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水的再利用

用净化处理后的污水浇灌农产品是否可行?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4
科研项目“Hypowave”的试验结果表明,经过净化处理后的污水可以灌溉农产品。

在德国沃尔夫斯堡市的无土种植大棚中,人们尝试栽种了一批沙拉蔬菜的幼苗。这里的无土栽培意味着用水来栽培这些幼苗,这样可以防止水渗入到地下和土壤中。

Hypowave项目利用经过专门处理的废水种植,收获的第一批沙拉蔬菜
Hypowave项目利用经过专门处理的废水种植,收获的第一批沙拉蔬菜

这是一种非常节约水资源的植物栽培技术,也是Hypowave试验项目的启动信号,这一研究项目利用经过特殊方法处理后的城市污水来提高农作物的栽培效率。

丰富的营养

这一科研项目可以节约水资源,因为废水中含有基本满足植物健康成长的营养物质。“第一阶段的实验结果表明,即使施加很少的肥料,沙拉蔬菜也能够茁壮地成长。我们几乎能够利用废水为沙拉蔬菜提供生长所需的所有营养物质,例如氮和磷,并且减少其中的有害物质。”德国不伦瑞克市技术大学城市水资源管理研究所的项目领导人Thomas Dockhorn先生说道。就有效吸收营养物质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试验结果。在即将到来的生长期,研究人员可以进一步优化废水的处理过程。

另外,科学家们将继续对可能的有机微量元素进行检测分析,并对微生物负荷进行微生物学的研究。

跨学科研究团队还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有效管理这种形式的水资源。Thomas Dockhorn先生强调说道:“我们可以从废水利用和避免蒸发和渗漏带来的水资源损耗这两个方面来减缓水资源的压力了。”节约的水量高达70%,这对于全球农业用水来讲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

德国的废水利用政策

对废水的利用自然也涉及到了政治。针对Bündnis 90议会小组向德国政府提出的议案,德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如下答复:

应按照差异化方法使用经过处理的城市污水、灰水和雨水,必须考虑使用这些水时的需求量/附加值、目的、风险和水处理等问题。根据现有的水资源短缺和干旱情况,尤其是在干旱和半干旱地区处理后市政废水的重新利用,主要是在农业和地下水补给领域中的应用是许多地区替代天然水资源的办法。

但是,这种利用首先要避免有对人类健康和环境造成危害的风险。根据欧盟城市废水指令EU (91/271/EEC)的规定,废水中的病原体、有机污染物(例如像农药残留、杀虫剂和生物杀灭剂等微量物质)、重金属以及过量营养物质等,可以通过重复使用而渗入土壤或者在土壤中聚集,最终进入地下水(成为饮用水水源)等物质,在短期内通过植物吸收而进入食物链的有害物质都是必须避免的风险,需要进一步在水处理中处理。

德国政府要求利用“Hypowave”项目技术开发处理现有城市污水重新利用的解决方案和新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