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维护4.0”项目成功——简析维护管理龙头企业

发布时间:2019-10-30
在过去的几十年间,流程制造企业一直通过使用IT解决方案管理企业的维护工作,这些工具包括CMMS、EAM,或诸如SAP这类ERP系统的某些功能模块。然而仍有许多企业无法通过使用IT系统获得实际收益。即便如今步入了“工业4.0”和“智能制造”时代,这类令人失望的状况依然存在。

一旦项目失败,供应商就会推脱责任,将项目失败归因于客户团队所谓的“不成熟”,并声称解决方案没有任何问题,失败的原因在于客户方没有做好实施的万全准备。这也导致了企业亟待改进的需求反过来成为了供应商项目失败的借口。

本文将聚焦于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与喜科联合开展的学术研究,及喜科在中国多家流程制造企业开展的实地评估,为企业实施CMMS/EAM项目和落实维护改进工作提供实用性建议。本文所提出的建议也适用于各类“工业4.0”项目。

《中国维护调查分析报告》

最新一期“中国维护调查”开展于2017年,共有超过450家企业参与了本次调查,其中87%的企业运营着流程型工厂。其中约有三分之一的企业为流程制造业,且大多为化学品生产商;剩余三分之二的企业为公用事业单位,大多为废弃物处理、水处理和新能源企业。随着中国工业发展到一个新阶段,要实现“中国梦”和“中国制造2025”这些终极目标,就要不断提升中国制造业的价值,要将传统的粗放式管理,向“自动化”、“智能化”、“可持续化”转变。而其中,长期被低估的维护产业近几年迅猛抬头,作为行业内目前最为完整、多元的专业维护调查,此调查报告在这方面给出了一些有趣的观点。本次调查问卷符合ISO 55000资产管理系列标准。

维护意识的增强

相较于2015年的调查结果,2017版调查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受访者认识到了与风险防范密切挂钩的资产维护管理的重要性。这种现象的产生也归功于政府不断地出台与可持续发展、数字化转型相关的政策,并加强了与HSE相关的安全监管。

2015年的调查结果

在预防设备故障和提高生产率方面,维护工作依然存在巨大的改进空间。

调查结果

调查结果

管理工具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虽然多数企业已落实了维护管理控制机制和工具,却仍无法达到符合决策支持的预期效果,难以实现ISO 55000(同国标 BT/33172)要求的“反馈闭环”。

调查结果

深入了解EAM项目

凭借喜科多年来为实施过IT类解决方案的企业进行的深度实地评估可以发现,多数项目的重点都在改进价值较低的行政管理上,而诸如落实ISO 55000资产管理标准或ISO 14224设备可靠性和维护数据的收集交换标准、辅助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及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护(RCM)等与维护改进相关的工作都处在严重滞后状态。确实,几乎所有的EAM项目都是由缺乏维护管理认知的IT部门主导和推进的。 

调查结果

以简单易懂的故障分析为例,通过标准的结构化方式收集故障信息并进行系统性分析将对优化维护工作(比如RCM)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根据调查结果显示88%的故障报告中都没有提供设备故障代码,亦或是记录了没有任何分析意义的其他代码,致使整个系统失去作用。

调查结果

 “龙头企业怎么做?

在一众管理比较优秀的企业中,我们总结得出了以下几点经验可供借鉴:

•拥有符合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维护战略

•将维护管理与风险防范挂钩

•使用CMMS系统

•定期召开维护会议

•例行对历史记录进行分析

根本上来说,“龙头企业”更擅长缩小战略目标与实际CMMS/EAM系统应用收益之间的差距。这类企业的雷达图将与上文中展示的相反,右侧与行政管理相关的覆盖面积将变小,而左侧与维护相关的覆盖率将更大。

案例分享

在过去几年间,喜科以ISO 55000标准为指引,通过将维护管理信息化的方式帮助数百家企业提升企业运营工作,摆脱传统以行政需求或IT部门主导的项目产生实际收益落差的困境。

国内领先的大型专业化工业气体公司盈德气体集团基于国际先进的管理标准和行业最佳实践,实施了一套集中化的设备运维管理系统(EMM)。系统将涵盖集团下属100多个站点的设备数据信息、故障诊断、失效模式与影响分析(FMEA)及以可靠性为中心的维护(RCM),并将应用移动解决方案。该系统将与盈德气体现有的侧重于固定资产及采购流程管理的EAM系统进行集成。

上海宝钢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生产饮料、食品等快速消费品金属包装的龙头企业。宝钢包装通过喜科“维护4.0”解决方案及移动巡检软件,为工厂技术人员和管理层打通了ISO 55000要求的“反馈闭环”。该解决方案已在上海工厂实施,并将逐步拓展至其余6个站点。详情请扫描右侧二维码查看相关视频案例。

案例分享

特种化学生产巨头阿科玛与喜科合作优化其现有EAM系统,并首先在上海阿科玛双氧水有限公司开展维护咨询服务,使工厂75%的预防性维护工单都能在CMMS系统中进行管理。此外,喜科还助力阿科玛常熟基地落实CMMS数据准备工作,为SAP PM模块的部署打下坚实基础。

上海化学工业园区内的危险废弃物焚烧处理厂由国际环保巨头苏伊士与上海化学工业区发展有限公司合资运营,自2006年建设以来就通过实施喜科CMMS系统确保工厂的安全运营,保障其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符合最严格的欧洲管理标准。此处屡获殊荣的废弃物处理厂近期开始使用喜科最新的智慧运维解决方案。现在,该智慧运维模式已逐步应用于苏伊士集团下属的其他废弃物处理设施中。此外,喜科在苏伊士集团范围内开展了基于ISO 55000的培训计划。

日本高分子吸水树脂制造商三大雅精细化学品有限公司选择使用bluebee®云计算平台及配套的移动解决方案来管理其南通工厂的现场巡检工作。该系统与其本身的ERP解决方案协同运行,弥补了ERP无法涵盖的运维需求。

项目建议

根据喜科15年来的维护改进项目经验,本文将再次就CMMS项目从设计、实施到长期管理等多角度给出实用建议。

对新建地项目而言,需要将与CMMS相关的需求纳入前期招标需求中,并将CMMS作为保障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工具,辅助竣工数据的移交并确保企业从运营第一天起就落实“最佳运维实践”。

对现有设施而言,企业需要将可快速获得的运营收益定位为首要项目目标。通过无纸化移动解决方案和大屏展示等可视化管理方式实现ISO 55000要求的“反馈闭环”。

而对所有项目通用的准则即需要通过对标ISO 55000,寻找传统IT/EAM项目在达成管理目标方面的差距。

ISO 55000资产管理标准也提供了与 “工业4.0”项目相关的实用建议:

通过利用现有信息尽快制定一个过渡性的资产管理方案将对企业带来帮助。这一过渡性计划可以使企业了解当前资产管理工作的优点与不足,并帮助确定未来正式计划中的管理重点。此外,这将有助于企业避免在未充分了解需求的情况下进行庞大的数据收集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