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上半年化工园区大盘点:巴斯夫投资尘埃落定、大连恒力顺利投产、响水一爆的断腕之痛......

作者:罗博 文章来源:兴园化工园区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9-07-26
2019年,化工园区如同搭乘了一列过山车,时而体会大连恒力的投产之喜;时而品尝巴斯夫投资尘埃落定的收获果实;时而承受响水一爆的断腕之痛;时而感受环保红利带来的企业高产的快乐。有些人调侃2019年是石化化工的本命年,诸多的好事同时伴随着诸多的不顺,今天,我们就来盘点一下上半年化工园区的那些喜悦和伤痛。

巴斯夫落子湛江,掀起新轮投资潮

1月10日,巴斯夫欧洲公司董事执行会主席薄睦乐与广东省副省长林少春在路德维希港签署框架协议,巴斯夫正式宣布在湛江市新建在华第二个一体化基地。项目总投资额将达100亿美元,新建基地将包括一个由巴斯夫全资运营、年产100万吨乙烯的蒸汽裂解装置,另外包括数个面向消费市场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生产装置。

振兴东北工业基地,辽宁打造石化基地

1月,辽宁省制定并出台了《辽宁省建设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工程框架实施方案》。内容包括推进石化行业集约化差异化发展,辽宁省将建设大连、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以长兴岛(西中岛)石化产业基地为核心,以松木岛化工园区为辐射,重点发展有机化工原料和化工新材料,催化剂、医药中间体、电子化学品等高端精细化学品,构建循环经济产业体系,重点打造完整的炼油—PX—PTA—聚酯—差别化纤维产业链。以辽东湾新区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园区为核心,以辽宁盘锦精细化工产业园区和辽宁北方新材料产业园为辐射,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产品和高分子新材料产业,培育完善乙烯、丙烯、碳四、芳烃四大产业链。优化提升抚顺、辽阳、沈阳、锦州、营口、葫芦岛石化产业发展水平。推动阜新、鞍山特色石化产业发展。新建炼化项目进入石化基地,新建化工项目进入化工园区。

响水爆炸敲警钟,本质安全把命保

3月21日14时48分,盐城响水陈家港天嘉宜公司发生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该事件无疑为一次石化化工行业的地震,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江苏省关停了响水化工园区,提出“从园区区域、产业层次、用地面积、规划许可、安全监管、环境治理等方面对全省50个化工园区开展全面评价,根据评价结果,压减至20个左右”。

“国家级”严格复核,你追我赶防撤销

4月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发文,“经第三方机构组织有关专家,对各地报送的验收材料进行了复核,初步确定了通过验收和撤销的示范试点名单”。名单公布了十二家园区通过验收,其中包括衢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濮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曹妃甸工业区四家化工园区。同时公布了撤销五家园区示范试点的名单,其中有吉林市化学工业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长寿经济技术开发区、库车经济技术开发区(主动申请)三家化工园区。

2019化工三十强发布,智慧化工园区成亮点

5月23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在广东惠州发布了2019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和潜力10强园区名单,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首登榜首。该项评选已经经历了7年之久,评选指标体系包括化工园区的综合经济实力、基础设施配套、绿色生态化发展、安全与公众认知、园区创新发展等多方面指标。

同期,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对第二批“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授牌仪式。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省如东洋口化学工业园、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三家化工园区上榜。

山东认定工作落幕,园区规范发展起步

6月27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第四批化工园区和专业化工园区名单的通知》,第四批经过认定的化工园区有10家,专业化工园区有3家。历时一年有余,我国的第一个化工园区认定工作落幕,最终,山东认定的化工园区共有75家,专业化工园区共有10家,总共85家。

上半年,各地纷纷启动了化工园区认定、整治、清理等相关工作。对于安全环保不达标、危险隐患多的化工园区限时整治,甚至给予关停处理。

江苏、湖北、云南均已开展化工园区认定工作。

浙江省以100个左右的园区为示范推进大气污染治理,要求2019年底前,园区完成年度废气治理任务。

河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将自2019年3月起至2020年12月,对全省化工行业和园区安全生产进行提升改造,增强化工行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提出将实现关键危险岗位“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目标,同时,再次重申列入搬迁改造企业必须按时完成,列入关停名单的全部关停到位。

下半年,建国70周年大庆之际,国家和地方政府将会对化工园区和危化品企业给予更多的关注度,我们作为业内人士,一方面要加强企业本质安全的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严管“三废”的安全合规处理,保住园区、企业、职工的生命线。石化化工并不可怕,只要提高安全环保意识,加强管理,加大投入,必将把隐患扼杀在摇篮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