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重磅助力!看中化集团如何打造领先、创新型化工企业?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7-29
在全球化工企业迎来新一轮变革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能够保持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一个重要挑战,化工企业普遍意识到下一波工业(制造业)生产力将由数字化技术推动。

在全球化工企业迎来新一轮变革与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如何能够保持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成为一个重要挑战,化工企业普遍意识到下一波工业(制造业)生产力将由数字化技术推动。

中化集团

7月22日,《财富》杂志发布2019年“世界500强”榜单,中化集团以893.58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第88位较上年提升10位。作为我国最早入围该榜单的企业之一,中化已29次入围世界500强榜,为历年来最高名次。

中化集团

中化集团成立于1950年,前身为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是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领先的化工产品综合服务商,最大的农业投入品(化肥、种子、农药)和现代农业服务一体化运营企业,并在城市开发运营和非银行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 对境内外300多家经营机构进行专业化运营。

中国化工是在原化工部所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企业,是中国最大的化工企业,有化工新材料及特种化学品、基础化学品、石油加工、农用化学品、轮胎橡胶和化工装备6个业务板块。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自成立之始,就强调以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应用助力公司在商业模式、管控流程、业务运营等方面的创新。

中化集团连续两年被《财富》评为“全球最受赞赏公司”,多年来坚持不懈推进战略转型和管理变革,实现了企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在国务院国资委业绩考核中,中化集团十四次被评为A级。在我国化工界,中化集团始终走在第一线,面对数字化转型,中化有哪些值得化工企业借鉴?

中化集团数字化转型

此前,《流程工业》有幸采访了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解旭东先生他关于中化集团的数字化转型之路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PROCESS:在过去的几年里,贵公司在数字化转型、进军工业4.0的征途中,有哪些显著的成果与经验和我们分享?

中化集团: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2016年底成立之始,强调以信息技术、数字化应用引领公司在商业模式、管控流程以及业务运营等方面的创新,确立“横向业务协同互联、纵向生产运营洞察”的建设思路。

在建设路径设计上,横向协同以ERP、CRM、SRM、等系统为互联系统重点集成,实现事业部内部各业务协同支持,并对外以互联网生态链的技术框架提供业务模式创新的数字化平台,市场驱动、快速响应,最终实现制造供应链在资金、物流、供应和生产的全面协同。

纵向洞察则以DCS、MES、PM系统为重点,提升下属各企业工厂的自动化、数字化水平,在实现可视化、可预警的基础上,进而在生产运营的各环节以数据化的方式洞察企业,为企业在生产、质量、安全、成本等各方面提供快速决策支持,打通各层级运营数据壁垒,实现工厂管理可视化与实时监控,从而实现敏捷生产。

解旭东,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解旭东,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PROCESS:您认为,数字化能为化工企业带来的最大利好是什么?贵公司又是如何从数字化转型中获益呢?

中化集团:以中化国际、中化蓝天为首的化工事业部核心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全面完成ERP系统的功能实施与覆盖,同时CRM与其平台建设以及数字化布局,不仅成为支持事业部及中化国际等下属企业打造智慧化工的有效利器,也实实在在为这些企业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无论是管理人员还是一线员工,通过深入对数字化转型的理解与思索,都为下一步持续数字化的转型与推进奠定了强大的思想基础。

在具体的经济成效方面,以下属某企业为例,CRM助力营销模式创新,统一客户管理平台,从10,000多家,优化淘汰至1,500家,实现客户360°信息全视图管理;SRM系统搭建后采购战略和协同效率的改善,其某下属企业3年累计节省了9,000余万元成本;化工事业部某工厂实施MES后,综合物耗能耗下降和工作效率提升,年均产生经济效益约500万。

PROCESS:在我国化工领域的数字化进程中,您认为存在的最棘手的问题是什么?又有哪些有待挖掘的潜力呢?

中化集团:目前国内化工行业数字化水平和转型还处于非常初级的阶段,其中以石化能源为主的大宗化工品制造企业处于相对领先的行列,但对于特种精细化工品的中小规模的制造企业,目前仍处于数字化平台建设的初级阶段,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核心信息化平台、数据资产管理、生产设备及现场管理等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与建设力度。

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首先是人的观念和理念的转变,特别是核心管理层对于数字化转型战略的认识与推动;其次作为传统的化工企业对数字化投入成本带来的回报ROI无法界定与明确,担心“竹篮子打水一场空”,特别是对于成本敏感的特种化工品企业。

可喜的情况是,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国家在战略方向的指引,化工企业开始普遍注意到数字化、网络化以及智能化对于企业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也意识到这个转型带来的机遇,这是非常有意义的局面。也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化工领域中大型央企的实践到中小民企的大胆尝试,都引发化工行业数字化推进的飞速发展和示范作用。

亲临现场,了解更多

演讲题目:《以数字化助力打造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

好消息来了!8月22~23日,由PROCESS《流程工业》主办的2019流程工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将盛势来袭!最新日程已更新,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解旭东先生将来到现场做主题报告。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解旭东
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解旭东

解旭东先生2008年加入中化国际,任中化国际信息技术部总经理;2017年起任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流程与信息化管理部总经理。进入中化国际前,历任新加坡朗讯科技高级系统分析师、SAP中国研究院研发项目总监。

此次论坛, 解旭东演讲题目为《以数字化助力打造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将重点介绍:

中化集团确立了“横向业务协同互联、纵向生产运营洞察”的建设思路,并以此指导下属某工厂的数字化转型实践:

通过建立全厂的数据中心和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动态实时监控全程工艺流程控制、质量检测数据、生产操作、订单完成情况以及库存状态等,同时将自动化控制系统与生产运营管理系统以及企业经营管理系统有机连接起来,实现完整运营流程的统一,以业务洞察的能力提升企业效率与卓越运营的水平。

本次会议日程持续更新中,小伙伴们的反响热烈,我们的免费名额即将满额,并将于8月1号开启收费,最新日程和报名信息在下文~!

拟定日程

8月22日

论坛开幕仪式,主办方致辞 

弗戈工业传媒、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人机共融流程工业智能系统

钱锋,中国工程院院士

高端定制化生产:精细建模与质量优化

陈曦,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以知识自动化和AI为工具,推动装置的精益运行

冯恩波,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大数据首席科学家

流程行业的智慧运维4.0

喜科Siveco集团

智能仪表新技术助力流程工业数字化升级及过程安全 

李智皓,E+H 恩德斯豪斯(中国)自动化有限公司,化工行业经理

高精度人员定位在化工安全生产的应用

张晓磊,京仪集团远东仪表公司,副总工程师

以数字化助力打造领先的创新型精细化工企业

解旭东,中化集团化工事业部信息技术部总经理信息技术部总经理

流程行业数字化过程中的过程控制技术革新

西门子过程工业与驱动集团

化工厂无线手持设备应用分析

冯首先,巴斯夫大中华区,高级过程控制工程师

8月23日

BASF智能制造 — 数字化工厂实施案例和远景规划

戴元燊,巴斯夫大中华区,数字化智能制造团队总监

智能制造的数字化思考

丁险峰,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首席智联网科学家

智能工厂建设标准解析:从工程公司看智能工厂落地推进

张公明,东华工程,信息中心主任工程师

基于工业操作系统的流程工业数字化转型

浙江蓝卓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智能工厂项目设计过程中的软件技术应用

待定…

企业参观:阿里巴巴集团(滨江园区)

去年的会议听众参观了央视“大国重器”拍摄基地——杭州杭氧临安生产基地,今年我们组织大家参观阿里巴巴集团(滨江园区),届时与会者将与我们一同考察阿里巴巴大数据能力建设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方案。光是想想就有些小激动呢!

阿里巴巴滨江园
阿里巴巴滨江园

扫码报名

免费名额即将满额!8月1号后将报名收费

还犹豫什么?快来扫码报名吧!

往届会议现场

往届会议现场

往届会议现场

往届会议现场

论坛合作

论坛展示位招商工作正在进行中。会议赞助及合作咨询:

胡静,010-63326092-218,18600736646,hujing.jgvogel.cn.

听众报名

1、石化/化工企业负责生产、技术、设备、工程等相关人员免费参会,免费名额限100名,以得到主办方审核确认邮件为准,免费名额即将满额!8月1号起将开启收费,先到先得,超出名额按1000元/人收费。

2、其他人员:RMB 2500元/人(以上费用不包括往返交通和住宿费用,3人以上可享8折优惠,限7月31日前)。

参会人员可获得:

①论坛全套资料;②会议用餐;③PROCESS《流程工业》中文版(化工专刊)杂志。

联系人:葛梦影, 010-63326092-363,18201279615,gemengying.jgvogel.cn

点击阅读原文或长按识别以下二维码,报名参会,得到回执邮件方能确认参会成功。

会议报名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