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0万吨/年大炼油!浙江石化化工业务发展战略分析!

文章来源:炼化科技动态、石化缘科技资讯、龙朴咨询、油化客 发布时间:2019-10-16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化”)近年来在我国石油化工民营企业中一直备受瞩目。

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化”)近年来在我国石油化工民营企业中一直备受瞩目。

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混合所有制下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是舟山绿色石化产业基地的核心项目。该项目全部投产后,浙江石化将成为国内最大、世界排名第五的大炼厂

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一家民营控股、国企参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主要经营范围包括石化产品生产销售、原油进出口贸易等,主要生产产品包含国VI汽柴油、航煤、对二甲苯、高端聚烯烃、聚碳酸酯等20多种石化产品。

浙江石化

浙江石化公司化工业务情况

1.总体情况

为缓解国内对二甲苯(PX)严重受制于国外的局面,浙江石化主要控股公司浙江荣盛石化联合浙江巨化、浙江桐昆、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公司共同投资1730亿元在浙江省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中浙江荣盛石化占股51%,浙江巨化占股20%,浙江桐昆占股20%,舟山海洋综合开发投资公司占股9%)。

项目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1040万吨/年芳烃和280万吨/年乙烯,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装置已于2019年5月20日投产。据荣盛石化2019年上半年报告显示,目前一期工程进度达88%,二期工程进度达1.72%。

同时,据舟山市政府2019年工作报告显示,舟山市政府将大力推动项目一期全面建成并安全运营、二期全面开工、三期启动报批工作,开展产业链招商,完善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加快形成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群。

浙江石化

项目一期建设规模为2000万吨/年炼油、520万吨/年芳烃和140万吨/年乙烯,主体工程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5套化工装置;二期工程炼油、芳烃和乙烯等核心装置规模与一期相同,包括22套炼油装置和12套化工装置。配套储运工程包括罐区、固体产品包装储运设施等;公用和辅助设施包括水、电、汽设施,空分空压、电信、火炬、办公系统、维修等。

两期项目工程主要炼油装置包括2000万吨/年常减压蒸馏、300万吨/年轻烃回收、300万吨/年延迟焦化、500万吨/年渣油加氢脱硫、380万吨/年蜡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柴油加氢裂化、800万吨/年连续重整、520万吨/年芳烃等22套装置。

主要化工装置包括140万吨/年乙烯、60万吨/年丙烷脱氢、90万吨/年聚丙烯、26万吨/年聚碳酸酯、26万吨/年丙烯腈等15套装置(详见表1)。

表1  化工区工艺装置及建设规模

项目从设计到施工、从工艺技术到生产装备的选择多采取与国内外多家顶尖公司合作,保证了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

浙江石化

在装置工艺技术方面,浙江石化采用了UOP、CLG、杜邦清洁技术等公司国际先进的工艺技术;项目的工程设计和建设方面,与中国石油寰球公司、中国石化洛阳工程公司、镇海石化、中建集团、中化集团等国内领先的工程公司合作。

2017年浙江石化宣布两个系列的芳烃联合体,将釆用UOP公司的LD Parex过程技术,生产400万吨/年对二甲苯;

2018年与意大利Eni公司签订Eni浆液床渣油加氢转化技术合同。

2019年2月,沙特阿美宣布拟接替舟山市政府收购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9%的股份。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炼油装置的炼油联合体一期加工原油为沙特中质油和伊朗轻质的混合原油以及巴西Frade混合原油和伊朗重质混合原油;二期设计为沙特轻质油和沙特重质油。沙特阿美的加入将为该项目提供长期的原油供应,并充分利用浙江石化的大型原油存储设施。

表2  主要装置采用技术

2.产品销售

在浙江省成品油供给方面,浙江石化于2017年9月与浙江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浙江省石油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石油”),主要从事原油、成品油、燃料油进出口,并围绕海上燃料油加注、油品储运贸易、油品零售“三大”发展方向。预计未来浙江石油将投资600亿元构建700座综合能源供应站以及其他原油、成品油储备运输设施。另一方面,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于2019年9月同浙江省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未来双方将评估项目其他潜在投资机会,包括炼油化工的存储和贸易,在浙江自贸区范围内成品油零售和分销等。

对于化工产品销售方面,浙江石化主要控股公司荣盛石化于2019年8月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华东分公司(以下简称“化销华东”)在上海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推进荣盛石化与中国石化的多年合作,为浙江石化建成投产后双方的战略合作奠定基础。根据新的合作协议,在浙江石化投产之后,荣盛石化与化销华东将在销售业务、物流优化、资源统筹、渠道共享、信息交流和科研开发等方面展开进一步深入、全面合作。

浙江石化

3.安全环保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位于舟山绿色石化基地,由于项目建设规模、资源能源消耗量、原油及危险化学品海洋运输量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等污染物排放量等因素,项目存在直接或间接污染舟山海域生态环境风险。因此,浙江石化在安全环保方面的战略是:环境保护一体化、安全管理一体化。

环境保护方面,建立“三废”处理和环境应急设施、环保检测中心,从大气污染防治、环境风险防范、地下水和土壤污染防治、水污染、固态废物污染、声环境保护、特征污染物排放管控、生态保护与修复、环境保护管理、施工期环境保护等10个方面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严格遵循《石油炼制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0-2015)、《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国家标准,集中处理化工区内各企业的“三废”等,处理达标后统一排放。

浙江石化

安全管理方面,浙江石化建立应急响应中心,安装视频监控及环保监测点,建立应急联动体系。公司各部门资源资源共享,对化工区进行管理。

同时,为确保项目建成投产后舟山市区域大气环境质量保持达标并持续改善,浙江石化需遵循当地政府制定的“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建设项目区域大气污染物削减方案”,通过舟山及周边地区进一步加大二氧化硫、氮氧化物、VOCs、烟粉尘等大气污染物减排力度,腾出环境容量,优化环境资源配置。

浙江石化公司发展策略

浙江石化公司的建设理念是:国际一流、绿色环保;在项目建设上采用最先进的工艺路线和技术装备,坚持六个“一体化理念”,即产业链设计一体化、公用工程一体化、物流运输一体化、环境保护一体化、信息管理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从而达到高起点、高收益、低物耗、低污染的目标要求,促进我国石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01、自下而上,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

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采取向上游产业链延伸的战略,打通炼化-化纤全产业链,实现“原油-乙烯-芳烃-PTA-聚酯-化纤”和“原油-乙烯-乙二醇-聚酯-化纤”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发展模式,降低了单一产品的风险,实现高质量规模化生产,降低了产品成本,增强浙江石化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另一方面,将有助于推动我国芳烃及乙烯产业发展,带动中下游化工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

项目总加工流程制定遵循“分子炼油”理念,综合平衡成品油和化工产品规模,一、二期按多产芳烃产品、配套乙烯并适当生产成品油。同时,坚持差异化、规模化重点发展芳烃及乙烯下游产业链。炼油部分采用“常减压蒸馏+延迟焦化+渣油加氢脱硫/重油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裂化+柴油加氢裂化+连续重整/芳烃联合装置”的核心总工艺流程。乙烯原料全部来自炼油装置,重点发展乙烯和丙烯下游产业链。

02 整合先进工艺与设备,生产大型化高端化清洁化

浙江石化项目建设严格按照浙江省打造国际石化产业基地的标准,参照国际一流石化基地的要求。壳牌、BP、道达尔、霍尼韦尔、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化集团、成都华西科技等全球顶尖的石油化工、能源企业不同程度地参与了项目建设的合作。

与这些公司的合作使得浙江石化选取了最新、最优化的工艺与设备,项目主要装置均达到大型或特大型经济规模。同时产能设计先进,可以使整体装置保持常年开工,大大提高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通过大加氢、大催化、大重整技术的应用,使项目总流程更加优化。其中高效炼化富氢回收技术的应用,使得83%的氢气来自于重整装置副产。

浙江石化

03 紧跟市场需求,注重科研创新,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当前我国PX、聚碳酸酯等产品仍存在较大需求空间,浙江石化项目的建设可以更好地满足国内对于化工品的需求,降低交易成本。一方面,浙江石化利用民营企业与炼化市场联系紧密,对市场变化敏感等优势,在科研开发与创新方面紧密联系市场需求,实现定制化开发和新产品供应,更好地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从而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为弥补浙江石化在产品效益最大化、提升产品性能和产品附加值等方面存在技术欠缺。浙江石化积极与高校进行“产学研”三位一体协同创新与合作,将科研技术与科技成果转化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其技术创新和开发能力。未来浙江石化将通过提升持续开发能力、客户服务能力、精品创造能力、稳定供应能力来达到提升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