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塔的高效冷却方案

提高冷却塔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

作者:Jörg Sacher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5
安装有固定的超声波流量检测仪的冷却塔水力平衡装置是一个提高效率的有效工具。在采暖和空调行业领域中,水力平衡是能效的基本保证。在家庭住宅中,行之有效的采暖系统在工业上的应用越来越有意义,某化工厂的水力平衡装置将冷却塔的制冷能力提高了近50%。

化工企业反应器的散热系统与电力、天然气或者蒸汽的能源供给装置一样需要很高的安全保障。由于反应器缺乏冷却能力,常常会制约许多化工企业的生产能力。其冷却系统工作运行得越好,冷却效果也就越好,而这一切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有一个绝佳的水力平衡装置。

对Flexim公司的技术人员来讲,冷却设备管道的流量检测是简单的日常工作
对Flexim公司的技术人员来讲,冷却设备管道的流量检测是简单的日常工作

常用的散热介质是液体冷却水。根据化工企业联合会VCI的统计,化学工业企业消耗的水有80%是冷却水。

水有很高的比热容,是优良的传热介质。如今的冷却水主要在循环回路中使用,也就是说被流程工艺过程加热了的冷却水必须重新冷却以供再次使用。而给加热了的冷却水降温的就是冷却塔,由它将冷却水吸收的热量重新释放到环境中去。

在化工企业中冷却能力常常是不足的,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这也就是化工厂要周期性削减生产能力的原因。对于负责化工生产的工艺工程师来讲,冷却塔和热成像仪的安装十分重要。

冷却塔由4个设计相同的喷淋池组成,红外照片能够显示出冷却塔存在的基本问题,可以观察到有几个喷淋池能够起到冷却喷淋的作用,而另外几个则只是让水流过去,没有明显的冷却效果。冷却塔很难保证水力平衡,而水力平衡最重要的是保证水均匀的流过各个冷却喷淋池,但怎样才能实现水力平衡呢?

通过红外摄像机拍摄的照片可以明显看出水力平衡不良
通过红外摄像机拍摄的照片可以明显看出水力平衡不良

经过水力平衡之后,红外照片记录的4个冷却喷淋池的温度是相关的
经过水力平衡之后,红外照片记录的4个冷却喷淋池的温度是相关的

先测量再调节

4个冷却喷淋池都有2条供水管供水,而这8根供水管道并没有安装流量计。为了了解每一根管道中的水流情况,化工厂求助于Flexim公司,委托他们检测每根管道中的水流量。

Flexim公司是著名的超声波测量系统供应商,其产品中就有夹装在管道外部的流量检测仪。带着便携式的Fluxus F601型超声波测量仪,技术服务人员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8根管道的实际流量检测任务。测量的流量数据证实了水力平衡差的假设,各个管道之间的流量在90~450 m3/h之间,这就有必要利用节流阀之类的设备适当地调整各个管道的流量。

借助于夹装式流量检测仪,这一任务可以轻松完成,技术服务人员只需与冷却塔运行技术人员通力合作,前者负责测量各个管道中的水流流量,而后者则负责调整阀门的开启大小,所有这些工作都没有影响化工厂的正常生产和运行。

结果表明,利用这种简单的技改措施就可以显著提高冷却塔的冷却性能,如今的冷却能力可以从原来的大约11 GW提高到了16 GW。同时,冷却塔增大的冷却能力也有助于化工设备提高其生产能力。只用了一天的时间,换来的是大约1 000 t/a的化工产品增长量,这是一个投入小、收益高的典型案例。

 “为期一天的计量检测服务使我们能够将冷却塔的冷却能力永久性地提高50%。”  Andreas Drath先生,Flexim公司
“为期一天的计量检测服务使我们能够将冷却塔的冷却能力永久性地提高50%。” Andreas Drath先生,Flexim公司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