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急!还有13天!“停工令”席卷28城!将持续六个月!

发布时间:2019-09-19
化工人好不容易从中秋停产复工回来,又接到了国庆工业安全生产严格把控的通知,近日部分省地区“停工令”发布,共涉及28城!为期6个月!

停工令涉及28城!为期6个月!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停工令”。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停工令”。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停工令”。

本次通知提及,“散乱污”企业反弹、车用油品不合格、重污染天气应对不力等问题仍 然突出。2020 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年、关键年, 2019-2020 年秋冬季攻坚成效直接影响 2020 年目标的实现。据预测,受厄尔尼诺影响,2019-2020 年秋冬季气象条件整体偏差,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进一步加大了大气污染治理压力,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抵消不利气象条件带来的负面影响。

▷本次综合治理行动时间为:2019年10月1日-2020年3月31日,为期六个月。

▷涉及28个城市:

此次停工令涉及到的城市包括:

北京,天津;

河北省石家庄、唐山、邯郸、邢台、保定、沧州、廊坊、衡水市;

山西省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市;

山东省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滨州、菏泽市;

河南省郑州、开封、安阳、鹤壁、新乡、焦作、濮阳。

简称“2+26”城市。

今年停工令有哪些重点?

01. 位于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将关闭或搬迁!

化工大省山东将会加大化工园区的整治力度,安全、环保不达标以及位于环境敏感区的化工企业都将关闭或搬迁。

2019 年 10 月底前,各地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建设清洁化产业集群。按照“标杆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优化整合一批、淘汰退出一批”的总体要求,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环保治理水平。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9-2020 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征求意见稿)》, 也就是大家所说的“停工令”。

02. “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无证排污停产停业

实行“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定期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创新监管方式,充分 — 7 — 运用电网公司专用变压器电量数据以及卫星遥感、无人机等技术, 扎实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及监管工作。

 “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无证排污停产停业

加大依证监管和执法处罚力度,清理无证排污单位,依法依规责令停产停业;对未按期完成整改要求的,严厉查处无证排污行为;对按期完成整改要求的,督促企业按证排污。

03. 各地开展一轮VOCs执法检查

2019 年10 月底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出台低 VOCs 含量涂料产品技术要求。各地开展一轮 VOCs 治理执法检查,对不能稳定达到《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标准》以及相关行业排放标准要求的,督促企业期限整改。

 “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无证排污停产停业

04. 建立超标柴油车黑名单制度

建立超标柴油车黑名单制度,2019 年 10 月底前,各地要将频繁超标车辆纳入黑名单。并动态更新,实施生态环境、公安、交通等部门信息共享和联合惩戒。

加大对物流园、工业园、货物集散地等车辆集中停放地,以及大型工矿企业、物流货运、长途客运、公交、环卫、 邮政、旅游等重点单位入户检查力度,做到检查全覆盖。秋冬季期间,各地监督抽测的柴油车数量要大幅增加。

 “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无证排污停产停业

“腥风血雨”即将降临各省市!

 “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无证排污停产停业

在长达230页的征求意见稿中,还提到了这28个城市的治理重点。读完后,只能感叹一声“化工厂,您能活着真不容易!”

下面是各省市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

▷北京市:

(1)2019 年 9 月底前, 全市共退出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 300 家以上。

(2)2019 年 12 月底前 ,开展石化、汽车制造、印刷、家具、汽修、化学品制造、橡胶制品等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专项执法检查。

▷天津市:

(1)严格落实《工业园区(集聚区)围城问题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按期完成 2019 年度工 业园区(集聚区)保留、整合、撤销取缔工作,对 24 个工业园区(集聚区)予以整合, 对 36 个工业园区(集聚区)予以撤销取缔。

(2)2020 年3月底前 ,开展涉恶臭污染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排查,建立污染治理和日常监管清单台账,研究制定工业园区及产业集群恶臭污染在线监控预警指导意见。

▷河北省石家庄市:

(1)2020年3底前,2019 年计划完成搬迁污染工业企业 8 家,分别为河北华荣制药、石家庄市兴康化 工厂、石家庄市绿丰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柏奇化工有限公司、石家庄光华药业 有限公司、河北新化股份有限公司、新乐市兴达化工厂、新乐市华强药业有限公 司 8 家。2020 年 3 月底前,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完成新厂区轧钢、炼钢、精 整车间的厂房建设。

(2)2019年12月底前 1 家石化企业、53 家化工企业、10 家工业涂装企业、15 家包装印刷企业等通过采 取设备与场所密闭、工艺改进、废气有效收集等措施,完成 VOCs 无组织排放治理。

▷河北省邯郸市

(1)2019 年 12 月底前, 20 家工业涂装企业完成低 VOCs 含量涂料替代。  

(2)2019 年 12 月底前 ,71 家化工企业、64 家工业涂装企业等通过采取设备与场所密闭、工艺改进、废气 有效收集等措施,完成 VOCs 无组织排放治理。 

(3)2019 年 12 月底前, 98 家化工企业、64 家工业涂装企业等建设适宜高效的治污设施。

▷河北省保定市

推进工业园区建设集中涂装中心,配备高效废气治理设施,代替分散的涂装工序。推进石化、化工类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推行泄漏检测统一监管。推进有机溶剂使用量大的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建设有机溶剂集中回收处置中心,提高有机溶剂回收利用率。研究推进区域性活性炭集中再生基地建设。

▷河北省衡水市

(1)2019 年 12 月底前, 完成 1 家(武邑县天大化工)重污染企业搬迁。

(2)2019 年 12 月底前, 完成安平县浸塑喷塑、废塑料加工、网制品加工,景县橡胶制造,武强县仪表制造 等“散乱污”企业集群综合整治,同步完成区域环境整治工作。

▷河北省雄安新区

组织三县开展分行业“散乱污”企业深度整治工作,摸排三县工业企业底数,分行业开展深度治理,严格标准、统一规范、依法淘汰、综合整治。

▷河北省定州市

完善“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基层责任,发现一起 查处一起。

▷河北省辛集市

(1)2019年11 月底前, 全市依法关停园区外 6 家涉氯企业;对高新区36 家化工企业加强管理;对拟入驻 项目严格把关,确保园区大气环境逐步好转。

(2)2019 年12 月底前,通过对涉气企业安装分表记电智能监控,加强工业园区日常监管;逐步推行 RTO 治理技术对重点涉 VOCs 企业进行深度治理。

▷山西省各市

持续开展“散乱污”企业排查整治,实施“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发现一起整 治一起,分类实施关停取缔、搬迁和原地提升改造。

▷山东省济南市

2019 年 12 月底前, 实施山东源泽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济南东威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等 8 家企业搬迁改造。 积极开展化工行业整治,禁止新建化工园区,严格执行全省化工投资项目相关规定。 

▷山东省淄博市

(1)2019年12月底前, 8月底前,按照“关停一批、搬迁一批、治理一批”的原则,明确全市化工行业“三个一批”企业清单和时间节点,纳入关停的 9 月底前停止生产,年底前关停到位。

(2)2019年12月底前,对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搬迁。

▷山东省济宁市

(1)2019年12月底前, 依法关停 5 家、转移 3 家、升级 7 家,确保稳定达标排放。

(2)2019年12月底前,树立行业标杆,制定综合整治方案,完成兖州工业园区、邹城工业园区、济宁新材 料产业园区等 3 个工业园区集中整治,同步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和企业升级改造。

▷山东省德州市

(1)2020年3月底前, 德州中胜涂料有限公司、山东科信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2 家企业秋冬季前完成阶段性 搬迁任务。2020 年底完成搬迁。

(2) 2019 年计划关闭淘汰一批 56 家,其中 34 家转产,19 家关停,3 家搬迁。

▷山东省聊城市

2019年12月底前, 对全市整治范围内 306 户违规化工企业土地、规划、立项、环保手续不全的停产整顿,限期补办手续,无法补办手续的予以关停。

▷山东省菏泽市

围绕化工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结果运用,督促各县区制定“三个一批”名单计划, 推动 186 家企业改造提升,将 51 家企业纳入关闭淘汰计划。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