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是追梦人!中国化工行业的辉煌明天由你我打造!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09
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在中国制造业产业更迭、气象万千的四十年里,那些岁月留下的光辉痕迹,我们无法用寥寥的几个数字来描绘。

从改革开放到“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在中国制造业产业更迭、气象万千的四十年里,那些岁月留下的光辉痕迹,我们无法用寥寥的几个数字来描绘。丈量岁月,数字成为了一把无力的标尺,因为这是一个个改革者、企业家、领导者以及每一个爱岗敬业的工业人辛勤耕耘的伟大时代。时代,因追梦人的奋勇追梦而得以被见证和歌颂。近日,流程工业的记者也有幸专访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党委常委、副秘书长,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秘书长庞广廉先生,听他诉说中国化工市场的伟大征程。

工业追梦人

近年来,跨国企业看中了中国广阔的工业体量优势,纷纷递来投资的橄榄枝,我国也用泱泱气度和优渥政策迎接着他们的到来。但与此同时,我国的化工行业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资源整合,技术创新,构建属于中国的“石化舰队”已势在必行。

工业追梦人

“中国化工市场的明天绝对是前途远大的。”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秘书长庞广廉先生如是说道。对他来说,入行数十年里,化工发展之路的机遇和挑战一直如影随形,从他灼热且坚定的眼神里,我们可以瞥见工业追梦人伟岸的剪影。

点击下方视频,获得更多完整内容

工业追梦人——庞广廉.mp4

结缘筑梦,昂首同行

自1991年从北大硕士毕业之后,庞广廉就来到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近二十年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和对外工程工作经验,让他深谙中国制造业从大到强蜕变历程的来之不易,也接触了大量化工行业的业务。2009年,庞广廉来到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日月如流,今年是他在联合会工作的第十个年头。说起从业近三十年经历的我国化工产业巨变,庞广廉感慨万千。

工业追梦人

2010年的12月17号是庞广廉在联合会的第二年,在人民大会堂时任国务委员王勇的见证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进入ICCA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的大家庭,意味着中国化工行业自此融入了世界大家庭中。“世界离不开中国,中国也离不开世界。”庞广廉兴奋地表示,那是他这十年来最难忘也是最具有标志性的时刻。转眼八年过去,2018年的10月25号,ICCA的全体董事会会议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召开,会议上通过中国石化联合会正式成为ICCA的正式会员,“中国化工行业终于迎来了光辉的一刻,这也代表着我国化工业在全球的地位已经无法取代。”

工业追梦人

一个人与化工结缘,是冥冥中命运的牵绊,而有幸能够见证我国化工行业的蓬勃发展,使得这份牵绊成为一份沉甸甸的荣耀。庞广廉在1999年取得了原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现商务部) 颁发的高级国际商务师证书,并且是国内第一人001号,也曾被评为国资委直属机关优秀青年,“一路跟化工同行,化工也给我们带来了一些荣誉。”庞广廉补充道,与化工同呼吸共命运,唯有用踏实的工作才能回报这份荣耀。 

不负荣耀,牢记使命

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化学作为唯一一个创造新物质的学科,也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缤纷的色彩。不仅如此,从国家层面来看,化工业也为中国的工业强国之路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根据石化联合会统计,中国化工业在世界的份额现已达到39.6%,巴斯夫新任总裁薄睦乐也表示:“到2030年,中国石化工业绝对会占据整个世界化工行业的半壁江山。”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可喜的,但如何让我国化工行业变得更加强大,是每个从业者矢志不移努力的目标。

工业追梦人

工业追梦人

自从中国亮相于世界舞台,如何将我国从化工大国成为化工强国,直至引领世界工业发展,成为了每一个化工人需要攻克的课题,这也是一条漫长且荆棘丛生的复兴之路。时代赋予庞广廉见证与洞察历史的眼睛,也郑重地交付给他一份沉甸甸的责任。1997年,庞广廉出了第一本关于涉外经济合同的书,在进入石化联合会后,他不断地进行充电与学习,近几年针对化工行业发展,他率领国际交流与外企委员会的同仁们做了大量的工作,研究包括中国化工行业的全球机遇与践行一带一路等课题,并针对目前行业比较热的话题,给出符合政策性的发展纲要。

庞广廉所在部门合影
庞广廉所在部门合影

2018年,庞广廉被国家外交部和生态环境部共同推举为亚太经合组织化工组行业联席主席。“我觉得我们有义务和责任,向全世界展现中国行业对整个世界化工行业做的重要贡献。”庞广廉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登上联合国舞台的画面,仍历历在目。当时他向与会者讲述了中国绿色化工发展的经历,他更加笃定,化工行业需要不断地有怀揣情怀的人向世界发出属于中国的声音。    

荣辱共契,追梦不息

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化工行业的多事之秋,事故频发的现象使得人们“谈化色变”,更是让人感慨坚守在行业中的不易。

追梦人

追梦人之五A精神

在艰苦追梦过程当中,庞广廉用五个“A”来形容追梦人的精神。

第一个A是Aligned,即戮力同心,团结一致,整个石化大家庭需拧成一股力;

第二个A是Augmented,即提质增效,我们需要不断提升绿色制造的水平;

第三个A是Agile,即敏锐地应对国内外行业的任何风吹草动;

第四个是Adaptive,即创新求变,追梦人应适应不断变化的局势,矢志创新,使中国从大国走向强国。

庞广廉补充道:“最后一个A我觉得最能代表我们行业的精神,也就是一定要有一种狼性精神,即Aggressive——进取无限。我们追梦要有一种劲,一种永远进取的精神。”

今年,庞广廉参与了由石化联合会组织的2019黑客松(大学生化工创意设计挑战赛)行动,有20多所大学的40多个代表队共同参与此次大赛最后的决赛,今年的主题是联合国的热门话题——新塑料经济,最终中国药科大学团队用大蒜皮制的吸管获得了一等奖。

追梦人

看见这些参赛大学生兴奋的状态,以及24小时日夜不休的钻研精神,庞广廉深受感动:“我们看到了下一代的希望,中国化工行业后继有人。”的确,追梦不是一场冲刺赛,而是一场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马拉松。那些在道路上汗流浃背奔跑着、勇于追梦的人是发着光的,光不熄,则梦不灭。

放眼未来,勠力同心

理想无价,追梦也永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庞广廉深谙此理。因此,凡是进入化工行业的人应都是有情怀、有使命的人,庞广廉豪情满怀地说:“使命就是你最深情的喜悦与世界上最深切的需要在交汇之处有一个动人的故事,而这个动人的故事就需要由我们去精心的撰写,这就是我们伟大的使命。”这席话听来不仅隽永非凡,也充满着生活的感悟与智慧。在工作中收获成就与快乐,恰逢社会需要化工行业的奉献,这两件事的交汇之处,就是我们所有化工人要共同筑梦,共同谱写的光辉篇章。

追梦人

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是行业内热衷的话题,而中国化工想要迎头赶上智能制造的浪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2018年,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出版了《2030,开创下一个未来》,包括智能制造,他们为未来的中国石化行业然后制定了行动方案。“我相信中国成为化工行业强国的时代很快就会到来。”庞广廉坚定地说道。而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工厂,然后走向智能制造,这是一步一步宏伟的目标。“以施耐德电气为代表,许多著名的跨国企业在流程控制、信息化管理、生产运营等方面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值得国内企业学习。伴随着更频繁、更深层次的合作,我们的智能制造水平也将更上一个台阶。”

“在石油石化、下游精炼及精细化工生产中,施耐德电气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从勘探、海上钻井平台到支持大型石化工厂的运营,施耐德电气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石化企业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交付,确保生产过程的安全、稳定、长周期、满负荷与优化。而且,施耐德电气很早就进入了中国,本土化也非常彻底,积极助力中国化工行业的智能制造水平。”庞广廉表示。

追梦人

放眼未来,中国化工业的前景是如此广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时代,梦想越是远大,奋斗也就越是艰辛。勇于做新时代的追梦人,我们才能看见风雨如磐后的彩虹,激发出藏于梦想之中的创造伟力,书写壮丽的工业发展新蓝图。

工业追梦人,请与我同行!

识别下方的二维码,与施耐德电气一起寻找工业追梦人!让大家见证你在工业追梦路上的故事,共同镌刻那些与梦想并肩作战的时光吧!

工业追梦人

工业追梦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