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五大炼化装置年内投产!荣盛,石化千万吨级炼化项目一期已完成88% ,中国的“墨西哥湾”正在形成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19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8月10日,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浙石化
6月1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主体装置区正式进入土建阶段,项目建设全面铺开。

浙石化一期已完成88%

荣盛石化控股51%的浙石化,浙石化项目计划原油加工总产能4000万吨/年,位于宁波舟山石化基地,一、二期预计总投资1730亿元。

项目分两期建成:

一期2000万吨/年项目已经进入试生产阶段,一期总投资预计901.5亿元,预计2019年内投产;

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于2018年4月份开始前期工作,相关审批已基本完成,有望在2021年投产。

浙石化

若两期全部投产,浙石化将凭借其4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跻身全球第五大炼油厂。另外,宁波舟山石化基地还有一个三期2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处于规划之中。

全球炼油产能规模排名(标红色为在建)

浙石化

目前在建的世界级炼厂中除了浙江石化外,超大型的炼油设施还有:科威特国家石油公司位于Al-Zour的61.5万桶/天(3075万吨/年)的大型炼厂;沙特阿美与印度的合资RRPL炼厂,计划产能120万桶/天(6000万吨/年),但项目预计推迟。

荣盛石化年中报披露,公司控股子公司浙石化在浙江舟山积极推进“4000 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731亿元,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

浙江石化一期主要工艺流程图

浙江石化一期主要工艺流程图

项目一期工程投资901.6亿元,主要包括为2000万吨/年炼油、400万吨/年对二甲苯、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2019年5月,项目一期工程第一批装置(常减压及相关公用工程装置等)已投入运行,进入试生产阶段,预计2019年内投产;二期2000万吨/年项目于2018年4月份开始前期工作,相关审批已基本完成,有望在2021年投产

2019年6月,公司公布增发预案公告,拟发行不超过6亿股,募集不超过80 亿元,用于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二期项目。2019年上半年底,浙石化一期项目在建工程余额623.47亿元,较年初增加144.42亿元,工程进度 87.69%;浙石化二期项目在建工程余额14.28亿元,较年初增加12.52亿元,工程进度1.72%。

浙石化项目具有装置大型化、产品高端化、工艺清洁化等优势,浙石化62%的炼油产品将作为乙烯和芳烃的原料,化工品的占比较高,同时柴汽比仅为0.46,也更符合我国柴汽油供需结构。

另一方面所生产的汽油、柴油达到“国VI”标准,同时多产 PX 和乙二醇,多生产高端聚烯烃料,此外还引进德国的聚碳酸酯技术,生产高端聚碳酸酯。随浙石化一期项目投入运行和二期项目的稳定推进,荣盛将具备“原油—燃料油、石脑油—芳烃、烯烃—PTA、MEG—聚酯—纺丝—加弹”产业链一体化的竞争优势。

荣盛石化产品结构图

荣盛石化产品结构图

通过产业链延伸,上下游相互配套,降低公司主营业务成本,在保障原料供应的同时,确保产品质量可靠稳定,也提高了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荣盛石化发布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根据公布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可以看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5.3%;实现归母净利润10.46亿元,同比降低8.7%;

荣盛石化

 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荣盛石化

在营业收入构成分析中,可以看出相对化纤行业,公司的石化和其他行业业务增长明显;根据地区划分,国内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而国外市场则大幅降低,同比减少36.56%。对于这种异常,官方解释主要原因是本年美元汇率波动较大,公司基于国内外市场的各种因素对出口量有所调整。

营业收入构成分析

荣盛石化

荣盛石化

同时根据半年度报告中的重要在建工程项目变动情况可以看出,浙石化项目一期在建工程达623亿元,工程进度88%,一期目前处于试生产准备阶段;浙石化项目二期在建工程14亿元,工程进度2%。

重要在建工程项目变动情况

荣盛石化

荣盛石化控股51%的浙江石化在宁波舟山石化基地正积极推进“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约1730亿元。

中国的墨西哥湾正在形成

目前全球主要炼化基地在美国墨西哥湾、日本东京湾、新加坡裕廊岛、韩国蔚山、沙特朱拜勒和延布、比利时安特卫普等。其中美国墨西哥湾是世界上最大的炼化生产基地之一,炼油总产能约4.6亿吨/年,占美国炼油总产能的52%;乙烯总产能超过2700万吨/年,占美国乙烯总产能的95%。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和规划图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和规划图

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将形成60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除此之外,在长三角地区还有镇海炼化、上海石化、高桥石化、扬子石化、金陵石化,几大炼厂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均超过1000万吨/年。

镇海炼化拥有2300万吨/年原油加工能力、100万吨/年乙烯生产能力、200万吨/年芳烃生产能力,镇海炼化正在积极规划二期项目。

中海油宁波大榭石化拥有原油一次加工能力800万吨/年,也许五年之后,浙江省将拥有超过1.1亿吨/年的原油加工能力,长三角地区的原油一次加工能力将超过1.6亿吨/年。

此外,2017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自贸区将打造“三基地一中心”,即建设以石油储备为核心的国际油品储运基地,以舟山鱼山岛炼化项目为核心的国际绿色石化基地,以保税燃料油供应为核心的国际海事服务基地,以油品交易为主线的国际油品交易中心。浙江自贸区将以油气全产业链为特色建设。

2017年中国原油需求占全球的13%,考虑到中国的人口体量,整体化工品实际终端需求约占全球的比例约在20-30%。中国目前的炼油产能约占全球的17%,乙烯产能约占全球的16%;从乙烯的当量需求来看,仍然供不应求。

2017年,全球的原油需求中,有大约12%应用到了石化产品的生产中。IEA预计该数据在2030年将增长到14%,在2050年将达到16%。交通燃料所占比例将从2017年的27%降至2050年的22%。我们认为未来除化工品在原油的消费占比提升外,中国将引领炼油未来新增产能;同时炼油配套乙烯、芳烃一体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根据IEA《Oi 2018》报告,预测未来全球石油需求增长最快的来源是石化产品,尤其是来自美国和中国的需求。乙烷和石脑油占到2023年总需求增长的25%,约为170万桶/天。同时IEA预测到2023年,全球炼油新增产能770万桶/天(3.85亿吨/年),同时成品油需求增长放缓,增长为500万桶/天。

浙石化项目一期

浙石化

2017年7月10日上午,浙江省委、省政府举行第四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这其中就包括备受业界瞩目的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

浙石化

2017年9月20日,由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地下管道开始预制焊接,标志着该项目顺利开工。

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国内单产能力最大的一套乙烯生产线。预计该项目将于2018年10月份建成,同年底实现开车投料目标。

浙石化

2017年11月6日上午9时36分,浙石化第一台1000万吨常减压电脱盐罐完成码头吊装,顺利入厂。

该装置的入厂,标志着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进入建设安装阶段。

浙石化

2017年12月23日7时17分,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迎来重要吊装节点。

12月23日上午11时,伴随着一飞冲天的礼炮和一阵阵雷鸣般的掌声,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浙江石化140万吨/年乙烯装置2号丙烯塔成功吊装就位。

浙石化

2018年1月30日,由杭氧运用“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造的浙江石化四套83000m3/h空分设备首台重达950吨、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整体冷箱完成制造,整装待发。

浙石化

2018年3月16日,继顺利交付南美委内瑞拉总计26000吨的炼油厂核心模块后,惠生工程于2018年3月16日06:06成功装船启运首台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裂解炉整体模块。

浙石化

2018年7月5日上午,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4000万吨每年炼化一体化(一期)项目银团签约仪式在杭举行。浙江省最大金额由此诞生!

浙石化

2018年9月,位于浙江舟山市岱山县鱼山岛的浙江石化绿色石化基地内,3台丁二烯塔器已经巍峨屹立起来,直入云霄,这标志着由江苏靖江工业园区大明重工有限公司加工制造配套的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塔器等重型装备进入了施工的重要阶段。

浙石化一期工程炼油装置顺利投产

浙石化

2019年5月20日,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的“龙头装置”——2#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产出合格产品,顺利开工。

5月16日16时16分

接到点火、升温调度令,2#常压炉点第一个火咀,开始升温

5月17日

进行150℃恒温脱水

5月19日6时30分

对装置高温部位法兰螺栓进行恒温热紧

5月20日3时38分

2#常减压初顶及常压侧线采出合格产品

5月20日6时

常压侧线、减压抽真空、减压侧线、辅助系统等均正常开启

5月20日18时

石脑油、常一线、常二线、混柴采样化验合格,2#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生产出第一批产品

5月22日10时10分

产品进入液化码头船舱

从下达点火、升温调度令,到产品装船,历时138个小时,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工程常减压装置实现了从原油、常减压装置、中间罐区、码头、船舶的全流程贯通。

在此期间,未出现任何环境污染、设备损坏及人员受伤的事件,常减压项目部及相关单位按照以李水荣董事长为首的领导的安排,高质量地完成了开工任务。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