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力炼化+科莱恩技术,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霍尼韦尔UOP+Grace技术

文章来源:科莱恩、Grace官网,寰球工程、霍尼韦尔、财政部 发布时间:2019-09-04
2019年8月15日消息,科莱恩近日宣布其CATOFIN催化剂在恒力集团新建的混合进料脱氢工厂成功投入使用。

2019年8月15日消息,科莱恩近日宣布其CATOFIN催化剂在恒力集团新建的混合进料脱氢工厂成功投入使用。这家新工厂位于中国大连,采用了丙烷脱氢(PDH)和异丁烷脱氢(BDH)相结合的工艺技术,烯烃产能高达100多万吨,现已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使用CATOFIN催化剂技术的工厂。

该工厂采用最先进的工艺,将科莱恩的CATOFIN催化剂与迈克德莫特(McDermott)旗下鲁姆斯(Lummus)公司的工艺技术完美结合。与其它PDH和BDH生产方法相比,这一工艺可提高可靠性和产量、改善成本效益,且易于操作。除了CATOFIN催化剂,该工厂还使用了科莱恩的创新发热材料(HGM)来生产其专有烯烃。

恒力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中国领先的石化产品供应商之一,本次在中国大连新建的脱氢工厂的设计年产能为50万吨丙烷和80万吨异丁烷原料用来生产丙烯和异丁烯。

 

恒力炼化总工程师彭光勤说道:“我们为公司在这一开创性项目上取得的成就感到非常自豪。如果没有像科莱恩这样可靠和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我们也不可能如此快速、顺利和成功地将这个全球最大的烷烃脱氢装置投产运行。”

 

CATOFIN是一种非常可靠的轻烃脱氢技术。该工艺可在有利于热力学的反应压力和温度下运行,最大限度地提高产量。科莱恩凭借高选择性的CATOFIN催化剂和专利型金属氧化物发热材料HGM,在当前所有可用的工艺技术中,该工艺可实现最高的转化率。恒力工厂的成功投产标志着科莱恩的第21个CATOFIN装置已投入运行,全球总计烯烃产能达900万吨。

 

科莱恩高级副总裁兼催化剂业务单元总经理司徒浩(Stefan Heuser)补充道:“我们的CATOFIN催化剂和发热材料被恒力公司选中,用于他们新建的生产设施,对此我们倍感荣幸。携手我们的技术合作伙伴——McDermott旗下Lummus技术公司,我们再一次证明了CATOFIN在丙烷脱氢和异丁烷脱氢方面无可比拟的优势。”

 

 

寰球公司广东石化项目石油焦制氢装置开工建设

 

8月19日,寰球公司广东石化项目石油焦制氢装置,在喜庆鞭炮声中,高高矗立的桩机开始打下“第一桩”,这标志着该装置进入了实质性建设阶段。

 

 

石油焦制氢装置是广东石化项目关键路径上的生产装置,也是寰球公司承建广东石化项目建设任务的首个开工装置。为了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建设石油焦制氢装置,将该装置建成广东石化项目的样板工程,寰球公司项目部精心组织,提前筹划,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组织项目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业主单位的相关管理手册和管理规定,积极开展项目管理、质量管理、HSE管理等三大体系文件的编制,并于今年完成了编制工作,并编制完成了项目执行计划、质量执行计划、HSE执行计划。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多套装置采用霍尼韦尔UOP技术

 

8月22日,霍尼韦尔UOP宣布,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石化分公司将在其位于中国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中采用霍尼韦尔UOP的先进重油加工技术。投产后,新工厂的原油年加工能力有望达到2000万吨,从而帮助推动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同时助力中石油广东石化向高度整合的石化产品供应商转型。

 

霍尼韦尔UOP将提供一系列技术授权、工程设计、关键设备、先进的催化剂和吸附剂,以及操作人员培训、试车和持续运营的技术服务。

 

“这是符合中石油运营规模和操作复杂性的经济可行的解决方案。”霍尼韦尔UOP中国区副总裁兼总经理刘茂树表示,“霍尼韦尔UOP提供的技术将炼油运营与全套芳烃联合装置结合在一起,可帮助中石油广东石化实现芳烃的超大规模高效生产,使之有望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之一。”

 

 

该项目包括年产量为370万吨的UnicrackingTM加氢裂化装置,以及两套年产量为300万吨的UOP CCR PlatformingTM铂重整装置。Unicracking加氢裂化能将重质减压蜡油转化为汽车燃料和石化产品原料,CCRPlatforming铂重整用于生产燃料和芳烃,以及工厂其他工艺所必需的氢气。

 

该工厂还计划投建一套年产量为260万吨的轻解吸剂 (LD) Parex TM芳烃联合装置,用于生产高纯度对二甲苯。对二甲苯是制造多种塑料树脂、薄膜和纤维的主要成分。投产后,该装置单套规模将跻身世界领先行列。此外,该芳烃联合装置还包括UOP Sulfolane™ 芳烃抽提、Isomar™ 异构化和Tatoray™甲苯岐化工艺,以及UOP烯烃脱除工艺装置,以确保Parex吸附分离工艺持续维持良好的运行状态。

 

霍尼韦尔UOP是芳烃生产工艺技术的全球领先授权商。截至2018年,霍尼韦尔UOP已在全球各地授权了100多套芳烃联合装置和700多套独立芳烃生产装置,其中包括370多套CCR Platforming工艺装置、160多套Sulfolane装置、80多套Isomar装置、60多套Tatoray装置和100多套Parex装置。

 

中石油广东石化50万吨/年聚丙烯采用格雷斯技术

 

8月19日,聚烯烃催化剂技术和聚丙烯(PP)工艺技术的领先独立供应商-格雷斯(W.R. Grace & Co.)宣布,已将其UNIPOL® PP工艺技术授权给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该新工厂位于广东揭阳,计划2023年建成,聚丙烯装置规模50万吨/年。该装置将是中国最大的单线UNIPOL®装置,将生产均聚、无规共聚、抗冲共聚等产品。

 

中石油选择Unipol®PP技术的决定是基于其易操作性、低投资成本、成熟技术和Grace的催化剂组合。Unipol®PP工艺技术还将提供一种高效的方法来生产一系列产品,并为中国各地的客户带来巨大的价值。

 

格雷斯特种催化剂业务总裁Laura Schwinn表示:“这是向中石油授权的第四条Unipol®PP生产线,我们很高兴中石油广东分公司选择我们的技术司的技术选择。Unipol®PP工艺技术加上Grace的第6代非邻苯二甲酸CONSISTA®催化剂及领先的技术支持,将使中石油广东分公司能够满足其客户的复杂需求。”

 

揭阳财政局安排新增债券资金用于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来,揭阳市财政局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强化财政基础支撑保障作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其中之一是服务石化项目建设。安排新增债券资金用于中石油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服务石化项目大建设。安排新增债券资金用于粤东新城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打造沿海经济带主战场。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