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盘点,看这一篇就够了!中国石化近期开工装置及项目汇总

文章来源: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09-19
本文整合了中石化近期开工装置及项目汇总!其中包括古雷炼化、扬子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炼化等大项目最新动态,快来一睹为快!

本文整合了中石化近期开工装置及项目汇总!其中包括古雷炼化、扬子石化、镇海炼化、茂名炼化等大项目最新动态,快来一睹为快!

中科项目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框架结构成功吊装就位
图/中科项目煤制氢装置磨煤气化框架结构成功吊装就位

  1  中韩石化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开工建设

9月10日,中韩石化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开工建设。该工程是中韩石化乙烯脱瓶颈改造项目中的关键装置。

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占地面积3.2万平方米,项目包括安装2695吨钢结构、153台静设备、18座料仓、4.8万米管道等施工任务。该装置由工程建设公司总承包,十建公司施工建设,预计2020年9月30日实现中交。该装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优化中韩石化化工产品结构,增加烯烃产品种类,对提升中韩石化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8月24日,中韩石化7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及系统配套项目建成中交。这是继6月29日烷基化装置中交后,该公司又一套新建装置中交,标志着炼油结构调整一期工程进入开工阶段。

70万吨/年气体分馏装置由武汉炼化设计公司EPC总承包,且负责系统配套项目设计。2016年10月底,该项目开始筹划、实施,2018年7月开始打桩,2018年10月开始土建施工,今年8月基本完成主体装置及系统配套项目建设。施工收尾阶段正值武汉高温酷暑,该公司项目部与施工单位克服诸多不利因素,保证了新装置顺利建成中交。

  2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EVA装置开工

9月16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EVA(乙烯醋酸、乙烯树脂)装置顺利实现开工目标,标志着目前国内产能最大的EVA装置进入施工阶段。

据了解,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EVA装置由中石化上海工程公司总承包、十建公司进行施工建设,预计2021年8月28日实现中交目标。在近两年的建设中,十建公司主要负责EVA装置的建筑、安装工程,将完成安装设备286台、工艺管道焊接15万吋径、钢结构2900吨、电气仪表设备1764台、敷设电气仪表电缆736千米等施工任务。

30万吨/年EVA装置是十建公司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继80万吨/年蒸汽裂解、60万吨/年苯乙烯等装置开工后,又一关键开工项目。在开工仪式上,十建公司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负责人表示,将调集最精干的施工力量,以最高的施工标准,最优的施工质量,安全、优质、高效、按期实现EVA装置各项施工节点目标。

  3  中科乙烯汽油加氢装置两项安装基本完成

在十建中科工程项目部的精心组织大力协调下,经过两各安装队全体参建职工六个月的奋力拚搏,到9月14日,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40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地下管、钢结构框架两项安装基本完成,如期实现该装置两项安装施工控制节点。

该装置一共有地下管2060米、4360吋径,八座钢结构设备框架和一座管廊框架,钢结构总重642吨,由于该装置土建施工较晚,地下管从今年3月下旬开始安装,钢结构从4月中旬开始安装,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管理、安装速度、以及参战人员的一举一动,都代表和影响着十建公司在中科项目的企业形象,因此十建项目部领导高度重视,优化施工方案,科学组织各项安装施工。

十建将地下管道按照装置东西一分为二,东半部分交给安装13队,西半部分交给安装18队,再把一座21个轴线的管廊框架,从11轴线为分界线分成两半,再把八座设备钢结构框架根据体积大小和重量搭配均衡,让两个队各承担一半,就这样为两个队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创造了相同的条件,使两个队在施工组织,安全质量管理,施工速度上形成鲜明对比,因此两个队各班组从一开始就迅速掀起“比学赶帮超”劳动竞赛热潮,从而形成了比着干、拼着干、抢着干、飚着干的良好局面,使该装置地下管、设备、管廊钢结构安装施工,在6个月中一直保持了热火朝天的紧张繁忙景象。

从9月14日的统计报表看到,该装置已经完成地下管安装4168吋径,完成总量的95.6%;钢结构安装完成642吨,完成总量的96%。一场紧张而又激烈的管道制作安装,剩余设备安装,电气、仪表安装,地下管和钢结构扫尾鏖战正酣,整个装置区洋溢着一派继续“奋战100天”,确保该装置年底高标准建成中交目标实现的大干景象。

  4  扬子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中交

9月6日,扬子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及系统配套项目建成中交,进入生产准备阶段。

项目自2018年5月开工至今,历时16个月。该装置工艺路线采用了杜邦公司硫酸烷基化技术,同时配套建设待生酸处理设施。项目投产后,扬子石化将利用自产烷基化油调和生产国6汽油,进一步完善了成品油生产配套系统,增强市场竞争力。图为项目负责人与装置员工进行重点检查项目交接。

  5  镇海炼化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中交

9月10日,由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EPC总承包建设的镇海炼化260万吨/年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举行工程中交仪式。该装置的中交,不仅标志着中国石化首套大型化沸腾床渣油加氢装置在镇海炼化建成,而且标志着全系统第一个新建项目实现基于工厂对象属性的数据、文档和信息模型的工程数字化交付,必为镇海炼化调结构、增效益、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工厂增添新动能。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引进AXENS工艺技术建设的第一套大型工业生产装置,也是镇海炼化实施炼油老区提质增效、打造绿色石化基地的核心装置。该项目于2017年7月12日开工建设以来,他们不仅围绕催化剂在线加排、高温高压临氢设备多等难点,展开了一系列工程技术开发,实现了高压换热器等关键设备的国产化;克服工艺技术新、工期紧、施工区域狭窄等困难,通过组织开展劳动竞赛,努力实现设计、采购和施工的合理交叉。采用液压提升和履带中心旋转吊梁组合方案,实现了目前世界上单体最重的加氢反应器(2389吨)一次吊装成功;相继攻克了壁厚达73毫米的TP347高压工艺管道、水平度误差不得大于1毫米的沸腾泵配管等施工难题,焊接工程一次合格率达98.01%;首次实现了先进的相控阵质量检测、管道施工可视化管理系统在项目建设中的应用,既节约了时间与人工成本支出,又提升了项目精细管理、协同管理水平。

  6  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建成

9月6日,浙江省首座加氢站——中国石化浙江嘉兴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建成,这是浙江省第一座集加油、加氢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能源供应站。

嘉善善通加油加氢站坐落于嘉善客运中心旁,储氢罐总容量为15立方米,站内设置2台双枪双计量加氢机,日加氢能力可达500千克,以8.5米长的公交车为例,每日可服务供应至少50辆公交车。加氢站借鉴国外先进技术和流程,采用换热系统,加氢更加安全高效;配备两台压缩机互为备用,进一步保障了公交车辆的加氢需求。

目前,嘉善县已拥有氢燃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既有氢燃料发动机厂家,又有燃料氢气供应商,为推广和发展加氢站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该站由嘉善县交通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浙江石油共同组建的合资公司负责经营管理,是嘉善县加快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和开展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的重要基础性工程之一。

  7  福建联合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项目开工

9月6日上午,福建联合石化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项目开工,计划于明年6月底前建成中交。该项目包括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3万吨/年废酸再生装置以及与装置配套的界区外系统。其中,30万吨/年烷基化装置是为满足车用汽油国Ⅵ油品质量升级要求而新建的项目,装置的建成可显著改善该企业的汽油质量并增加高标号车用汽油的调和能力,增加了销售途径和提升市场竞争力,同时提高了C4液化气的利用价值。装置投产后该企业生产汽油可达到国Ⅵ标准,满足新时代车用汽油国Ⅵ油品质量升级要求。

同时,该项目是中国石化股份公司国Ⅵ油品质量升级重点督办项目,也是福建联合石化2019年度十大关键任务之一,是“为美好生活加油”和蓝天保卫战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8  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

继120万吨/年连续重整装置第一反应器、第二反应器于8月31日吊装就位后,该装置剩余两台反应于近日吊装就位,标志中石化着洛阳工程公司承担EPC总承包建设的洛阳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高峰期。

洛阳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是集团公司与河南省战略合作的龙头项目,建设内容主要是在洛阳石化现有800万吨/年炼油装置的基础上,采用“渣油加氢+加氢裂化”工艺路线,通过新建和改造部分装置,形成年加工1000万吨的炼油能力。该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建设后,洛阳工程公司承担了260万吨/年渣油加氢、120万吨/年连续重整、8万标立方米/时氢提浓、45万吨/年芳烃抽提等4套新建生产装置的工程总承包建设任务。

今年6月初,该项目土建基础尚未全面交安,洛阳工程公司就结合设备材料到货情况,展开了连续重整和渣油加氢钢结构安装,相继完成了渣油加氢装置反应进料加热炉、分馏塔进料加热炉等设备安装。随着重整反应器、压缩机组等长周期设备始陆续到场,他们又与项目业主、起运公司协调,精心策划,启动了大件设备吊装,先后组织完成了渣油加氢、连续重整和芳烃抽提装置9台大型塔器的“穿衣戴帽”、重整四合一炉辐射段、芳烃抽提二甲苯塔重沸炉F-501辐射段的安装。目前,整个项目动、静设备及成套设备到货380台(套),已累计安装就位38台(套)。

  9  茂名石化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项目

中石化第十建设公司承建的茂名石化260万吨/年浆态床渣油加氢裂化装置项目反应框架A轴钢结构首根大梁的安全起吊,精准就位,标志着项目钢结构施工的全面展开。

渣油反应框架A轴长33米,宽10米,高51.6米,分为六层钢结构,钢柱、主梁、次梁、斜撑一共193根,总重量共计454吨。为了保证安装工程的规范和施工质量,项目部多次召开专题会部署,积极贯彻 “提质增效”中心工作要求,以“管理创新、工效提升”为工作切入点,针对各区域的特点、进程进行详细的施工组织策划,从方案编制审批、技术交底到现场施工的预制、摆放、安装,均进行专项讨论,与业主密切联系,工程部跟踪图纸,供应部催促材料到货,组织施工班组安全培训,为钢结构的现场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

  10  川维化工炭黑综合利用项目建成投运

9月9日,川维化工炭黑综合利用项目压滤装置全流程运行打通,生产出合格的炭黑滤饼。该项目是绿色企业行动计划重要项目之一,于2019年2月20日启动, 8月27日顺利建成中交。

天然气制乙炔会产生大量的炭黑浆,以前只能做一般固废进行处理。炭黑综合利用项目通过新增的压滤机将乙炔炭黑浆脱水干燥成炭黑滤饼,与煤炭混合后送入锅炉装置掺烧,对炭黑的回收利用和资源化具有重要意义。

项目建设和试运期间,热电运行部对炭黑压滤装置的技术人员、试车人员、运行操作人员进行了多次理论和实操培训,并组织全员闭卷考试,确保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

目前该项目正在试运行阶段,试运行完毕后,将对试车过程中的问题及不合理处进行整改,以确保该装置的长周期运行,热电运行部将密切关注炭黑掺烧期间锅炉燃烧情况和设备相关运行参数,及时调整,确保达到项目预期目标。

  11  沧州炼化丙烯精制装置交工

日前,四建公司承担施工的沧州石化丙烯精制装置全部施工任务圆满完成,顺利实现交工。

工程建设开始以来,困难重重,由于材料设备到货滞后导致开工时间推迟,改造工作紧靠运行中的老装置,场地狭小,人数优势施展不开,以及工艺管线流程新增塔设备与旧塔之间相互串联,旧装置停车后连头任务繁重等诸多困难。面对工期紧任务重的不利开局,四建第一工程工程公司领导极为重视,及时抽调精兵强将进驻沧州项目专门对蒙古原油项目进行指导,并从周边项目紧急调派管道岗组、架设人员进行增援,在最短的时间形成战斗力,给予项目极大的支持。

项目部提前筹划,精心部署,落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的将原本错综复杂的不利局面梳理的井井有条。积极与业主车间、设计单位进行沟通,对原设计图纸的新老管线进行优化建议,大大缩减了施工任务量,为项目按时中交打下了基础;从头抓起,全面梳理剩余工作量,按照工作任务倒排工期,每天碰头会进行施工任务销项,各专业的施工情况逐步趋于明朗;落实管理责任,以试压促收尾,将最难啃的“硬骨头”—管道试压包落实到每个管理人员,全面负责剩余工作量、施工进度、材料缺口、架设条件、旧线连头等问题协调,从点到面,带动管道安装收尾工作的扎实推进;优化人员配置,保证人力资源供应,打破专业界限,在得知架设工作滞后影响管道安装进度时,及时从周边项目协调架设工进场增援;在最后关头电缆敷设成为制约工期的关键因素时,安排试压包完成的管道岗组协助进行电缆敷设,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完成。

  12  茂名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配套1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

9月15日,从四建公司承建的茂名石化施工现场获悉,由四建公司华南区域茂名项目部承担施工任务的茂名石化分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配套1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施工已经进入施工高峰期。

据介绍,茂名石化分公司产品结构优化及配套1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是茂名石化分公司创国优项目。承建工程施工的四建公司华南区域茂名项目部,为确保1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按时建成中交,打造安全工程、效益工程、绿色工程、阳光工程、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争创国家优质工程,项目部从基础开挖、混凝土浇筑到土方回填,精心制定了各项施工方案和安全应急预案,为确保工程质量,项目部对重点施工部位派技术负责人向施工班组进行现场技术交底,对关键环节加强检查,注重过程控制,提高内部验评标准,各分项工程施工质量符合设计要求,质量体系运行安全可靠。项目部通过比管理服务、比工期进度、比安全质量、比文明施工,有效促进工程进度按计划实施,目前土建基础、地管施工基本完成作业,钢结构预制安装和设备安装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