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细菌迫在眉睫

多重耐药菌污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5
德国的水域中常被检测出多重耐药菌,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它是人类面临的一个大敌。污水净化处理厂的第四和第五级水质净化能否成功地解决这一问题十分重要。

溪水与某污水净化处理厂排出的废水交汇到一起是一件危险的事。NDR新闻杂志社对德国下萨克森州的一项研究报告表明,其12个水域中都检测到了多重耐药菌,而这些多重耐药菌的来源均为诊所、敬老院和家禽养殖场等。

污水净化

Robert-Koch研究所的研究显示,在水质样本中发现了多重耐药细菌,RKI研究所负责医院卫生领域的专业医生和卫生监控的领导人Tim Eckmanns博士公布的结果也令人震惊。众所周知,在自然环境中存在着抗生素耐药性病原体,它们可以大量繁衍,而且有着庞大的种类和数量。在所有检测的水质样本中都检测出了病原体,甚至终极抗生素也不能有效地抑制这些病原体。

下水道和污水净化处理厂中的抗生素,在进入水中较长时间后培养了病原体的抗药性。在德国工业废水在处理之后,会被用于洗澡、游泳和排放,但因居民(通过厕所处理药品)和农业中对动物大量使用抗生素等的不当行为给水资源带来了新的危害,加重了江河、溪流和湖泊等饮用水源的污染。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全球抗生素耐药菌株品种数量的增加是当今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抗生素和抗生素耐药细菌进入环境中,德国抗生素耐用性战略Dart表示,未来减少人用和畜用抗生素的使用是解决方案。

德国联邦政府环境局局长Maria Krautzberger先生也提出了要加强监管力度,尤其是来自医院和敬老院的污水检测和监控,也迫切需要加强污水和粪便中抗生素和耐药菌的检查。按照德国联邦环境署UBA的说法,大型的污水处理厂应该配备污水净化阶段之外的附加检测仪器和设备。

但这些举措对耐药菌有多大的效果呢?对此,德国能源与水经济协会BDEW水资源和废水处理分会的Martin Weyand先生表示怀疑,他说:“没有任何信息表明第四级水质净化能够清除多重耐药菌。”

从2016年起,由联邦教育和研究部BMBF资助的Hy-Re-KA联合项目就致力于耐药菌在废水中的传播途径的研究。项目在Steinhäule的污水净化处理厂中进行理论研究的同时,也在测试一些去除抗生素耐药菌的具体方法。第四级水质净化方法用于净化抗生素的残留物,而计划中的第五级水质净化则应该能够去除抗生素耐药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