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泥净化节水妙招

动态在线混合器可轻松完成污泥的净化处理

作者:Klaus Diegelmann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15
利用动态在线混合器对处理后的污水进行净化是业界日益重视的问题。因为废水本身就意味着水资源的消耗和环境保护的负担,如果在净化污泥的废水中减少调节剂的使用则既可保护环境也可以节约成本。如果废水调节的结果较好,那么动态在线混合器的投资也可以很快地得到回报。

在Weiburg技术学院的试点项目中,重点对MPT测量和过程控制技术公司的动态在线混合器对污泥脱水过程的影响进行了测试,这套装置安装在德国Weiburg污水处理厂中。

目前,在污水净化处理中使用三氯化铁和石灰水进行凝絮,这3种液体在静态的管式混合搅拌机中进行混合,然后使预处理的污泥直接流入后端的增稠反应池中。在增稠反应池中,增稠的液体被泵送到箱式压滤机中完成脱水压缩。

试验的目的是为了试验动态在线混合器是如何改善废水调节质量、减少调节剂的使用量的。因为静态管式搅拌机混合石灰水的效果不理想,因此所使用的石灰水量远大于平衡时所需的量,最佳的情况是将调节剂稀释后使用,这就要在污泥脱水时使用更多的水。

管道系统中带有变速功能的动态在线混合器
管道系统中带有变速功能的动态在线混合器

试验装置的核心部件是技术学院的实验室压滤机。这台小型箱式压滤机能与中大型箱式压滤机一样,有着相同的压滤效果,这就满足了可重复再现试验的条件,也可以满足将试验模型移植到污水净化处理厂中使用的要求。

然后对试验设备进行改造,即从一开始就对未处理的原始污泥进行全新的调节处理。这样,就可以测定到可以转移到大型箱式压滤机的试验结果。安装在试验模型中的动态在线混合器是关键,因为试验模型安装在污水净化处理厂的地下室中,在那里可以直接获取原始污泥。试验向污泥流中定量加入三氯化铁,在静态的管式混合搅拌机中将这些泥浆混合搅拌均匀,然后向动态在线混合器中定量加入石灰水,并在介质流动中混合搅拌均匀。然后将预处理的污泥浆输入到初淀池中,形成絮状物。最后将污泥泵送到实验室压滤机中进行脱水。

动态在线混合器的转速、石灰水的添加量以及石灰水的浓度是可调节的实验研究参数。脱水研究中首先研究的是转速变化的影响,转速变化的比例为每次15%;其次是石灰水的用量,每次变化的比例为20%;然后转速固定不变,记录石灰水用量按照20%的比例变化时的污泥脱水效果。

试验结果表明,由于动态在线混合器的转速可以达到600 r/min,因此提高了污泥脱水后的干渣和压滤后的废水量。将石灰水的浓度从15%增加到20%时,可以明显节约更多的水。另外,在Weilburg污水净化处理厂使用了这些检测技术后也减少了石灰的使用量,采用这种方法之后,石灰的消耗量以及成本费用最多可以降低达1/3。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