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石化产业基地规划及千万吨级大炼化项目新动向,未来化工产业格局是竞争还是共赢?

文章来源:PROCESS《流程工业》 发布时间:2019-10-28
近期,长兴岛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传出消息:各项目目前推进顺利,基地炼油产能规划达到4000万吨级,乙烯800万吨,丙烯400万吨,PX1000万吨,乙二醇180万吨。彼时设立的七大炼化基地,如今都有什么新动向呢?

近期,长兴岛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传出消息:各项目目前推进顺利,基地炼油产能规划达到4000万吨级,乙烯800万吨,丙烯400万吨,PX1000万吨,乙二醇180万吨。彼时设立的七大炼化基地,如今都有什么新动向呢?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据大连长兴岛经济区管委会介绍,长兴岛是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具有发展石化产业的深水岸线,离岸400米即可达到水深20米条件。港口工业岸线总长达到120公里。已经建成30万吨原油码头3个,原油罐区1100万吨。全区共建成30多个泊位,19个泊位对外开放,其中对外开放的化学品泊位6个。长兴岛还规划建设危废处理基地,气体供应等设施,满足石化产业发展的所有条件。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大连长兴岛被国家赋予“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的重大使命,长兴岛以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为依托,瞄准全球石化行业大调整、大布局的窗口期历史机遇,一手抓产业丰厚度提升,以供应规模引导全球市场区位体系变迁;一手抓产业关联内生循环,以谋划建设石化产品国际交易中心、世界级石化产品加工基地、面向亚太的油品储运基地、海上及航空油品补给基地为方向,打造上游石化龙头带动,下游精细化工集群发展,集研发创新、化工制造、原油储备、产品交易于一区的全功能产业链。

随着恒力石化等大项目顺利推进,长兴岛石化产业基地的生产能力稳步提升,近期规划炼油产能4000万吨级,乙烯800万吨,丙烯400万吨,PX1000万吨,乙二醇180万吨。据介绍,今年上半年,长兴岛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5.1亿元,同比增长90.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完成402.4亿元,同比增长64.6%。

恒力炼化新动态

10月22日,恒力石化全资子公司恒力石化(大连)炼化有限公司3号喷气燃料适航专题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民航局向恒力炼化颁发了《技术标准规定项目批准书》(CTSOA)和《民用航空油料检测单位批准函》,正式批准恒力炼化生产的3号喷气燃料通过适航审定,并可投入商业使用。这标志着恒力石化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航空油料生产、出厂资质的民营炼化企业,取得首张民企航油市场准入证。

9月25日,恒力集团董事长、总裁陈建华组织召开“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攻坚推进大会”,要求发扬奋斗实干的恒力精神,分秒必争大干35天,确保10月30日乙烯项目建成投产。

目前,乙烯装置裂解炉8个对流段模块目前全部安装就位,1号炉炉管焊接全部完成,其它设备正加紧安装,乙烯裂解气压缩机、制冷压缩机、丙烯制冷压缩机机组现场安装就绪。各参建单位正全力以赴确保如期投产。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图为恒力150万吨/年乙烯项目装置区

广东惠州石化基地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今年初,惠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集中力量用8—10年时间打造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加快发展生命健康产业。

2000年,当时我国最大的中外合资石化项目——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签约落户惠州大亚湾,开启了广东乃至全国石化产业发展的新纪元。

19年后的今天,惠州大亚湾石化区不仅成为广东唯一的国家重点建设石化产业基地,还集聚了来自美国、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化工巨头。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随着去年5月中海壳牌化工二期项目投产,大亚湾石化区炼化一体化规模跃居全国第一

目前,在惠州投资的重量级企业共有埃克森美孚、英荷壳牌、日本索尼、三菱、住友、韩国LG、巴斯夫等境外36家世界500强跨国公司,在惠州投资了65家外资企业,累计投资总额达186.7亿美元,注册资本达72.2亿美元。

埃克森美孚惠州项目新动态

目前,生态环境部关于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填海造地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拟进行审查公示发布。小编在生态环境部官网查看到,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填海面积121.6507公顷。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填海成陆(116公顷),新建海堤(1465.7米)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埃克森美孚惠州化工综合体项目总投资约100亿美元,建设地点位于惠州大亚湾石化区,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技术及先进、环保、成熟的专有工艺,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高端聚烯烃产品。

福建古雷石化基地

2006年4月,福建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福建古雷港经济开发区,2010年5月,国家发改委将古雷确认为台湾石化产业园区,并赋于台商投资项目核准特殊政策,古雷开发区成为海西两大石化基地之一;2014年,经国家发展改革委确认,古雷石化基地被列为全国七大石化基地之一。

古雷石化基地目前已入驻的企业有中石化、海德顺、翔鹭石化、腾龙芳烃、孚宝、华能集团、新阳集团、中怡集团、威京集团、华润集团等。并占据了地域、规划、产业、基础配套完善、生活宜居、封闭式管理、政策扶持七大优势。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2019年9月26日上午,古雷集中签约百亿项目:

1、奇美15万吨PC与2.5万吨PETG项目 

     总投资约27.6亿元

2、科之杰高性能烷氧基化衍生物产业化项目 

     总投资约6.6亿元

3、瑞晟3万吨/年FFS袋用吹塑膜项目 

     总投资约2.85亿元

4、丰鹏环保2.5万吨/年废催化剂综合利用项目 

     总投资约2.5亿元

5、长春苯酚丙酮双酚A项目 

     总投资约45亿元

6、福海创原料适应性技改项目

     总投资约70亿元

大连长兴岛石化基地

古雷炼化项目新动态

10月10日,福建漳州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百万吨级乙烯及下游深加工首台大型设备—80万吨/年乙烯装置急冷水塔抵达古雷附近港口,标志着该项目大型设备模块化施工及吊装工作陆续展开。

古雷炼化项目新动态

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80万吨/年乙烯装置急冷水塔长54.75米,直径10.6米,净重867吨。目前,该设备现场土建基础施工已通过验收,10月15~16日,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总体统筹计划审查会召开,就项目重要装置中交、投产的建设目标进行了明确。

此外,9月16日,由中石化炼化工程十建公司承建的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30万吨/年乙烯醋酸乙烯树脂(EVA)装置开工,该装置是十建公司古雷炼化一体化项目继80万吨/年蒸汽裂解装置、60万吨/年苯乙烯装置开工后,又一重要开工装置,是该项目十分重要工程节点。

古雷炼化项目新动态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石化产业园)是《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明确的七大基地之一。原先这里是一片荒凉盐滩,开发建设十年来,徐圩新区探索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取得了新进展。

基地规划面积62.6平方公里,主要布局炼化一体化、乙烯、丙烯、聚酯、多元化原料加工、化工新材料等产业,产业规模达4000万吨/年炼油、300万吨/年乙烯和400万吨/年芳烃。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为基础,以多元化原料加工为补充,以清洁能源、有机原料和合成材料为主体,以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工为特色,形成多产品链、多产品集群的烷烃资源深加工和炼化一体化基地。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连云港基地项目盘点

卫星石化: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项目

卫星石化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园拥有400万吨烯烃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额达到330亿元,其中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总产能250万吨,一期2020年投产,公司将成为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国内第一家。二期投产后,将贡献收入约336亿元,利润总额107亿元,届时,公司的营收将是2018年营收的4倍以上。

东方盛虹: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盛虹石化于连云港石化园区规划建设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配套30万吨原油码头及公用工程岛等,总投资775亿元,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落成后,有望实现722亿年均营业收入,年均利润总和101亿,净利润75.9亿。

东华能源:烷烃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公司规划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园建设2套66万吨/年的丙烷脱氢装置和2套40万吨/年的聚丙烯装置,总投资约200亿元。我们按照19年1季度PDH利润1268元/吨,聚丙烯-丙烯利润448元/吨测算,全部项目投产后,PDH和PP将贡献毛利接近60亿,是当前的3倍左右。

中化国际: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

中化精细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总投资为300亿元。中化未来将在连云港石化产业园,形成以氯化工一体化产业链、橡塑助剂、电子化学品为主的中化精细化工核心产业群,承接中化集团和中化国际未来重大战略项目落地。预计各项目投产后,进一步增厚上市公司利润。

10月20日,中化国际旗下圣奥化学聚合物添加剂项目在连云港破土动工,这是中化连云港循环经济产业园自2017年破土动工以来的又一重要进展,也标志着圣奥化学的发展进入了重要阶段。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河北曹妃甸石化基地

曹妃甸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以炼化一体化为主体,以原料多元化加工为补充,加快建设一批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促进芳烃-乙二醇-聚酯一体化产业基地建设,提高有机原料的保障能力。

早在2016年,河北一泓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及中东海湾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双双落户河北曹妃甸。

曹妃甸基地炼化项目新动态

6月11日,曹妃甸区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唐山旭阳石油化工有限公司15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二次公示)”。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2018年5月4日河北省政府日前批准了《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总体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到2030年,曹妃甸石化产业基地将形成年产4000万吨炼油、400万吨乙烯、550万吨芳烃的规模。曹妃甸石化基地作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按照原油加工和轻烃加工两条主线,以炼油、乙烯、芳烃一体化发展为基础,以轻烃加工制烯烃为补充。

上海漕泾石化基地

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评选的“中国化工园区三十强”,上海漕泾已经蝉联六次第一。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国外化工巨头科思创计划将上海漕泾的50万吨MDI装置扩产至60万吨,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聚碳酸酯和聚氨酯生产国与消费国,且是全球最重要的化学品需求增长引擎。诸多化工巨头角逐于此。MDI(二苯基甲烷二异氰酸酯)是聚氨酯的主要原生产料,目前全球80%的产能集中在万华化学、巴斯夫、科思创、陶氏杜邦和亨斯迈这五大化工集团。这些化工巨头寡在中国纷纷扩张扩张,竞争激烈。

浙江宁波石化基地

宁波石化基地已聚集了数家世界500强企业,吸引了荷兰阿克苏诺贝尔、韩国爱敬、德国林德气体等百家企业落户,总投资近500亿元。重点发展原油炼制、新兴石化产业、高端专用化学品。

其中,镇海炼化是我国目前最大的炼化企业,也是园区的主要依托企业之一。目前镇海炼化已形成2300万吨炼油/年、100万吨/年乙烯的生产能力,并计划发展到炼油4000万吨/年、乙烯200万吨/年,可为整个园区提供丰富的开发石化后续产品和精细化工产品的重要原材料。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宁波正加快推进“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其中,绿色石化是宁波重点建设的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之一。10月21日下午,受国家商务部委托,由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的《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研究报告》专家评审会在宁波召开,为宁波万亿绿色石化产业集群建设赋能。

2018年3月,由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牵头的石化产业集群研究课题组成立。通过召开研讨会、实地调研、座谈讨论等多种方式对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的现状作了详尽梳理,完成了《国家级石化产业集群研究报告》。

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目前国内石化产业集群发展走在最前列、集约化程度最高、发展前景最好的前三甲化工园区之一,依托自身资源优势与产业特点,已形成以炼化一体化为龙头的大型石化产业基地,重点发展三大合成材料、基础化工原料和深加工及高端精细化学品为特色的石化和化工产业。

大炼化项目带来的思考

除了七大石化基地的大炼化项目,还有一些民营的千万吨级炼化项目也同样吸引着各方的关注。9月10日至29日,四千吨起重机服役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二期工程,19天时间连续完成6台超百米高塔吊装重任。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在浙石化二期工程中,四千吨吊车吊装的140万吨/年乙烯装置是目前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单套液体乙烯裂解装置中,2#丙烯精馏塔是石化行业目前最重、最高的塔器,是乙烯装置重要的核心设备之一。该项目单台千吨以上级3台塔器设备仅用时8天便全部完成吊装任务,比原计划提前7天。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浙石化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目前国内建设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全球重化工领域最大一体化工程,总投资1730亿元,计划分两期建设总规模为4000万吨/年炼油、800万吨/年对二甲苯、280万吨/年乙烯等装置。

江苏连云港石化基地

该项目是在2014年国务院明确提出“国家规划确定的石化基地炼化一体化项目向社会资本开放”的背景下,为解决PX原料严重受制于国外的问题应运而生的,得到了国家相关领导的亲自过问并推动落地。

目前,我国民营炼化项目正式跃入“千万吨级”时代,全国炼化行业也迎来了新一轮大型炼化项目集中投产期。

除恒力石化、浙江石化之外,其他民营企业,如盛虹石化(江苏连云港)、旭阳石化(唐山曹妃甸)、裕龙炼化(山东烟台)等多个千万吨级以上大型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将于2022年之前相继投产。同期的国企、外资也是大动作连连——目前位于广东惠州、浙江宁波、福建古雷、上海曹泾等石化产业基地多个国企、外资主导或参与的千万吨级以上大型炼化项目正在改扩建、新建或酝酿之中。

民企入局大炼化,不仅改变了市场格局,也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行业未来发展的大趋势和新方向。

随着浙江石化4000万吨/年、连云港盛虹石化1600万吨/年、唐山旭阳石化1500万吨/年、山东裕龙炼化6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等规模化优质产能比例逐渐增加,未来我国千万吨级炼化产能的比重将大幅提升。

目前,国内新建大型炼油化工一体化企业均已大幅压缩成品油产出。据悉,恒力石化正在最大化生产化工产品,每吨原油有70%的成分会变成芳烃等石化原料,其余生产汽油、柴油等副产品;国有主营炼化企业也正致力于将化工原料及产品的收率提升至超过60%;外企如巴斯夫则采取了不建设炼油产能、进口石脑油的方式建设其百亿美元投资的石化基地,埃克森美孚也采用原油直接裂解制烯烃的方式减少成品油产量。炼化一体化的大趋势也倒逼了独立炼厂进行产业结构升级及转型。例如设计产能6000万吨/年的裕龙炼化一体化项目(一期2000万吨/年)致力于发展乙烷制烯烃、海洋化工一体化项目、高端石化及新材料产业。

产能增加的同时,落后和低效产能的退出速度无疑将加快。

千万吨级炼化项目的不断上马和化工产业的新动向,预示着未来的中国化工产业,究竟是竞争惨烈,还是合作共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