是一门技术。基于工业物联网的智能制造,推动企业从关注资产变为数据驱动。在设备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让采集和分析数据发挥价值,提升生产效能。中国水务企业最迫切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让数据运转起来,推进智能化和数字化的过程中遇到的最大问题之一是信息孤岛,如果没有数据和有效的分析方法作为基础,就谈不上云和互联互通。”杨虎进说。施耐德电气重磅打造的EcoStruxure架构平台包括互联互通产品、边缘控制和应用、分析与服务三层架构,将广泛的能源、自动化和软件产品整合行业完整解决方案,形成从连接、收集到分析、处理、优化的智慧水务闭环管理,帮助水务企业在运营效率与资产绩效上实现跨越式提升。如今,施耐德电气智慧水务解决方案已经在国内供水、流域治理、供热等行业落地了20多个案例,在建的项目也有40多个。

共同打造智慧水务生态圈

“共创共赢,打造数字化的未来”是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的主题,而创新和合作也是当下中国产业革命深刻变革的关键词。“水务不仅是一个经济行为,更是一种社会行为,饮用水是否水质达标?水管有没有发生泄漏?供水高峰时节会不会停水?不仅影响水务企业的生存,还影响整个社会的体验感。水务领域汇集了业主,设计院、工程总包商、工艺提供商及系统集成商等众多参与者,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即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和保障公众安全用水,围绕着这个目标,行业分工确定,有机的生态圈就此建立起来。”杨虎进说,“在传统的水行业,施耐德电气通过实现多个维度、各个层级的不断创新,用自动化技术解决水务企业能效运营的困境,为用户与合作伙伴的数字化转型赋能。”

施耐德电气中国销售部水行业/智慧城市业务总监杨虎进
施耐德电气全国销售部水行业总监杨虎进

杨虎进用一个南水北调工程举例,“这个工程包含十几个泵站,是调配供水量的关键,业主需要进行智能化管控,把能耗降到最低。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联合设计院,工程总包商以及施耐德电气集成的多个软件平台,共同搭建了智慧水务管理系统,实现了统一的中控室操控和无人值守。数字化改造后的项目应急储吐能力比以前提高了30%以上,能及时应对上游出现的例如暴雨,山洪等地质灾害,保障下游的水量供给和水质标准。” 对此,杨虎进表示,水循环始末,无论企业管理层、运营调度层、或是生产控制层,都可以进行主动监测、采集、分析和辅助日常及应急决策,使水务资产更加高效、长期和可靠运行,真正实现智慧水务。

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现场
2019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现场

IT赋能OT

借势工业物联网,基于施耐德电气长期积累的细分行业专业技术经验,EcoStruxure通过融合IT与OT技术,帮助客户实现数据价值最大化,尤其是将数据转化为切实可行的智能化信息与更加有效的业务决策,将物联网的战略远景逐一实现。如今,智慧水务解决方案正与IT系统和大数据服务手段紧密结合,帮助实现从“连接—收集—分析—决策—连接”全过程的闭环控制。

以污水处理中的“曝气”这一工艺环节举例,杨虎进说:“过去我们靠的是经验和人工操作,来控制曝气时间和曝气量。现在一步步发展到以模型代替,把不可控、非线性的过程变成有据可查的线性过程。再通过数据提炼和发展,反过来提高工艺使用的效能。”再例如污泥搅拌过程的电机,用先进的软件为过程工艺赋能,通过细致的电力、速率和功率参数设定,提高能效。据杨虎进介绍,这种节能化的改造一般能带来15%,甚至20%以上的能耗节约,也提高了设备的全生命周期。

致力于行业进步

“中国的水务企业,特别是污水处理企业,不管是项目投资还是数字化建设的力度都要远远超过欧洲同类型企业,因为中国有世界第一的污水量处理量,也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工业体系。然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投入了大量人力和财力在智能化系统和设备上,但是否真正发挥了这些设备效能,做到物尽其用需要画个问号。”杨虎进分析了目前水务市场存在的诸多问题,“到目前为止,我国的水务管理还处在相对粗狂的水平,常常局限于一些短期行为,如短期内水质达标或者大型活动的保障等,而缺乏长期的水务规划。再者,从从顶层设计层面看,我国智慧水务发展也缺乏统一的行业标准,中国的水务市场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有有很长的路要走。”

目前,各个水务企业对于整体智慧水务的理解有很大的偏差,杨虎进认为,这种“各自为站”的局面还会持续一段时间。需要行业管理机构给出指导性的意见,建立共同目标,使企业间达成行业共识,行成合力。“大家都处在摸索的阶段,不能号称自己的智慧水务系统就是最完善的,每家都有自己的技术特点和产品局限性。拿施耐德电气来说,我们也有自己的角色,我们只做生产和运营,不涉及营收等子系统。”

施耐德电气将自己定位为“能效管理和自动化控制领域的数字化转型专家”,杨虎进表示,施耐德电气通过互联互通的产品、强大的本地控制、云技术以及应用程序、分析工具与服务,确保通过全生命周期的解决方案,因地制宜支持水务企业高效利用能源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施耐德电气拥有智慧水务行业的核心技术和全球经验,也一直围绕一条主线:水务行业智慧化升级与数字化改造,不断将国内外治水的行业经验分享给“施耐德电气的朋友圈”,共同为水行业的智慧未来发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