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产有望!连云港发布化工企业复产通知!江苏化工怎么干?他做了回应···

文章来源:《群众》 发布时间:2019-10-21
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停产整改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复产有望!那么江苏的化工产业在经历了“响水大爆炸”之后,到底该如何前进呢?

连云港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领导小组近日发布了关于做好全市停产整改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通知,复产有望!那么江苏的化工产业在经历了“响水大爆炸”之后,到底该如何前进呢?

连云港化工产业复工

连云港化工产业复工有望

连云港化工产业复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省、市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的部署,全面落实《关于规范停产整改化工企业复产工作的意见》(苏化治〔2019〕4号)工作要求,切实做好当前停产化工企业的复产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现就企业复产工作通知如下:

—、明确整治标准

各县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严格按照化工企业安全、环保、消防等整治标准,组织企业逐条对照、逐项检查、逐条整改,确保符合标准要求和法律法规。

(一)安全方面。

化工企业要严格执行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整治安全生产标准和化工企业提升安全生产能力实施标准,达到《关于明确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集中整治安全生产复产标准的通知》(连安监〔2018〕140号)要求,评价报告必须反应企业最新状况,确认与周边企业的安全距离。按要求完成本质安全诊断治理工作,建立重大危险源监控信息、可燃有毒气体检测报警信息、企业安全风险分区信息、生产人员在岗在位信息以及企业生产全流程管理信息等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做到“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

(二)环保方面。

化工企业卫生防护距离必须达到要求,且不在国家级生态保护红线或通榆河清水通道生态保护红线范围内;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达到有关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三)消防方面。

化工企业所有建设工程应当依法取得消防审核、验收合格意见书或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抽查合格手续,未取得以上合法手续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建设工程改变原有使用性质的,一律停止使用;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大型企业应当依法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伍,未建立的一律不得投入使用;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必须落实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按照消防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建立微型消防站。

二、明确复产流程

(一)县级核查。

对提出复产申请的化工企业,由县区政府组织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消防部门进行现场核查,核查结论为“同意复产”的,以县区政府名义行文上报市政府,填写《化工企业复产申请汇总表(附件1)》,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化工企业复产核查表(附件2)》,县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

(二) 市级部门复核。

市政府收到复产申请报告后,由市工信局牵头,市生态环境、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管、卫生健康、消防部门分别对拟复产的企业进行复核,明确形成“同意复产”或“不同意复产”的复核结论,填写《化工企业复产复核表(附件3)》,部门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5个工作日内送市工信局。

(三)市政府批复。

对市级相关部门均出具“同意复产”意见的化工企业,市工信局行文上报市政府,市政府批复同意后,由县区政府组织实施。

三、明确工作要求

(一)强化服务指导。

各县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深入一线、精准指导,积极推动企业按标准进行整改。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委托第三方专业单位,对企业整改情况、设备技术工艺、环保安全水平、产品市场竞争等综合情况提供专业诊断服务。

(二)注重跟踪监管。

企业复产后,县区工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人社、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加强跟踪监管,发现存在问题,及时报请县区政府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市级相关部门也要定期、不定期对复产后的化工企业整改效果开展督查,确保企业完全达标生产。

(三)严明工作纪律。

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按照相关整治标准,逐条逐项对照检查,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降标准。拟复产企业提交的申请资料必须真实有效,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立即取消企业复产申请。

江苏化工产业如何发展?

化工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江苏省的传统产业、支柱产业。2018年,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763.97亿元,利润总额1013.23亿元,占全省工业的比重都超过十分之一,提供了50多万个直接就业岗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群众》刊发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谢志成的文章。文章谈到,推进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施策,强化本质安全、生态环保,提升发展层次,系统性构建符合产业规律、循环发展方向、产业链完善的绿色现代高端化工产业体系。

连云港化工产业复工

充分认识化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性紧迫性

一是部分企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突出。

由于化工产品种类多、工艺复杂,生产过程中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部分化工企业仍未建立并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管理机制,本质安全水平偏低,生产安全面临严峻挑战。

二是部分企业造成的环境问题较多。

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及其“回头看”专项督察整改中,涉及化工行业的问题位居各行业之首。

三是区域布局不够合理。

目前,全省化工生产企业入园率仍然不高,化工企业、化工园区超过70%集中在沿江地区,“重化围江”问题突出。

四是产业结构不够优化。

江苏省当前高端化工产品、先进化工材料所占比重仍然偏低,不少化工产品仍然依赖进口,2018年进口各类化学品650多亿美元,而同期出口只有350多亿美元。

这些问题不仅制约化工产业自身发展,也对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特别是响水“3·21”爆炸事故,深刻警醒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必须以刻不容缓、时不待我的精神,加快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持续深入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行动

安全是底线,环保是生命线,这是化工产业发展的首要前提。必须把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抓到位,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突出问题导向、标本兼治,强化系统推进、精准施策,综合运用法治化和市场化手段,依法依规推进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开展从产品到技术、工艺、设备、从业人员、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的全方位、全过程整治,全面提升化工行业产业结构和本质安全水平,努力实现各类风险隐患可防可控。

二要坚持“一企一策”整治化工生产企业,逐企制定关闭退出低端落后企业实施方案,切实做好关闭退出企业的职工安置、“三清”(清原料、清产品、清设备)等后续处置工作,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矛盾,确保关闭退出任务如期完成和社会稳定。对确定为停产整改、限期整改、异地迁建的企业,督促其制定“一企一策”的整改实施方案。方案经审核可行的抓紧组织企业实施,方案经审核不可行的要求企业关闭退出。整改或搬迁完成后,验收仍不能满足安全环保标准要求的企业也要关闭退出。

三要加快整治化工园区(集中区)。坚决关闭或取消一批不能达标的化工园区,逐一制定“一园一策”的整治方案,确保园区关闭或取消化工定位全过程有序、安全、稳定。

图为沿长江布局的化工企业。摄影/章轲
图为沿长江布局的化工企业。摄影/章轲

高水平布局发展高端化工产业

布局合理是化工产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产业链高端化是化工产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必须统筹抓好化工产业的区域布局和产业链布局。

一是坚持高起点布局优质化工项目。

提高产业准入门槛,高标准发展市场前景好、工艺技术水平高、安全环保先进、产业带动力强的化工项目。新建化工项目原则上投资额不低于10亿元(列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的项目除外)。

对安全环保规范、符合产业规划的重点骨干企业,在环境容量许可、不新增规划用地的前提下,支持技术改造,支持发展符合产业链要求的绿色高端化工项目,支持配套产业,支持完善产业链。

对符合安全环保标准,但区域总体容量不足的,要统筹规划调整,有针对性地推进改造提升。高起点推进沿江地区战略性转型和沿海地区战略性布局,支持连云港高水平建设沿海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

二是坚决贯彻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

大幅压减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环境敏感区域、城镇人口密集区、化工园区外和规模以下化工生产企业,着力破解“重化围江”突出问题。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公里范围内且在化工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或搬迁。严禁在长江干支流1公里范围内新建、扩建化工园区和化工项目。

三是大力压减环境敏感区域化工生产企业数量。

太湖一级保护区内、京杭大运河(南水北调东线)和通榆河清水通道沿岸两侧1公里范围内的企业,以及位于生态保护红线区域、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域内的企业,2020年底前基本关闭或搬迁。

四是加快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

凡是达不到有关安全环境卫生等标准的,2020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确实无法关闭或迁建的企业,必须在2020年底前将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全部迁出。对安全卫生防护距离达标的企业,要强化安全环境监管责任,积极引导和鼓励企业转型升级或异地迁建。

五是大力压减园区外和规模以下化工生产企业数量。

安全风险高、环保管理水平差和技术水平低的企业2020年底前全部关闭退出。推动产业关联度高、安全和环保达标的企业搬迁入园,完善化工园区产业链。

着力提升化工行业管理水平

科学有力有效的行业管理,是实现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条件。必须针对化工行业特点,建立健全行业管理机制。

一要强化全方位全流程监管。

二要强化负面清单管理。

三要强化信息化手段监管。

“3.21”响水爆炸事故对江苏省化工产业造成的影响仍然难以消退!最后,流程君想说,江苏是化工大省,希望规范化的管理带来的只有行业的重新洗牌,期待未来看到一个更清晰的行业整治方案,衷心希望未来能实现江苏化工行业的转型发展,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安全、高效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