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河南三门峡气化厂爆炸,30多人死伤,空气分离生产安全该如何保障?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22
7月19日下午5时50分左右,位于河南三门峡义马市的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

7月19日下午5时50分左右,位于河南三门峡义马市的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记者从三门峡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获悉,截至20日3时,义马市发生的爆炸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5人失联、19人重伤,部分群众受轻微伤。

现场触目惊心

现场

事故情况

据三门峡市委宣传部通报显示:7月19日17:45左右,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C套空分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爆炸不涉及重大危险源罐区,生产装置均已停车。

事故发生后,当地政府启动应急预案,应急管理、公安、消防、卫生、环保、办事处、产业集聚区等部门赶到事故现场。国家应急管理部已派出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处置工作。

截至昨晚,当地消防救援队伍已调集46辆消防车、209名消防救援人员赶赴现场,全力控制火势、搜救被困人员。

涉事企业刚被评为省标杆企业

据悉,义马气化厂是1996年经河南省政府批准成立的从事煤制气生产的大型煤化工企业。是全国煤炭行业首家实现煤炭就地转化为清洁能源的重点项目,是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为一体的国家“八五”、“九五”重点建设工程,厂区总占地面积1300亩,员工总人数1220人,总投资55亿元。

一期工程1997年4月开工建设,2 001年2月建成送气,解决了郑州、洛阳、三门峡等地区的居民生活、工商业及服务业的洁净燃气使用。二期工程2004年9月开工建设,2006年9月建成送气,投产后产能扩大到日产净煤气300万Nm3。

西气东输二线”天然气进入河南市场后,煤气市场逐步萎缩,为应对这一变化,2013年10月,义马气化厂完成了产品结构调整项目,进一步拉长产品链条,陆续开发了天然气、醋酸、合成氨、硝酸铵等产品。目前企业拥有产品产能为年产2.3亿Nm3天然气、24万吨甲醇、20万吨二甲醚、12万吨合成氨、20万醋酸、20万吨硝酸铵以及9万吨副产品(杂环烃1#、杂环烃2#、粗酚、轻粗苯、液氧、液氩、硫磺、硫酸铵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9日发布的豫安委【2019】7号文件中还显示,义马气化厂名列河南省“2019年首批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省级标杆企业”之列。

省标杆企业

省标杆企业

另据义马党政网报道,7月2日,即事故发生仅半个月前,当地还举行过“模拟义马气化厂液氨罐区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义马党政网截图
义马党政网截图

5月28日义马气化厂综合调度例会上,该厂党委书记、厂长郭华明对安全工作提出要求。"按照要求'双预防'体系建设要求,扎实开展有关工作,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

报道称,义马气化厂"严守安全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实现了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在河南能源一季度安全"双基"考核对标排序中,在13家化工企业中排名第一。

江苏"3.21"爆炸事故发生后,该厂立即停止厂内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组织施工作业单位人员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所有中层干部以上人员学习江苏响水 "3.21"爆炸事故情况通报,观看相关视频,各分厂组织班组开展全员事故警示教育,让每一名员工都受到教育。

爆炸原因思考

截止7月20日中午,流程君写下这篇文章时,爆炸原因暂未公开,流程君查看了相关新闻报道,业内专家告诉新京报记者,发生爆炸的装置全称叫空气分离式设备。据其分析,该类装置爆炸有两种可能情况,一种是物理性爆炸,压力高将设备冲开;还有一种情况是化学性爆炸,将空气分离后会有氧气和乙炔,如果乙炔泄漏后遇到氧气,在高压下设备有摩擦引起的火花,会引起爆炸。

空气分离车间主要用于分离氧气和氮气,其特点是使用深冷分离方法,需在-150℃下操作该装置总体比较安全,即使发生爆炸也不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专家认为,本次爆炸可能是压力容器安全泄放失控导致超压,“温度高了,液体变成气体,液氧液氮变成气体后膨胀,压力高了就可能发生爆炸。”

空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安全隐患

在我国越来越多的工业生产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进行,空气分离安全技术在现代的特殊产业中已经广为应用,比如在液化气中、医院制氧中、煤化工工业中等等,空气分离技术在这些产业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此部分产业正常运行发展的核心基础。

现代工业采用深冷分离法制取氧气。按其生产工艺中压缩空气的压力分为:高压流程、中压流程、双压流程及全低压流程4种。虽然各种流程采用的空气分离设备(制氧机)有所不同,但制氧过程大致包括6个阶段:(1)空气净化;(2)空气压缩;(3)压缩空气中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的清除;(4)空气液化;(5)轻馏分离成氧和氮;(6)产品的储存和运输。

空气分离(全低压)流程图
空气分离(全低压)流程图

装置中空气压缩机组、空气预冷系统、空气纯化系统,分馏塔冷箱系统、增压透平膨胀机组、氧气透平压缩机组、氮气透平机组等均为压力容器。如果压力超过设计允许值或压力表失灵,均存在着裂纹、破碎、爆炸的危险。

空气压缩机轴瓦、排气管道和设备等处是压缩过程中火灾、爆炸事故多发部位。主要原因是:①冷却水中断或供应量不足;②润滑油中断或供油量不足;③排气管道的积炭氧化自燃。其中积炭氧化自燃情况复杂,危险性又特别大,必须引起重视。

当压力高于2.94MPa的氧气直接与油脂接触时,就会发生激烈的氧化反应,并放出大量的热,由于化学反应速度极快,因而很快就能达到油脂的燃点,从而使油脂迅速燃烧。如果燃烧发生在管道、容器中,会使其温度急剧升高,可以达到3000℃左右,压力可以增加10倍,势必造成爆炸。

当空分装置发生氧气泄漏、或检修氧气罐时未置换或置换不彻底,作业环境达到富氧状态〔空气中氧含量超过21%(V/V)〕,遇火星或高温易发生火灾事故。富氧状态下的火灾事故常被人们所忽视。人们常常认为富氧状态又不是纯氧不会有什么问题。其实在富氧状态下许多难燃物质变得可燃,可燃物质变得易燃,最小点火能下降很多。燃烧速度快,不易扑救。富氧状态的火灾事故已发生多起,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

如2001年2月6日 ,甘肃某钢铁集团一球罐值班室内氧气管道泄漏,电气火花引起火灾,烧死3人;2001年8月9日,山东某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对某气体厂氧气储罐进行检测时,因未置换,罐内氧气含量高,打磨焊缝时引起火灾,烧死3人;2000年8月 21日,江西某钢铁公司制氧厂,检修制氧机时 ,因液氧排放不当,检修现场成富氧状态,在拆螺丝时发生燃爆事故,死亡22人,伤24人。

另外还要注意冷冻伤害,低温环境会引起冻伤、体温降低,严重时基至造成死亡。低温作业人员受低温环境影响,操作功能随温度的下降而明显下降。如手皮肤温度降到15.5℃时,操作功能开始受到影响;降到4~5℃时,几乎完全失去触觉的鉴别能力和知觉。

生产的液氧、液氮、液氩等产品,一旦由于输送这些产品的泵、阀门、管道及贮罐等设备密封不严,设备发生裂纹或破碎,将发生泄漏事件,喷洒到操作人员的身体上,由于它们的沸点非常低,加之汽化时要吸收大量的热量,所以会造成人体冷冻伤害。在处理盛有这些液体的管道、阀门或容器等时,必须带上保温手套,防止造成冻伤。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