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石化投资热潮中,加拿大终于坐不住了!一波项目来袭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8-22
据报道,加拿大石化投资虽然慢了一拍,但终于加入了北美石油化工投资热潮中。当然阿尔伯塔省仍然是最受关注的地区,不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魁北克省也有多个项目在开发。

据报道,加拿大石化投资虽然慢了一拍,但终于加入了北美石油化工投资热潮中。当然阿尔伯塔省仍然是最受关注的地区,不过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和魁北克省也有多个项目在开发。但相关人士表示,加拿大石化投资热潮发展道路可能不会完全平坦,最大的风险是联邦政府的能源和环境政策,这些政策或导致能源成本涨价和原料供应受限。

拟在建项目投资额激增

加拿大化学工业协会(CIAC)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鲍勃•马斯特森(Bob Masterson)表示,加拿大化工行业投资已从18个月前的零投资变成了200亿加元(约合150亿美元),包括在建或拟建项目,还有200亿~300亿加元可能投资石化项目。

2018年加拿大所有工业化学品的出货量为293亿加元,较2017年增长了8.5%。石化品及其他有机化学品的出货量增长12%,达到129亿加元;无机化学品出货量增长1%,达到46亿加元;合成树脂、橡胶和纤维的出货量增长8%,达到103亿加元。今年前六个月的数据显示,行业发展持续走强。切尼亚克表示:“目前,加拿大化学工业仍趋于平稳,第一季度有些许疲软,包括因天气原因导致运输中断,总体而言受天气影响。与2018年情况接近,目前还没有看到大幅增长或大幅下降。

不再是旁观者

经过多年的旁观,加拿大终于汇入北美石化投资热潮之中。其中以阿尔伯塔省吸引力最大,因为它具有大量的低成本的天然气液(NGL)原料供应,关键是该省实施了石油化工多样化计划(PDP)。2016年2月该省宣布,PDP向基于甲烷或丙烷的几个世界级石化项目提供5亿加元的原料补助。该计划一共收到了16份项目建议,潜在投资达200亿加元,并最终确定了两家获得者:分别是Inter Pipeline公司和Pembina Pipeline公司,Inter Pipeline公司因丙烷脱氢(PDH)项目获得了2亿加元的补助,后者因PDH/聚丙烯(PP)项目获得了3亿加元的补助。

1、Inter Pipeline公司项目

即Heartland石化综合设施,包括一个52.5万吨/年PP厂,与之相匹配的PDH厂,并已于2018年初在阿尔伯塔省Strathcona县开始施工。Inter Pipeline表示,该项目预计投资35亿加元,该综合设施将在2021年底投入使用。

2、Pembina Pipeline公司项目

即Pembina Pipeline公司与科威特石化工业公司在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投资数十亿美元的石化项目。两家公司将通过加拿大科威特石化合资公司在阿尔伯塔省新建一套55万吨/年的一体化丙烷脱氢(PDH)装置和一个聚丙烯(PP)升级设施。2019年2月相关人士曾披露,该项目初步估计的成本为45亿加元,选址阿尔伯塔省埃德蒙顿附近的Pembina公司红水综合设施附近。该PDH/PP项目现在处于执行阶段,包括工程设计、采购和施工投标,长周期设备订单已基本完成,早期工程施工合同已授出,现场清理工作也已完成,计划于2023年年中投用。

阿尔伯塔省政府还启动了一个平行的10亿加元计划,旨在鼓励发展上游的石化原料基础设施计划(PFIP),截至目前已选定两个石化项目。

1100万吨/年甲醇厂

2019年2月,Nauticol Energy因其计划在阿尔伯塔格Grande Prairie附近建设的3个100万吨/年甲醇厂中的第一个而获得8000万加元的补助。Nauticol预计这三套甲醇厂总投资为20亿加元,将于2020年开始建造第一家甲醇厂,预计将于2022年投用。尽管Nauticol尚未做出最终投资决定,但6月份的一份当地新闻报道表明,它已同意从Grande Prairie县购买该设施所需的土地。

28万吨/年丙烯酸厂

今年3月,Inter Pipeline公司因为计划在其Heartland石化综合厂建设一座投资额6亿加元的8万吨/年丙烯酸厂获得了7000万加元补助。Inter Pipeline表示该项目仍处于“计划”阶段,可能最快于2021年开始建设。

随着对原料需求的不断增长,5月份Keyera 公司宣布,它已与SemCAMS公司合作,继续开发投资达13亿加元的关键管道系统(KAPS),该系统将把天然气液体(NGL)和凝析油从阿尔伯塔西北部输送到石化产业不断发展的萨斯喀彻温堡,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投用。

或有更多项目跟进

这些项目还不足以完全利用加拿大的现有原料资源。据估计,目前当地天然气中有足够3~4套世界规模的裂解装置使用的乙烷原料供应,由于没有其他使用途径,因此只能当作燃料烧掉。马斯特森指出,这些原料优势和加拿大西部靠近亚洲的物流优势使得阿尔伯塔省政府能够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吸引到石化项目。

正因为如此,西海岸烯烃(West Coast Olefins)公司提议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乔治王子城建设一套乙烯/聚乙烯(PE)设施,瞄准亚洲市场。今年7月该公司宣布,总投资56亿加元的项目将包括一套100万吨/年乙烯装置及下游聚乙烯装置,原料将由恩布里奇西海岸天然气管道供应,西海岸烯烃公司预计将在2020年底做出最终投资决定,预计2023年底投产。

乔治王子城的地理位置具有两大物流优势。首先,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到亚洲的行程只有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一半。其次,尽管原料成本与阿尔伯塔省相当,但到出口码头的运输时间将缩短三天。James估计,乔治王子城生产的PE树脂比美国墨西哥湾的优势高达250美元/吨,相对阿尔伯塔优势为50~75美元/吨。

此外,Nova公司多年来一直在安大略省萨尼亚的工厂进行大量投资。该公司目前正在将其科伦纳裂解厂产能扩大50%,并新建一座45万吨/年的聚乙烯厂,预计2021年底投产。

魁北克也可能赢得一个大项目。2012年底,魁北克蒙特利尔的La Coop fédérée和印度农民化肥合作社(IFFCO)宣布计划在魁北克贝肯库尔建设一座投资12亿加元的甲醇尿素厂。但该项目于2014年被搁置,2017年12月,该项目又重新启动,并增加了一个新的合作伙伴—Nauticol。合作伙伴已提交了一份环境影响研究报告,并希望在2020年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该设施的产能为每年110万吨甲醇和71.2万吨颗粒尿素。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